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热点新闻 > 江湖即是藏宝图 金庸为武侠游戏留下的遗产

江湖即是藏宝图 金庸为武侠游戏留下的遗产

发布时间:18-10-31 17:39 来源:52PK 作者:耳麦不好用

武侠巨匠金庸先生10月30日于香港逝世,享年94岁。这位用白纸黑字呈现心中江湖的文人,他小说中的“书与剑”成为了世人的藏宝图,为衍生的影视、音乐、戏剧等众多行业留下了珍贵的财富,而本就始于金庸的武侠类游戏,自然也继承了这笔丰厚的遗产。

从单一文字构成的MUD时代,到个人电脑普及后的单机作品,再到社交至上的网游风潮,最后开创移动便携的手游江湖,“武侠”的概念为国产游戏提供了源源不绝的灵感,金庸笔下的江湖也成为了中国游戏产业发展的见证者。

江湖即是藏宝图 金庸为武侠游戏留下的遗产

单机作品的井喷

上世纪90年代,伴随着电脑走进千家万户,智冠及昱泉国际率先争取到了金庸的版权,打造了《神雕侠侣》、《天龙八部》、《鹿鼎记》等众多经典武侠游戏IP。

经过游戏性基本为0的《笑傲江湖》、平淡无奇的《射雕英雄传》后,智冠1994年推出的《倚天屠龙记》称得上是后续作品的起源。游戏的动画水准非常高,环境及语音都为人称道,画面在时代背景下称得上惊艳,而且不同于《笑傲江湖》的烂尾,该作品完整的剧情将整个故事完全呈现,尽管牺牲了小说中很多重要剧情,但整个游戏都比较忠实于原著,品质上乘。

江湖即是藏宝图 金庸为武侠游戏留下的遗产

但要说起《倚天屠龙记》最为重要的意义,应该是将担任本作策划一职的徐昌隆推向了更高的平台,领衔河洛工作室制作了金庸系列里程碑游戏《金庸群侠传》,跳出了只为呈现金庸独立作品的思维,将十四部作品中出现的经典人物以及部分脍炙人口的片段融合,通过丰富的支线任务让玩家体验一个更加别致却原汁原味的江湖,也开创了最为卖座的“群侠传”系列游戏。

江湖即是藏宝图 金庸为武侠游戏留下的遗产

同样属于智冠,2002年推出的《天龙八部》塑造了金庸系列最为成功的IP,传承了《金庸群侠传》的自由江湖,通过更加精美的画面配乐成为了武侠游戏的集大成者,隐藏剧情、支线任务、装备系统等众多经典设定,仍旧被现如今众多武侠RPG类手游端游所沿用。

江湖即是藏宝图 金庸为武侠游戏留下的遗产

除了国内单机的兴起,甚至连索尼这样的大厂商都受到了金庸武侠浪潮的冲刷,以《射雕英雄传》为蓝本制作的同名游戏甚至开创了索尼游戏中文化的先例。一时间,金庸的“武侠江湖”成为了国产游戏的代名词,成为了一代人的记忆。

网游端游的觉醒

1979年第一个MUD多人交互操作站点的建立,为网络游戏奠定了基础。中国1992年正式建立第一个MUD,在1995年正式迎来了武侠风潮。以方舟子为首的一众创作者,凭借着金庸武侠小说的熏陶,创作了《侠客行》等众多作为网游鼻祖的文字武侠江湖,但由于版权原因无法进行商业化运作,发展也受到了阻碍。

江湖即是藏宝图 金庸为武侠游戏留下的遗产

随着网络的渗透,拥有金庸授权的厂商自然也不会停下紧随潮流的脚步,开始向网游端游发展。诸如《金庸群侠传OL》、《笑傲江湖OL》等网络游戏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但真正代表金庸MMO武侠端游顶点的,毫无疑问是《天龙八部OL》,游戏的职业设定、经济系统、聊天交互以及契合时代的运营模式塑造了这一现象级的作品。

江湖即是藏宝图 金庸为武侠游戏留下的遗产

便携手游的传承

见证了经典的小说成为网络游戏中的文字,被压制进光盘,进入电脑,搬上荧屏,在手游爆发的时代,创作的重心自然落到了便携的手机。在2011年完美签下《倚天屠龙记》、《笑傲江湖》、《神雕侠侣》以及《射雕英雄传》的改编权后,畅游也不甘示弱争取了十本金庸小说的手游著作权。

从经典IP《神雕侠侣》开始,其手游的表现便可圈可点,技能释放十分华丽,特效十足堪比3D。游戏剧情是绝情谷一战十年之后新的射雕故事展开,作为一款“养老游戏”算得上金字招牌。

江湖即是藏宝图 金庸为武侠游戏留下的遗产

《鹿鼎记》作为一款3D卡牌手游,牌面上的美少女们都画的十分精细,让人还是有收集的欲望的,而且游戏偏日系风格可以十连抽,有SSR等当下很时髦的系统;《侠客行》延续着原作的经典,伴随主角石破天一同成长,满含江湖侠客的豪爽;《倚天屠龙记》通过精致的水墨风和人物建模满足众多画面控粉丝。

江湖即是藏宝图 金庸为武侠游戏留下的遗产

而最为成功的仍旧属于《天龙八部》,无论是2007年首款手游,到2014年《天龙八部3D》还是2017年腾讯代理的新作都呈现出很高的品质。《天龙八部3D》更是各大畅销榜的常客,这是一个极其吸引老玩家的情怀IP,而主打社交的便携游戏体验也让众多粉丝能够在游戏中尽情地交流,更加符合“江湖”的概念,也让《天龙八部》成为了手游的标杆。

江湖即是藏宝图 金庸为武侠游戏留下的遗产

独立游戏的思考

数十年的发展中,金庸所带来的武侠题材在游戏中的展现也出现了良莠不齐的现象,越来越多的游戏打着擦边球,随意地曲解江湖,任性地滥用着武侠,被金钱蒙蔽双眼的厂商靠着套路化的剧情、模板化的系统、傻瓜化的操作使得武侠游戏变成毫无营养的“快餐”。

江湖即是藏宝图 金庸为武侠游戏留下的遗产

外强中干的作品终将受到所有人的诟病,正是在对于产业自身的反省以及思考后,《太吾绘卷》、《河洛英雄传》等作品应运而生,他们可能不再是小说的改编,但必定传承了金庸先生对于“武侠”的诠释,展现了每为制作者内心的“江湖”,或潇洒,或沉重,不同的个性不同的想法也才能够构成一个快意恩仇、刀光剑影的潇洒江湖。

少年子弟江湖老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先生给我们留下的这十四部小说堪称部部经典,而武侠游戏也是佳作频出,从单机到网游,再到手游,金庸的“江湖”撑起了国产游戏的半壁江山。

如今他青衫依旧,玉箫依旧,游戏江湖依旧,但满头青丝早已成了华发,昔日那一身邪气轻狂,也被时光打磨得消失殆尽。但中国游戏产业的兴起到佳作井喷的时代,厂商逐渐注重版权,拥有IP意识,玩家对于武侠作品的审美水准不断提高,这一切的一切都源自于那个活在自己心中“江湖”的作家,希望金庸先生所留下的这笔遗产能够推动着国产游戏产业继续艰难地前行。

江湖即是藏宝图 金庸为武侠游戏留下的遗产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新鲜游戏激活码 及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