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热点新闻 > 《剑网3》"万人请辞":大势所趋背后的导火索

《剑网3》"万人请辞":大势所趋背后的导火索

发布时间:18-12-25 13:50 来源:52PK 作者:耳麦不好用

12月21日,“世外蓬莱”百级版本内容正式上线,大量革新了《剑侠情缘3》中的各种机制,反观上一次95级版本剧变“剑胆琴心”已是三年前的记忆,100级的分水岭却仿佛成为了玩家与西山居之间无法逾越的鸿沟,新版本引起了众多用户的极度不满,甚至出现了“万人请辞”策划的尴尬局面。

《剑网3》"万人请辞":大势所趋背后的导火索

“蓬莱”不够仙

新版本中最受争议的无非便是精力系统,本次与体力合二为一,作用也融合,目前获取的主要途径仍旧是在线活动、日常玩法、秘境挑战与玩家对抗等,但取消了离线恢复体系,如果时间不充裕,只能选择挂机,反而常用的消耗品价值却无法控制地飘高,这些对于一款点卡运营的游戏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

无论是什么样的作品,测试版公之于众必然会暴露或多或少的问题,这正是“测试”二字的意义,通过大众的标准审核,不断精进内容,发现存在的问题,有则改之……但这次《剑网3》的反馈渠道却仿佛成为了一道沟壑,无论玩家如何陈述内心的不满,似乎都无法传递心声,官方微博和客服甚至出现了为人诟病的控评现象。

《剑网3》"万人请辞":大势所趋背后的导火索

微妙的回应

无处诉苦的用户最终只能够“上诉”到西山居的母公司金山老总雷军,直言《剑网3》面临危机,但雷军一句“郭炜炜是西山居CEO”便草草了事,皮球踢到了西山居管理层,随后才出现了各位高层的正式声明。

《剑网3》"万人请辞":大势所趋背后的导火索

在此之前关于郭炜炜已经出现了相当多的谣言,而此次令人失望的版本改动,使得其被架空之类的说法显得有理有据,但郭炜炜却郑重其事地回应道:“我做剑网3已经第14个年头,加入西山居也就这么一个作品,剑网3好比我的亲儿子,每一仗势必身先士卒,对版本更新的态度也是如履薄冰,不敢妄称什么成就,剑网3团队骨干都是我们一起经历过风风雨雨的一帮人,大家都在自己领域兢兢业业。”,顺便还艾特了雷军,有一丝“无银三百两”的感觉,毕竟郭炜炜创造了《剑网3》,但现在仿佛要亲手毁掉它一般,玩家们宁愿相信他失去了掌控也不愿承认这些决策都是在其知情甚至主导的情况下产生的。

《剑网3》"万人请辞":大势所趋背后的导火索

两颗危险的种子

这次失败的百级策划并非闹剧的根本原因,《剑网3》漫长的运营史中早已有危险的种子被埋下,“万人请辞”也是这些祸根的必然结果,版本的问题仅仅是导火索,引燃了所有热爱“江湖”玩家内心累积的不满。

众所周知,《剑网3》除了深受玩家喜爱的游戏内容外,更是拥有着丰富的同人文化。作为国内少数“长寿游戏”,《剑网3》已经运营了九年了。这九年来,国风文化从默默无名到被社会各界认可并推行,《剑网3》居功至伟。甚至连共青团中央都一次次用行动证明了对于《剑网3》“同人文化”的认可。但相对的,“同人文化”逐渐成为了游戏的桎梏,将制作组的自由度牢牢地拴住,《剑网3》辉煌的同人运营案例,使得其价值观产业化、商业化,势必造成一些核心符号的迷失,受众局限性的日益扩展,也让他们难以接受剧烈的改变,制作人的新内容、新想法胎死腹中,甚至曾经表现尚佳的新成就系统都被一众“情怀”玩家喷得体无完肤,策划和用户都没有错,但就是文化和价值的选择注定了这样的矛盾。

《剑网3》"万人请辞":大势所趋背后的导火索

《剑网3》运营史中另外一个重要的节点便是“外观交易”,运营商推波助澜,鼓励玩家之间进行游戏内微交易无可厚非,这无非是众多成功运营案例的促进互动手段,但对于《剑网3》来说,这片沃土实在过于广袤,甚至超出了他们一开始的想象,数额庞大的物品交易带来的是难以比拟的运营利润,任何一个“商人”都无法拒绝这样的经营模式,但想法与价值观的倾斜,带来的便是作品本身不断走下坡路,试想一个每天考虑客户需求的策划,转型成了整天琢磨形象外观的推手,还剩谁会去在乎游戏中层出不穷的Bug以及年如一日的陈旧。

“江湖”一场梦

23日早间,《剑网3》做出了弥补性的更新,改善了精力系统,西山居市场总监玖隆也澄清郭炜炜未曾架空,所有的决策都是制作组共同商议。

《剑网3》"万人请辞":大势所趋背后的导火索

这样一场闹剧,最后还是以制作人的退让以及忠实玩家的包容落下帷幕,但所有人心里都留下了芥蒂,西山居似乎意识到,《剑网3》做出的任何运营决策带来辉煌成功外,也需要相应的代价;而玩家们可能也会反思自身,是不是因为“情怀”二字而安于现状,无法接受过于剧烈的改变。

“万人请辞”《剑网3》策划必将成为其运营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那些制约了作品内容更迭,固化了游戏价值取向的决定,让《剑网3》陷入无限循环,任何事物都在逐渐失去价值,仿佛终要梦醒的“江湖”,如何才能承载所有珍贵的“情怀”而延续?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新鲜游戏激活码 及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