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热点新闻 > 《凤凰点Phoenix Point》:重新定义策略游戏

《凤凰点Phoenix Point》:重新定义策略游戏

发布时间:2019-08-06 10:13 来源:52PK 作者:52PK

在刚刚结束的Chinajoy2019,我们有幸收到了Snapshot Games邀请,体验策略游戏新作《凤凰点》(Phoenix Point),本作由经典策略游戏《幽浮》(XCOM)的制作者Julian Gollop带领开发,而试玩现场则由Snapshot总裁David Kaye先生负责,他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这款“与众不同”的SLG游戏。

与94版《幽浮》一脉相承

《凤凰点》的背景故事发生在2022年,科学家在冻土中发现外星病毒“潘多拉”,人类和动物接触后会立即变异,随着全球变暖,该病毒依靠海洋迅速扩散,人类文明遭遇毁灭性打击。来到游戏开始时的2047年,“潘多拉”控制了全球海洋和大部分陆地,只剩下不同人类组织势力苟延残喘,而玩家所指挥的便是一支由人类剩下的最优秀士兵、科学家和工程师所组成的凤凰计划部队,他们所藏匿的基地被称为凤凰点,执行任务致力于探索其他基地的下落,与其他残余人类势力的外交,以及阻止人类的全面灭绝。

94版《幽浮》风格的全球地图在《凤凰城》中首度回归,玩家可以主动探索地图,寻找“兴趣点”并进行相应任务,这些地点有可能是避难所、资源点,同样也可能遭遇异形巢穴。立体化的战斗方式、高智能的敌人AI、高自由度的队伍建成……这些旧版《幽浮》中充满魅力的元素都将悉数收录,但《凤凰城》最为独到的,则是Snapshot对于策略游戏中战斗系统的全新设想以及颠覆性解读。

精细到毫厘的博弈

作为一款回合制的策略游戏,《凤凰城》的战斗过程已然摆脱了传统的束缚,大胆的创新和突破带来的是具化到个体甚至身体部位的决策,在回合中的战斗信息非常丰富。首先便是类似于《辐射》系列的部位差异,不同的打击点防御数值也不尽相同,而且身体的各个部位同时承载着功能性,击中敌人的腿部能够限制移动,命中手部则会影响武器使用等等。例如在游戏前期会出现能够控制我方士兵的“蜘蛛”,一旦依附上身便无法进行任何操作,此时可以控制其它单位,展开射击武器的越肩瞄准视角,精准地命中异形。

94版《幽浮》中的弹道计算同样开创了策略游戏的先河,而《凤凰城》不仅继承了这个特别的要素,还将其进一步地放大,每把武器的每发子弹都会进行拟真弹道计算,确认目标周遭的目标显得尤为重要,一颗小小的手雷也许能够解决一整片的敌人,而有时,一颗子弹也有可能让同伴的膝盖“中箭”,这样的弹道模拟同时还提供了射程范围的提示,只要在有效范围内,找准角度就必定能够命中敌人。

通过越肩视角射击时,移动瞄准部位,系统会显示护甲值、暴击值等情报,还会提供命中率估测的双重光圈,这也就为每一次攻击带来了无限的可能,对于手持护盾的敌人,能够通过侧翼的士兵从刁钻的角度击杀,而应对躲在掩体后方的异形,则能够找准其暴露出的身体射击等等,在策略游戏中,完全主导自己的单位打出关键一击,这样的操作感是传统回合制所没有的。

《凤凰城》的另一个改变在于回合中消耗的是行动点数,这意味着精打细算的情况下,每一回合能够完成的动作组合大幅增加,每一个决策都可能产生蝴蝶效应,影响整个战局走向,不同的装备会改变单位移动的范围,不同重量或是不同火力的武器所需要的行动点数也不尽相同,士兵的特性和种类也会决定点数,因此从武器选择到战术制定都使得游戏的战斗深不可测。

各司其职的单位

《凤凰城》中兵种单位之间的差异化相当明显,不同士兵能够处理的战场情况大相径庭,就像是各自拥有有六芒星的一角,例如凤凰计划中的突击兵能够在对峙情况下率先打开局面,狙击手则拥有无与伦比的射程但同时非常脆弱,重装兵能够依靠高科技装备穿越地形等等。而另外三大组织:“新杰里科”由于仇视病毒的存在而拥有大量高杀伤力武器和载具;"徐内德里翁议事会"提倡共存,擅长屏蔽病毒,而精通隐蔽行动;“安努之门徒教会”则向往感染后的进化,利用病毒来强化士兵获得各种变异能力。玩家在后期能够通过和不同势力间的联系获取其单位的能力来充实自己的部队。

对于敌人,目前最为常见的便是杂兵“蟹人”,具有近战和远程等多种形态,甲壳能够有效地抵挡枪械伤害,而他们的手臂攻击可能会击落士兵的武器;能够控制我方单位的“蜘蛛”,本身强度不高,但移动力强范围大;Boss“女皇”,非常具有压迫感的前期敌人,能够通过产卵分化出一些杂兵同时本身的强度非常高,需要队伍的精妙配合集火击杀……此外,随着游戏进程,后续还有各种风格迥异的变异生命体,甚至会出现灵能等有趣的单位。《凤凰点》中敌人的AI颇高,例如轻型远程“蟹人”若是始终被压制,后续可能会变异为重型防御的敌人,这一改变若是取得成效给玩家造成一定阻碍则会保留下来,若是仍然无效则继续进行其它变异,面对掩体后的士兵,敌人还会尝试性地利用最短路线绕后,种种举动都在向玩家发出信号,这些并非是头脑简单的怪物,而是拥有智慧,需要谨慎对待的敌人。

与此同时,士兵还会在战斗后解锁技能树,对新人进行训练,一个士兵可能会掌握到两个技能树,而作为主要角色,凤凰计划的单位貌似可以练多个技能树...同时在战场上还会出现类似《幽浮》系列的监视射击是在视线范围内敌方作行动或移动的时候便触发射击,以及达到一定条件便自动触发的反应射击,如狙击手被攻击反应射便自动触发用手枪回击等,非常契合角色的特质,每每指挥自己的部下完成精彩的博弈后,掌控全局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胆大心细的创意

很显然,《凤凰点》仍然是一款颇具科幻风格的回合制策略游戏,但Snapshot完整保留了初代《幽浮》惊人丰富度的同时,精心打磨了一整套小队规模的战斗、建设基地的经营要素和枝繁叶茂的技能树,搭配上极具操作感的手动瞄准模式“主导射击”,将《幽浮》系列变化莫测的战场无限地放大,使得游戏又不时地呈现出即时战斗的体验,为我们展现了策略游戏的又一个新姿态。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新鲜游戏激活码 及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