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大陆新闻 > 新闻中心推荐 >

移动电竞职业化未来发展前瞻 选手主播明星三分天下

时间:15-11-20 13:32  来源:官方 作者:腾讯 编辑:夙愿 我要评论 相关内容

中国手游市场电竞风起,而移动电竞产业现已初步建立了以厂商为首,以选手、主播、和泛娱乐生态为主要支点的移动电竞生态链。

自时间进入2015年以来,中国手游市场便刮起了一阵电竞风,以《王者荣耀》、《乱斗西游》为首的一大批优质MOBA手游先后问世。而作为出品方的腾讯网易两大巨鳄,则开始整合渠道、媒体、电竞选手、主播解说、乃至明星大咖等多方面资源,协力推动移动电竞产业迈向职业化的发展进程——经过一年的努力,业界现已初步建立了以厂商为首,以选手、主播、和泛娱乐生态为主要支点的移动电竞生态链。

移动电竞职业化未来发展前瞻 选手主播明星三分天下

电竞豪门堪比曹魏,实力雄厚霸气初露

昔日曹操,趁天时之利南征北讨十余年,故三分天下能得其二。而在电竞领域,同样打拼了十余年的职业电竞选手和电竞俱乐部,则是生态链上位居顶端的霸主,无论是在业界的影响力还是对玩家的号召力,都足以与厂商分庭抗礼。所以在业界看来,职业电竞选手和俱乐部的加入,是移动电竞产业过去一年最大的收获。

从年初至今,腾讯等游戏大厂不断增加对移动电竞产业的资源和资金投入,先后举办了多场如《王者荣耀》“TGA百万联赛”这类的大型移动电竞比赛。而随着赛事规模的不断扩大、赛事奖金的不断提升、以及移动电竞用户群体的飞速扩张,许多电竞俱乐部敏锐地察觉到了移动电竞产业的发展潜力,并纷纷闻风而动。

今年5月,电竞豪门VG俱乐部宣布成立移动电竞分部;随后,另一豪门OMG俱乐部也频传即将组建分部专攻《王者荣耀》,剑指百万联赛冠军;而业内近日更有传闻称,EDG俱乐部正在与腾讯密切沟通,其意亦在移动电竞的合作。

在此背景下,从厂商到玩家、从俱乐部到选手,都期待着移动电竞项目能够朝正规化、职业化、和规模化发展。而一众职业选手纷纷转战手游的消息,也很快引发了业界媒体的争相报道,以及无数电竞粉丝的密切关注。事实证明,在众人的协力合作下,移动电竞在传统电竞圈的影响力正与日俱增。

移动电竞职业化未来发展前瞻 选手主播明星三分天下

解说主播神似东吴,谈笑间传播电竞文化

若将职业电竞选手比作曹操,那么随电竞产业兴起的解说主播,宛如与曹操隔江对峙的大都督周瑜,深谙坐镇中军、谈笑用兵的要旨。

众所周知,若没有海涛、小苍等一批解说主播的崛起,那么今日的电竞产业或许就会是另一番局面:精彩的比赛得不到广泛传播、广泛的中低层用户无法理解内涵丰富的对战、那么电子竞技依然会是一项高门槛的小众爱好……而将这些内容消化并传达给普通玩家的主播解说,实质上已经肩负起了传播电竞文化的重任。

对于移动电竞产业而言,手游甚至比端游更需要借助解说主播之力,向传统电竞用户及潜在用户群体推荐优质作品,并由此衍生移动电竞独有的文化内涵。所以在很多电竞手游的推广活动中,时常可以看到电竞解说与知名主播的身影——此前,小苍、笑笑、娃娃等三位知名主播,就曾以嘉宾身份出席过《王者荣耀》欢乐谷的活动。相信在之后的TGA赛场上,三位主播还将与官方展开更深度的合作。

移动电竞职业化未来发展前瞻 选手主播明星三分天下

明星大咖宛如蜀汉,巧借东风推波助澜

所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三足鼎立最激动人心处,便在于这股从影视娱乐圈借来的明星风。

受腾讯泛娱乐战略的影响,游戏产业近年来正逐步加强与文学、音乐、影视等其他文化类产业的联系,从优质IP移植到跨界营销合作、从拍摄品宣广告到影视明星代言,多方的共同努力令中国的原创文化事业欣欣向荣。像腾讯与湖南卫视快乐家族的深度合作、周杰伦参与LOL直播、万星人白客、孔连顺等出席《王者联盟》开测应战OMG等等,都是其中的经典案例。而上线仅18天的《王者荣耀》也突破了450万的在线人数,更是一举奠定了自己的王者地位!

移动电竞职业化未来发展前瞻 选手主播明星三分天下

明星带来的品牌传播效应立竿见影。以近期的微博热门话题、#万万没想到OMG10.30世纪之战#为例,在传播期间其阅读指数高达1600万,讨论人数多达6259人,而游戏也因此一度攀上苹果App Store榜的最前列;同一时期,《天天爱消除》与《小王子》携手合作,将风靡全球75个国家的偶像人物小王子植入游戏、并推出小王子专题订制版本,结果引发游戏活跃人数和电影票房的双重井喷。

由此可见,受众广泛的影视娱乐明星,不仅对一款手游新作的打榜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更能够深度引发不同用户群体间的导流效应,从而实现共赢。

其实职业选手也好、解说主播也好、影视明星也好,包括厂商和电竞俱乐部在内,多方的协力合作,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推动移动电竞产业的职业化发展,并以此奠定产业长远稳定发展的基础。随着《王者荣耀》11月26日公测的日益临近,由众多网络红人直播的《王者荣耀》的“团战之夜”也将开启新的团战时代!作为新一代MOBA手游中的佼佼者,相信也能再创新的手游辉煌。

翻页快捷键:←|→
关注 52PK游戏网 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相关新闻

站内推荐

一周新闻排行

更多特色栏目

实时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2016年Gstar游戏展11月17日-11月20日在韩国釜山BEXCO开展,Nexon、网禅、Mg...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于11月5日至6日在美国加州安纳海姆会议中心举办,52pk游戏网...

关于52PK | 市场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2019 52PK.COM 版权所有 52PK网 沪ICP备150136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