新闻 > 产业评论 > 业界资讯 >

[评论]从魔兽“封号门”事件看玩家维权之困

时间:09-10-26 07:00  来源:互联网 作者: 编辑:52PK 我要评论 相关内容

导语:“顾客就是上帝”是所有行业都应该奉行的最高服务准则,也是曾经被各行业,尤其是服务行业所极为倡导的。“顾客就是上帝”是什么意思呢?这句话的核心理念就是要让顾客有被尊重、权益得到维护的感觉,从而让顾客放心消费、快乐消费。不过,看似越简单,做起来仿佛也就越困难。随着网游行业规模的快速扩大,在网络游戏这个买方(玩家)与卖方(网游公司)信息极为不对称的消费领域中,处于弱势地位买方(玩家)权益,就更需要去关注。

导语:“顾客就是上帝”是所有行业都应该奉行的最高服务准则,也是曾经被各行业,尤其是服务行业所极为倡导的。“顾客就是上帝”是什么意思呢?这句话的核心理念就是要让顾客有被尊重、权益得到维护的感觉,从而让顾客放心消费、快乐消费。不过,看似越简单,做起来仿佛也就越困难。随着网游行业规模的快速扩大,在网络游戏这个买方(玩家)与卖方(网游公司)信息极为不对称的消费领域中,处于弱势地位买方(玩家)权益,就更需要去关注。

“魔兽”事件只是玩家维权的一个缩影

前期众多魔兽玩家的集体维权,又把《魔兽世界》推向了风口浪尖。众多被网易封帐号的玩家计划采取集体维权的行为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随后网易官方也回应了此事件,并进行了解释,而此事件是否最终会对簿公堂,也被玩家和尤其企业所关注,甚至影响范围都超出了网游行业。此事件仅仅是玩家向游戏公司维权的一个典型缩影,几乎每个网络游戏都存在玩家维权的问题。这不禁使人心生疑问,玩家为什么要这样不顾一切的维权?

玩家账号被封是主要原因

对于玩家账号被封,通常是由于此帐号所控制的角色,违反了游戏种的规定,破坏了游戏秩序,侵犯了其他玩家的权利等,如在游戏中利用BUG谋得不正当利益、刷钱、刷屏、非法交易等行为。而网游公司的做法通常是无告知玩家的直接封号,导致角色无法登陆,同时使得角色的虚拟财产被冻结,而虚拟财产,是在任何商业模式网游中,玩家所投入的核心资源,通常和玩家投入的现金数量成正比。因此,就导致了被封号玩家,尤其是被游戏系统“误判”的玩家的一系列维权行为。那么魔兽玩家的维权之路为何会如此艰难?以至于要同网易对簿公堂呢?

信息不对称、及网游公司对玩家“三六九等”的划分,导致玩家维权处于弱势

毫无疑问,游戏公司所掌握的信息,与玩家所掌握的信息不在同一量级,因此,玩家在维权过程中的举证等维权行为就受到制约,从而无法有力的进行举证和维权。但实际上,这种举证应由游戏公司进行。但是同为一款游戏用户,却有着不同的“待遇”。免费游戏的主体是非付费玩家,这就导致游戏公司对待重要的付费用户与非付费用户有着极大的差异,这种差异不仅仅体现在客服质量上,而且反映在网游服务中的各个方面,比如说处理问题的时间长短、由官方失误而给予的赔偿数量、以及用户答谢会的规格上等等,都有着非常大的差别。这也是导致普通玩家维权艰难的原因。

建立良好网游消费环境:处罚判定需合理,技术投入需提高

一种不合理的处罚判定制度,就如同游戏BUG、游戏外挂一样,对游戏玩家的合法权益构成严重的损害,从而引起用户体验下降,最终导致一款游戏走向衰落。现在很多游戏中,处罚判定的规则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系统自动判定,另一种是GM主观判定。系统自动判定虽然防止有效的维护了不合理的游戏行为,但是并不能100%保证正确性;同样,GM主观判断也是如此,比如一个玩家对另一个玩家的恶意投诉,GM就敢说能100%的正确判定么?而这两种判定方式背后往往都存在着网游公司“宁可错杀一万,绝不放走一个”的错误服务理念、浅薄的法律意识、以及无视玩家利益的行为。

客服的质量不仅仅体现在电话中的态度上,更反映在电话接通率、处理速度、和客服规模上。电话中的声音再好听,但不能解决实际的问题,也是毫无意义。较高的客服电话接通率、快速认真的处理速度、以及一个数量具备一定规模的客服团队,都是对提升客服质量,保护玩家权益的重要举措。

盗号和外挂,是网络游戏的两大噩梦,其危害足以灭亡一款游戏。而玩家维权,通常就和这两个因素有关,而杜绝盗号和外挂的根本,则需要游戏内部的技术防范,以及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的提高。通常有这么一种现象,外挂屡禁不止,新的防范措施出来,新的外挂也出来,这种情况就值得仔细深思。

网游玩家自律需加强

一个好的游戏环境除了游戏公司合理的处罚判定、和出众的技术措施外,构成游戏世界主体的玩家们,也需要加强自身自律。就像社会一样,再好的社会制度,如果大家不去遵守,那么也是一纸空文,大家的不自律,最终损害的是大家的利益。更深层次,甚至会影响大家正确价值观的形成、和道德观念的缺失。

消费者不仅仅是上帝,更是游戏公司的未来

如果现在中国又出现一款《魔兽世界》,那么不用怀疑,玩家都会拥向服务优秀的那个“世界”,而这种情况从理论上来说是存在的。这就要求游戏公司在大把大把将玩家钞票,变成财报上不断增长的数字时,也不要忘了尊重和爱护每一个普普通通的用户,“失玩家者失天下”,而保护玩家利益,就是保护企业自身。玩家利益与企业利益并不是对立的,而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利益攸关体。同样,也请记住“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和“消费者就是上帝”这两句不变的真理。

翻页快捷键:←|→
关注 52PK游戏网 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相关新闻

站内推荐

一周新闻排行

更多特色栏目

实时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2016年Gstar游戏展11月17日-11月20日在韩国釜山BEXCO开展,Nexon、网禅、Mg...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于11月5日至6日在美国加州安纳海姆会议中心举办,52pk游戏网...

关于52PK | 市场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2019 52PK.COM 版权所有 52PK网 沪ICP备150136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