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热点新闻 > 《天涯明月刀》四周年 于古都吹起的“国风”

《天涯明月刀》四周年 于古都吹起的“国风”

发布时间:2019-05-30 13:08 来源:52PK 作者:52PK

5月28日,腾讯旗下国风大作《天涯明月刀》迎来四周年庆典,携手“八朝古都”开封举办年中盛会,龙亭公园、大宋御河、七盛角、开封府和清明上河园,大宋留下的汴京光景古香古色,明月雅集汇聚宋瓷、木版年画、茶道等非遗绝艺与民俗瑰宝,天刀与知名品牌织羽集合作的典雅华裳更是引得一众玩家驻足,闻名古城、底蕴文玩、传统服饰、琳琅美食,“一河五景”的古朴之旅让古龙先生笔下的北宋江湖跃然而出。

《天涯明月刀》四周年 于古都吹起的“国风”

制作人“猫叔”杨峰在发布会现场揭晓了定档7月1日的夏季资料片“渔樵耕读”,新身份“厨神”、新剧情“生死潜行”、新玩法“心剑战境”等情报悉数曝光,与故宫三希堂联动推出的“方寸·云中三希堂”系列外观更是夺人眼球,而备受期待的手游则作为重头戏,迎来深度优化和全新内容,并官宣了首测日期。

《天涯明月刀》四周年 于古都吹起的“国风”

除开那些令人翘首以盼的研发进度及后续计划,充斥整个精致舞台和华丽荧幕的却是一种强烈的意境——国风,《天涯明月刀》所透露出的传统气息造就了这一IP独特的质感,也使得所有人在体验娱乐内容的同时,不得不进一步思考作品深层次的精神内核以及文化内涵。

《天涯明月刀》的国风魅力

历经多年的打磨和不断的创新,天刀自端游成功迈向手游,始终未变的是对于文化内核的向心力。四周年盛典与开封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达成合作,打造“大宋国风游”·一河五景游园会,游戏中的开封主城庄严华美,而这回天刀将MMORPG的核心乐趣带到荧幕之外,带来一场次元破壁的圣地巡礼。手游更是深度融入华夏河山、古典文化、百业民俗、国风华服,以国风文化作为游戏世界架构的核心,深深镌刻下中华文脉的印记。

《天涯明月刀》四周年 于古都吹起的“国风”

回望过去,《天涯明月刀》的生命从未脱离过厚重的中华传统文化,尽管虚拟创作是以文学、美术、音乐以及玩法等内容为主题,但历法系统、星象探究等独具特色的思想却能完美地渗透进天刀;而刺绣、书法、年华、建筑以及古典乐器等传统瑰宝更是在游戏中大放异彩,2017年度资料片“沧海云帆”更是还原了北宋“海上丝绸之路”……传统文化不再是游戏的价值点缀,而是成为根植于IP的核心观念。

《天涯明月刀》四周年 于古都吹起的“国风”

不断积淀优秀文化的同时,天刀也逐渐肩负起了弘扬传统、传播正能量的社会责任。不久前结束的“国风燎原”活动便作为开封“城市焕新”系列计划的典范走进河南大学,为校园带来兼具古典与趣味的视听盛宴,自此该活动已经历经三季,走进数百所名校,成为将“国风”吹向核心年轻群体的典范。融合了书法、苏绣、占卜、戏曲的外观服饰更受邀前往纽约时装周,将糅合了诸多经典文化符号的美带到海的彼岸,数字娱乐这一新兴载体拥有信息化时代得天独厚的传播优势,使得文化输出如虎添翼,天刀也使得自信的东方魅力走上最为广阔的舞台,让世界认识到中华文化的魅力。

《天涯明月刀》四周年 于古都吹起的“国风”

不得不说,四周岁的天刀IP形象已经逐渐成熟,从武侠到国风,从国风同人到国风泛娱乐,而在内容、美术品质、倾力同人创作扶植,正气国风文化等方面的特质,整个作品的品牌辐射度、知晓度、核心粉丝数、美誉度、文化共鸣,都在不断延伸。

传统之外更需要大文化视野

《天涯明月刀》作为一款次世代武侠游戏,却将电影的表现力及风格作为对于光影和质感表现的标准,细腻的打磨是其品质的基础,但同时,如何将时尚与国风结合,融入现代的多元设计元素,呈现兼具传统与时尚的独特风格也成为了作品的长久命题。天刀给出的答卷在典型的服装方面便可见一斑,将不同地域、时代、文化背景下的不同元素进行打散重组,再以现代设计的构成思路处理自然的线面分割、视觉轮廓,搭配以时尚而富有情感的材质色彩,保持国风的观感同时契合潮流的审美,就是这样巧妙的平衡完善了游戏的体验。

《天涯明月刀》四周年 于古都吹起的“国风”

抛开作品自身内容的多元要素,IP的广泛布局便是其生命力的根本。刺绣、书法、汉服等等国粹艺术和民族瑰宝的联动、《少年八荒之天峰论剑》这样打破次元壁的二次元创作、天刀主题网剧《NPC的恋爱攻略》衍生影视……官方延展内容同时引领了一众同人创作,在此次四周年庆典中,“八荒之焰”计划曝光的神威门派主题曲《天涯寄北》便以“明月照拂,皆故土”的诗意填词展现中华文字之美,同时不乏《说剑》这样的古风Rap的演绎,多元化,必然是承载了传统文化的数字娱乐产品所需要具备的特质。“天下第一国风原创计划”、“同人之星”赛事、“天峰训练营”等等授人以渔的举动,为文字、图片、影音、cosplay等众多类型的优质同人作品进行资助和推广,力求为同人创作提供更丰富的平台和资源,不断培养天刀的文化圈,实现对于游戏本身的反哺。

《天涯明月刀》四周年 于古都吹起的“国风”

正是对于传统与流行的精准定位以及巧妙融合,才构建出了概念新鲜,画面精美,内容丰富的《天涯明月刀》,对于同人文化的包容与鼓励也为创作者和玩家搭起互动沟通的桥梁,成为兼具广度与深度的文化IP,“国风”已然成为了天刀的软名片,而天刀也在逐渐成为腾讯对于武侠作品的未来期许,诠释传统、弘扬文化将是未来IP创作的战略方向。

《天涯明月刀》四周年 于古都吹起的“国风”

如今的游戏产品价值不再停留于其单纯的趣味性,其所承载的艺术观感和文化符号愈发成为瞩目的焦点,核心精神在新兴的表现形式下如何呈现和传递是所有新文创IP创作中必须的考量。追求文化内容的创作者,需要有国家情怀,需要有天地胸怀。从商朝甲骨文的诞生到民国纪元的结束,纵横三千年的文字记录了这片沃土中上演的史诗,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留下的便是契合传统文化创作的灵感与源泉。与此同时,潮流和现代元素符号同样不可或缺,以音乐、影视、时尚、二次元等等主流领域的衍生创作,突破游戏概念的束缚。

《天涯明月刀》四周年 于古都吹起的“国风”

文化IP是新兴文化产业,而中国丰厚的历史文化是它生动素材的来源,《天涯明月刀》正不断地践行着“精益求精”、“传承时代”的工匠精神,用游戏产品的前沿姿态展现传统文化之美。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新鲜游戏激活码 及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