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重点新闻 > 社交游戏开发困境:市场选择及模式权衡

社交游戏开发困境:市场选择及模式权衡

发布时间:11-04-10 00:57 来源:互联网 作者:

近两年,随着微博、SNS等互联网新业态在国内的强势崛起,以及行业巨头纷纷开放平台,让越来越多的第三方应用开发商实现了创富的梦想,而社交游戏开发商就是其中最为活跃的创业群体之一,各类投资机构也纷纷向他们投来橄榄枝。

第三方数据统计分析机构CNZZ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初,中国社交类网游的累计数量正以每月近百款的速度递增。然而,社交网游市场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着国内审核制度严格、产品同质化严重、用户众多但付费率低等现实的生存障碍。本期创业圈聚集了近期以来颇受投资方青睐的社交游戏“明星”们共商突围之策。

困境一:国内外市场的两难选择

问题:平台方仍处强势地位,甚至冒充第三方与开发者竞争,加之国内过于严格的审核制度,使得多数社交网游开发商只能选择在国内做品牌,国外赚银子。

支招:改走海外路线,如果有条件,可建立自己的支付系统,或者与国内平台方谈判争取更高的分成比例。

刘勇:目前我们在国内的收入只能算勉强维持,所以我们选择走的是海外路线。社交游戏是个大众市场,我们在国内收入偏低的原因,不仅是因为国内市场的用户付费率低,而且还因为产业上下游之间的不规范竞争。比如作为上游的社交平台方和下游的内容提供商产生竞争,甚至还有的平台方会冒充第三方开发商与我们竞争,这其实就造成了不平等的游戏环境,毕竟平台方对自己的游戏会给予特别多的关注。平台方既做运动员又做裁判的竞争环境,其实是在扼杀第三方开发商的发展。

此外,国内的付费机制不透明也是我们面临的一大问题。我们在日本,有自己的支付系统,但目前在国内,腾讯、人人等平台都用的是他们自己的支付系统,有收入后再与我们分成,这其实等于我们在收入方面会受制于平台方。如果这种模式不改进,用户付费机制就无法保证透明度,也就不利于我们进行模式创新。因为国内平台还不够开放,我们只能主要精力走向海外。

倪海宇:我们在公司创立的第一年,就把国内的平台几乎都做了,但是并没有挣钱,甚至连付费的途径都没有,只有在人人网上有点收入。与国内的平台合作,服务器带宽都是我们免费提供给他们的,但依然赚不到钱,我认为是平台的问题。这几年下来,和我们一起做的很多公司都已经倒闭了,而我们之所以能坚持到现在,关键的原因是我们转战到了国外市场。

相比而言,国外的平台有一种彼此相互尊重的感觉,他们推荐的分成比例多是很客观的。比如facebook与第三方开发商的分成比例是3∶7,海外市场很多平台都采用3∶7或4∶6的分成比例(社交平台分走较少的部分),而在中国,社交平台则会分走较多的部分。另外,国外平台的开放性也很好,不像国内有很多的审核,显得过于严格。国外的很多平台根本不打算从平台上盈利,而主要是在做平台运营。其实,我们和平台是一种互相协助的关系,而不是暗中竞争的关系。因此在权衡之下,我们目前的精力不在国内,或者会等三五年后,国内市场有了理性的发展,我们再回来做。

相关新闻>>>>

业内人士称细分市场是社交游戏发展新出路

2010年社交及在线游戏营收超70亿美元

TAG标签: 社交游戏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