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大陆新闻 > 厂商新闻 > CGDA评委王世颖:用玩家喜爱的游戏换取玩家的回报

CGDA评委王世颖:用玩家喜爱的游戏换取玩家的回报

发布时间:13-10-16 11:46 来源:官方 作者:

一年一度的“中国优秀游戏制作人评选大赛”(CGDA)已经进入评委评审阶段,这意味着距离奖项揭晓的日子已经近了。2013年,究竟哪些制作人和制作团队可以获得这份标志着业内对其职业成就认可的荣誉,自然也成了一个引人关注的问题。而CGDA奖项最终花落谁家则决定于由组委会聘请的专业评委们对参评团队作出的评分。因此,这些CGDA专业评委自然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为了了解CGDA评选大赛的幕后故事以及这些手握决定CGDA参评团队“生杀毁誉”大权的评委的想法,笔者在CGDA评选大赛正式开评前有幸联系到几位专业评委,并录下了他们对于2013年产业、制作人以及CGDA评选大赛本身的看法。

王世颖,国内最早的独立制作人之一,曾独立制作国内首套恋爱养成游戏《情人节·不见不散》,对于游戏企划和团队管理有着深厚的经验。曾经参与管理和策划设计的游戏项目包括《仙剑奇侠传三》、《仙剑奇侠传三外传·问情篇》、《仙剑客栈》、《情人节·不见不散》、《水浒传·聚义篇》等。先后任职于大宇资讯、腾武科技、第九城市、上海盈游科技等游戏制作公司。自第二届CGDA开始,王世颖即受聘担任评委,本届CGDA她担任策划组评委。做为一位资深游戏制作人和CGDA评委,王世颖结合CGDA中国优秀游戏制作人评选大赛对2013年中国业界的热点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CGDA评委王世颖:用玩家喜爱的游戏换取玩家的回报

一.CGDA :中国游戏界的“金鸡奖”

“就像中国电影业,金鸡奖被称为“专家奖”,百花奖被称为“观众奖”一样,游戏业也需要一个专家奖,一个玩家奖。金翎奖是通过玩家投票产生的,类似百花奖,而CGDA(中国优秀游戏制作人大奖)则是名副其实的专家奖。”作为CGDA的资深评委,王世颖首先谈及自己对CGDA的看法。

“CGDA的评委团成员,绝大多数从业超过10年以上,均为游戏制作各个领域的专家。因此,这个奖项的评审,可以说代表了中国游戏制作的最高水平。”王世颖在谈到CGDA给整个行业带来的推动作用,谈到了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CDGA可以帮助从业者衡量自身制作水平在同行业中的地位。一款游戏在商业上是否成功,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包括资金、运营水平、档期等因素,游戏的制作水平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然而CGDA的评选是以制作水平为标准进行评审的,通过参与这样一个评选,游戏制作人可以更清晰地了解自己产品的制作水平在业界的位置。

其次,CGDA也是一个交流的舞台,各个团队的产品同堂竞技,大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也更能提高整个产业的开发水平。

经过几年的积淀,CGDA大赛本身的评选机制越来越成熟,在业界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也越来越受到认可,发展到现在参赛优秀作品越来越多。由于CGDA评选把制作水平作为唯一标准,从而为一些制作水平上乘但因种种原因在商业上尚未受到重视的产品及其创作团队提供了能够崭露头角脱颖而出的舞台。

二、评点业界:移动游戏井喷 行业洗牌在即

2013年CGDA迎来了第五届的评选活动,而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为顺应产业形势变化需求,将移动游戏单独作为一类奖项评选。王世颖认为,移动游戏行业的井喷对提高全行业的研发制作水平来是一件好事。因为移动游戏往往具有体量较小、开发周期越短、投入少的特点,在这种有限的条件下对产品创意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从而更容易促成有创意的产品的出现。

至于今后移动游戏行业的发展,王世颖认为:“会洗牌,但不会洗得那么快。”因为在新兴的开发公司当中,约有一半连一款游戏都没有完成就解散。剩下的团队中约有四分之一在第一款游戏上线后,由于收入不理想和融资不顺利,导致资金不足以支撑下一款产品的开发而倒闭。最后剩下的四分之一团队中,又有不少会在第二款游戏上失败,或者开发了几款不温不火的游戏之后,失败于错误的商业决策。另外一些团队会被收购,也有少数公司会崛起,成为游戏行业的新锐。在渠道方面也是如此,只不过渠道的洗牌可能会稍滞后于开发公司的洗牌。

CGDA评委王世颖:用玩家喜爱的游戏换取玩家的回报

三、游戏产品国际化:虽有差距,但方向正确

国际化发展目前已经获得了不少国内游戏公司的重视。王世颖认为,从产品角度而言,很多中国游戏已经走出国门,不仅获得了良好的收入,也有了不错的声誉。中国游戏在把握玩家心理,引导消费方面,有着独特的技巧,这一点是领先于全球同行的。但从整体开发水平而言,我们在技术上和国外最先进的水平间还有一定差距。在创意上,山寨横行,同质化严重;从制作精度上,几个大公司的产品品质稍好,而小公司的产品粗制滥造的现象比较严重。在在用户体验方面,很多产品缺乏正确的理论指导,很多时候单纯从经验和直觉出发,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和瑕疵。

“但是,整个产业的发展方向是良好的。一个产业,只要足够活跃,就必然会有良好的势头,只要继续努力,海外玩家的选择迟早会淘汰掉那些劣质的产品,让优秀的产品获得更多青睐。”王世颖指出。

四、盘点游戏行业2013关键词

对于瞬息万变的2013年,王世颖用几个关键词给予了盘点:

手游(移动游戏):公司、游戏产品、渠道、媒体、会展活动,这几项都在爆发性增长。

上市:游戏公司新一波上市潮将落定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

IP:IP在移动游戏推广中的价值越来越凸显,各个公司对于IP的保护意识也越来越强。

端游:今年推出的新端游成绩都不错,页游略有颓势,端游逐渐回流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收购:游戏行业几个上亿的收购案,令人眼前一亮。

主机:上海自由贸易区的设立,对于游戏机再度进入中国打开可一扇窗,但是未来会如何还不明朗。

类游戏:介于游戏和娱乐性应用之间的游戏脱颖而出,包括猜字猜歌猜图方言等等。

最后,王世颖对游戏从业者给予了一些建议:“请大家回忆一下,最初,是什么打动了你,让你走上了游戏行业这条道路?如今扪心自问,是否已经偏离了之前的本心?游戏这个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我们除了能收获收入和资历之外,还能收获玩家的喜爱,这才是这个行业最大的成就感与最大的吸引力。做玩家喜爱的游戏,玩家会给你丰厚的回报的!”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