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产业要闻 > S级IP《琅琊榜》网络点击破亿 荧屏惨遭滑铁卢

S级IP《琅琊榜》网络点击破亿 荧屏惨遭滑铁卢

发布时间:15-09-23 09:33 来源:cntv 作者:俞亮鑫

古装传奇巨制《琅琊榜》19日起在东方卫视开播,与人们原先预期这一大IP题材有望出现荧屏“开门红”现象不同的是,《琅琊榜》首日播出就遭遇冷落,在全国同时段播出的电视剧排名中位居第九,全无王者霸主的气概。次日,该剧收视开始艰难爬升,但也只有第六名。至于这部大IP最终会“低开低走”还是“低开高走”,还有待观察。

艺术品质赢得口碑

应该说,《琅琊榜》的艺术品质是不俗的,网友口碑也是不错的,刚开播就显得不同凡响,获得不少粉丝纷纷点赞。观众对此剧评价道:“画面素淡雅致,服装道具细致精美,有别于其他色彩艳俗的古装戏,流露出难得的真实与厚重。”观众黄驷楠说,此剧忠于原著,令人深感欣慰。半文半白的台词有内涵,武打也堪称精彩。细节也很讲究,一丝不苟,还有网友表示:“背景音乐沉稳大气不浮华,搭配磅礴诗意的画面令人赏心悦目。”

但恰恰正是这么一部品质不错、口碑颇佳的古装剧,并拥有大IP概念,却依然在开播时遭遇冷遇,这就更加令人深思,显然IP不是万能的。

电视观众并不买账

作为网络点击率屡创奇迹、在业内外好评如潮的热门小说,《琅琊榜》堪称同题材网络小说的巅峰之作,本就坐拥无数粉丝,被视为今年最值得期待的大IP,有“起点中文网镇频之作、九界文学网最热点击”之称,被称为中国版的《基督山伯爵》,这些优点在如今影视IP改编成为大热的背景下更是令人看好。

再加之《琅琊榜》的制作团队名气不小,这一IP改编权由打造过《闯关东》《温州一家人》《老农民》《北平无战事》《伪装者》等荧屏力作的侯鸿亮团队竞得,这令人对电视剧《琅琊榜》的制作看高一线。而且,此剧筹备周期长达四年,又是海宴本人执笔改编,加上明星胡歌、刘涛、王凯、黄维德、陈龙、靳东、杨雨婷、高鑫等加盟,足以吸引眼球。

但谁也没有料到,这么一个超强的大IP,却在开播首日遭遇了“滑铁卢”。这更证明了,大IP绝对不是能保证收视红火的大法宝,那些以为谁抢占了大IP,谁就能当上荧屏霸主的观点,其实很可笑。要提升收视,即便是大IP,也离不开艺术品质的支撑。《琅琊榜》的艰难爬升就证明了这一点。但要真正实现收视的“低开高走”,完全要靠自身的艺术品质过硬才行,仅有大IP的名声,观众并不买账。

初播未火也有原因

《琅琊榜》没能得到预期的“开门红”,新文化宣传总监顾辰认为,在网络上红火的IP不等于就会在荧屏上红火,因为热衷于网络的年轻人与守着荧屏看电视的中老年观众其实是两个群体,后者对网络小说是不熟悉的,开播之初荧屏没热起来可以理解,这两个群体之间的“代沟”一下很难转换。他说《琅琊榜》品质确实不错,但即便是喜欢《琅琊榜》的粉丝,他们更多的是在网上追看此剧,而不会守着荧屏,这造成了观众“分流”。他认为,网上热度反过来也会提升荧屏热度,有不少好剧先在网上红火,随后才在荧屏上升温,但这之间存在“时间差”。

《琅琊榜》开播后即登微博热门电视剧前三,短短两小时内,获得近40万的搜索指数,相关微博参与讨论总数高达144.2万人次。这是一个好迹象。但业内人士认为,现在IP有点热得过火,不少资本到处在抢购IP,囤积版权,已露“疯狂之象”,这不仅助长了不思原创、只图“拿来”的风气;而且有些IP题材其实也不适合改编成影视剧,如一首简单歌曲、一句网络热词以至于工具书《新华字典》、游戏“俄罗斯方块”等,已面临过度的“IP开发”,这种疯狂甚至已变成“噱头”在制造泡沫,最终无疑将付出惨重代价。因为,观众不会盲目为IP买单,而只会被剧情故事所打动。

TAG标签: 产业 IP 琅琊榜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