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产业评论 >

腾讯雷军亦敌亦友博弈论:好戏才刚刚上演

时间:11-07-08 10:14  来源:新浪 作者:崔西 编辑:52PK 我要评论 相关内容

3年前雷军“心力交瘁”的离职,多少留给了外界一些“负气出走”的猜测:虽然勤勤恳恳为金山打拼十几年,但上市的硕果和光环,依然在金山精神领袖求伯君身上。不过随后天使投资人角色,让雷军在移动互联网如鱼得水,金山却持续疲软并站在寻找方向的路口。

7月8日上午消息,时间向金山证明了两种价值,一是腾讯,二是雷军。

2000年左右是马化腾最艰难的日子,IDG投资完一轮后忙着为腾讯找买家,其中接洽过的就有金山软件。当时是BBS最火的时候,求伯君和雷军的兴趣点在西祠社区上,也看不太懂无法盈利的IM模式,放弃了几百万元就能买到的QQ、以及改变互联网轨迹的机会。

10年后腾讯以15.68%的持股比例,成为金山软件第一大股东。

3年前雷军“心力交瘁”的离职,多少留给了外界一些“负气出走”的猜测:虽然勤勤恳恳为金山打拼十几年,但上市的硕果和光环,依然在金山精神领袖求伯君身上。不过随后天使投资人角色,让雷军在移动互联网如鱼得水,金山却持续疲软并站在寻找方向的路口。

在求伯君、张旋龙不下30次的沟通邀请下,雷军风光复出。

腾讯、雷军、金山,这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为什么是腾讯

一位曾在金山任职的高管透露,腾讯几年前有意进入安全领域时,雷军就曾和马化腾联系,建议腾讯不要自己研发杀毒,而是外包给金山来做,不过当时还很封闭的腾讯没有答应。

3Q大战后马化腾转变思路,放弃进攻安全领域,转而与金山网络合作,并联合发布QQ电脑管家与金山毒霸等产品。据金山网络CEO傅盛透露,基于以上机缘巧合,金山网络最早与腾讯开始接洽投资事宜。

另外一条时间线索是,1年前就想退休的求伯君,开始力邀雷军出任金山董事长,作为退休的一部分,求伯君希望能够抛售一部分股份。

在多个有意向的接盘方中,求伯君和马化腾进行了沟通,基于安全业务有过愉快的合作经历,双方都表现出浓厚兴趣,于是有了后来求伯君、张璇龙向腾讯转让金山软件15.68%股权的交易。

求伯君认为,同属广东的金山软件和腾讯都是技术起家,创始人也都是技术性出身,双方业务线有较大互补性,因此引入腾讯对金山最有战略和利益价值的策略考虑。

微妙关系

“我应该是没有参与。”谈及腾讯入股的事情,雷军用了一个模棱两可的说法,由于老股东配售不需要经过董事会,虽然向他征求意见,但还是无法干预出售股份给谁。

不过雷军依然表示,“感谢他们选择对金山有价值的股东来减持”。

雷军刻意与腾讯保持距离,甚至还有一些戒心,原因是他投资的多个公司,如YY语音、UC浏览器、小米科技等,已经在各个领域和腾讯展开激烈竞争。不仅有消息称YY语音遭到腾讯封杀,UC浏览器创始人俞永福也多次公开指责腾讯抄袭。

接下来与腾讯正面起冲突的,势必会有在移动互联网已经初步布局的小米科技。

“选好风口,猪都能飞上天。”雷军经常对他投资的企业说这样一句话,出道很早的雷军认为,创业成功在于运气和切入点,在腾讯移动互联网步伐相对缓慢的时刻,雷军通过小米已经进行长线布局,这可能是雷军的风口:从另一个层面超越腾讯的机会。

现在腾讯是金山的最大股东,并且拥有金山董事会1个席位,雷军作为拥有金山话语权的董事长,在这种微妙关系下,如何在个人投资利益和金山利益中取舍?

“我确实有不少业务和腾讯竞争,但是在今天的江湖里面,可能每家都要用开放合作的态度来看待市场变化,既竞争又合作是未来所有企业面临的话题。”雷军说。

“作为金山董事长,为了保证金山立场和利益最大化,该出手时还是会出手。”雷军同时指出,如果金山业务和他投资的业务有冲突,金山拥有独立董事制度保障利益关联,同时将通过信息披露的方式维护股东利益。

雷军反复强调,腾讯对金山软件只是战略投资,并不会参与具体的运营及管理。

一个耐人寻味的举动是,为了消除“腾讯成为金山第一大股东”来带的控制权猜测,昨日下午求伯君和张旋龙临时决定将剩下的股份3年锁定,同时将投票权全部委托给雷军,雷军间接控制金山22.89%的股份,并在金山拥有绝对控制权。

雷军将在董事会里拥有绝对的话语权。

腾讯意图

单纯从对外披露的投资数据上看,腾讯投资金山的9亿港元(约1.16亿美元),已经远超过8439万美元入股艺龙及5700万美元入股华谊兄弟,是近期腾讯最大的单笔投资。

经过与奇虎360的较量后,腾讯对安全的重视不言而喻,单独2000万美元投资金山网络并不是太意外的事情,只是为什么要投资金山软件?

有金山前高管给腾讯的意图排序:最重要的依然是安全业务,入股金山软件一是分散单一投资金山网络的风险、二是更有利于双方深层次的合作。

第二是互联网时代以技术起家的公司并不多,金山拥有技术实力和研发人才,同时金山涉足的文字处理、翻译、安全等领域与腾讯业务互补性强,能够满足腾讯涉猎各个领域的野心。

第三是还做了一个顺水人情:成就求伯君和张旋龙两位金山创始人的光荣退休。

“腾讯的底线是IM,二级品牌都可以交战,唯独IM不行。随着金山的改造,所谓的金山软件更像是一个控股的大壳,腾讯进入到这个大壳里,也未动及金山的基础业务,这个底线对于金山来说也没破。”上述金山前高管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安全业务方面的合作,腾讯云及开放平台等策略,都需要WPS、词霸这样的产品去完善,在网游业务领域,双方也可能结束竞争关系,并转为联合运营。

这些对于金山各个产品线来说都是好消息,尤其是网游业务,要知道多年前网龙的上市,与在腾讯平台运营网游带来的好成绩不无关系。

当然更为重要的原因是,是腾讯和金山已经拥有共同敌人奇虎360。对于腾讯撒钱般的投资行为,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有一句点评:腾讯花钱买的除了产品,还有盟友。

雷军的金山新时代

昨日雷军、张旋龙、求伯君三人共同出席的媒体沟通会,气氛颇为轻松。从上市时接受采访的谨慎、离职时候的疲惫到内斗传言时的尴尬,昨天是雷军就金山话题面对媒体时,最为放松和开心状态。

雷军真的很忙,兼顾多个公司董事长职位,还深度参与一些公司运营,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晕头转向”,但最终还是回到金山这片战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从22岁到38岁每天思考的都是金山、甚至做到走火入魔的感情,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

更何况这一次“英雄式”的回归,让雷军可以彻底成为金山新的精神领袖。

接近雷军的人士都表示,这个“名”对雷军很重要,并不一定是贬义词,而是一种在付出最多心血、至始至终最在意位置上的肯定。

至于寻找下一任CEO?熟悉金山内部环境的人士透露,金山独立分拆计划已基本完成,每个独立业务都有CEO并完成MBO,这些人拥有金山业务运营的实际控制权。

根据控股集团的惯例,各业务的CEO都是向董事长直接汇报,即使金山寻找到一位CEO人选,也很有可能并没有太多实权。雷军才会是幕后真正的掌舵人。

不过这个掌舵人也坦言,目前并未思考透彻金山的发展方向,但肯定会移动互联网加大投入,他认为金山自身的产品,在应用及娱乐移动互联网上会有机会。

具体如何做?会不会和投资的移动业务有冲突?求伯君还会担任半年的CEO,雷军还有时间去思考,但是他表示,不会将其投资的业务和金山整合。

昨天北京天气不错,与媒体沟通完以后,雷、求、张三人在金山门口饶有兴致的合影,随后马化腾出现在金山,在楼里坐了坐后,与金山创始人们共进晚餐。

这种情感、利益交织的亦敌亦友关系,让金山、雷军及腾讯三者之间充满了趣味性的想象。也许好戏才刚刚开始。

翻页快捷键:←|→
关注 52PK游戏网 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相关新闻

站内推荐

一周新闻排行

更多特色栏目

实时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2016年Gstar游戏展11月17日-11月20日在韩国釜山BEXCO开展,Nexon、网禅、Mg...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于11月5日至6日在美国加州安纳海姆会议中心举办,52pk游戏网...

关于52PK | 市场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2019 52PK.COM 版权所有 52PK网 沪ICP备150136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