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产业评论 >

社交游戏巨头Zynga上市 长尾的“骗局”

时间:11-12-19 10:4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编辑:52PK 我要评论 相关内容

Zynga以免费游戏起家,以收费道具成功,通过约2.3亿用户、超过5400万日均活跃用户,预计2011年获得了9亿美金左右的收入——用户平均收益相当低、但是毛利保持在70%左右,这是典型的成功长尾企业特征。

【52pk 12月19日消息】 如果说Facebook是最近5年最火的互联网明星,那么Zynga就是它的伴星。在Facebook上排名前5名的社交游戏中,Zynga独占其四,而Zynga一家为Facebook贡献的收入也超过其总营收的10%。当然,反过来,Facebook给Zynga带来的收入却占到其90%。

Zynga以免费游戏起家,以收费道具成功,通过约2.3亿用户、超过5400万日均活跃用户,预计2011年获得了9亿美金左右的收入——用户平均收益相当低、但是毛利保持在70%左右,这是典型的成功长尾企业特征。

Zynga的长尾

Zynga的成功是如此迅速,对身处长尾、追逐长尾市场成功的企业启示极多。它诞生不过短短的四年半,但是人员已经超过1300人,融资额预计为10亿美金,整体估值预计超过70亿美金。

其核心启示在于:第一,要以优秀的产品体验作为引爆点。CityVille、FarmVille、Mafia Wars、Words with Friends、Zynga Poker……Zynga的优秀产品层出不穷,以至于你很难理解它是怎么做到的。优秀的产品作为引爆点,其在互联网世界里,几乎没有传播阻力,反倒有传播动力,仅仅通过口碑就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当年的“偷菜”风潮虽然很快退去,但是对于Zynga的价值已经沉淀了下来。

第二,长尾市场速度至上。一般而言,优秀的产品应该放在发展速度之前,因为没有好的产品就不可能有很快的扩张速度,但不得不说,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世界里,很难说这二者的重要性孰先孰后。所谓长尾市场,多数必须借助于优秀的IT平台,以实现快速的扩张。Zynga自成立之初,发展速度之快让人叹为观止。比如,它为Facebook开发的游戏就高达60多款,这其中,即有开心农场、德州扑克等创造性的产品,也不乏有被人讥讽为山寨的部分产品,但不论哪种都以极快的速度推出,让追赶者难以应对。

第三,用足渠道、资本杠杆。如果没有Facebook,Zynga不知道需要多少电视、网络和平面广告才能被那么多人所迅速熟知。Facebook就是一个病毒传播的网络,Zynga一旦嫁接在上面,就以光速开始传播。与此同时,Zynga获得了3轮上市前的募资,募资额达8.45亿美金,并借此进行了15起收购,消灭了不少潜在的竞争对手。

众所周知,长尾市场的特点是“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离开这几个关键点,就不可能在长尾市场取得成功。

长尾的“骗局”

笔者在拙著《黑箱里的鳄鱼》里曾经比较详细分析了长尾市场的特性,一个结论就是:长尾市场对处于链条下游的中、小企业是非常不利的。对于长尾市场,存在着不少的误解和骗局。

这首先是由长尾市场的本质所决定的。所谓长尾,并不是原来不存在的市场,而是将原来分散、低效的市场聚合到一个平台上而已,也就是说会降低交易成本。但是,也正因为如此,这个平台的承载者往往收益会最大,而其中部分厂商则会成长得更大,大量原本在传统市场里可以生存的小厂商的份额被吃掉。

因此,当我们看到淘宝公布的年度电商分析报告中,已经有十几家销量过亿,个别甚至在冲击十亿元的时候,我们也不难想象,在同一个平台上,那些规模更小、产品同质的商家如何生存?

最近,亚马逊推出了比价服务,消费者可以先扫描实体店的价格,通过比价在网上购买更便宜的产品,这不过是对实体店的替代,将来势必会大量消灭小企业。这短期来看对消费者有利,但长期而言却难以判断。当市场在快速增长的时候,大家都得利,反之,当成长性减弱甚至停滞之后,此消彼长,无以为退。

另外,我们必须看到,所谓的长尾,其结果是,除了平台厂商得益最大之外,平台之上寄生的强者,独立生存也是极难的,更遑论跟随者。比如,我们看到即便Zynga已经非常强大,但是也不得不和Facebook签订城下之盟,将30%的虚拟产品销售交给这个平台商,反之用户流量就会面临巨大的冲击。因此,Zynga本身也希望建设数据中心,减弱对亚马逊云计算的依赖,但是对Facebook却不得不签署了多个独家使用协议。

与之类似的是,在iOS、Android等平台上,那些辛苦经营的小型开发商们,根本无法摆脱苹果、Google的控制,更何况前十名的Apps就占据了所有开发者半数以上的收益了。如此看来,中国上百万的开发者中只有不到二成赚钱,也就不足为奇了。长尾市场中最终只有少数几家赚大钱的宿命难以改变。

翻页快捷键:←|→
关注 52PK游戏网 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相关新闻

站内推荐

一周新闻排行

更多特色栏目

实时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2016年Gstar游戏展11月17日-11月20日在韩国釜山BEXCO开展,Nexon、网禅、Mg...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于11月5日至6日在美国加州安纳海姆会议中心举办,52pk游戏网...

关于52PK | 市场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2019 52PK.COM 版权所有 52PK网 沪ICP备150136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