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产业评论 >

热酷CEO刘勇:社交游戏与日本市场运营

时间:10-04-19 17:36  来源:Gamelook 作者: 编辑:52PK 我要评论 相关内容

4月19日消息,社交游戏开发商热酷CEO刘勇近日做客《博客训练营》,就社交游戏在国内发展情况、社交游戏国际化运作等方面的话题进行了分享,同时回答了现场社交游戏从业者的提问。

4月19日消息,社交游戏开发商热酷CEO刘勇近日做客《博客训练营》,就社交游戏在国内发展情况、社交游戏国际化运作等方面的话题进行了分享,同时回答了现场社交游戏从业者的提问。

刘勇: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已经吃了晚饭。因为现在是7:30,不早不晚。对于我们公司来说,7:30很多同事都还没有下班,吃了晚饭的能不能举一下手。我相信吃了晚饭的都是搜狐的,别的赶过来的都没有吃饭。所以这个行业是非常辛苦的。

社交化游戏同质化竞争非常严重

我自己在这个行业从业了有一段时间,但是我自己对这个行业非常兴奋,我觉得这个行业在改变人的生活。刚才在搜狐公司里面跟一些同行交流的时候,我也发现大家很辛苦,但是非常兴奋。大家一直觉得,现在这些不管是博客、Twitter,还是什么,都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进入这个行业确实是比较激动人心的事情。

我自己进入社会化游戏也不是非常偶然的,因为我创业的第一家公司就是做SNS,做社会化网络的,我们03年11月份开始做,是中国最早一家做SNS公司,叫亿友。我和我的搭档刚从美国回来,拿了一笔投资,义无反顾,谁也不知道国内是什么情况,直接杀过来做了。回头想想现在真的风险很大,从刚开始做,做了一个月之后发现国内已经有三四十家做SNS的公司了,那时候是03年11月份。现在做社会化游戏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中国的同质化竞争非常严重。

华为刺激从事国际化道路

我在做亿友的时候就在想能不能找一种捷径,别的公司是怎么增长的。当时我观察几家我比较佩服的公司,其中有一家是华为,华为在03年的时候,它所有的增长都遇到了非常大的瓶颈。它当时就想出去,但是出去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华为的任正飞写文章的时候,他说你的产品到日本俄罗斯的时候,别人理都不理中国的东西。我在进军日本的时候也遇到了。我就看到华为在国际化走得非常成功。我开始做这家公司的时候,我们在07年12月份开始做,08年开始发布我们服务的时候,基于社会化网络的产品、基于社会化网络的应用和社会化游戏,这应该就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他从第一天就应该是一个国际化的东西。所以我们在公司的第一天就在墙上把我们的愿景写上去,我们想做一家在全球都有竞争力的国际化的社会化游戏公司。正是因为有这种想法,至少我自己有这种想法,我们整个团队,包括我自己的很多精力都是朝国际市场去。08年上半年的时候我们就推到,有一个公司叫Friendster,它是SNS的先驱,是SNS最早的一家公司,亿友也是最早模仿Friendster做起来的。我们把应用发布到Friendster上去试水。08年的时候我们在Facebook上做了很多尝试,发现也非常不容易。08年12月份出来,我们可能在中国是第一家公司把同类型的产品发布到Facebook上去,09年的3月10号。我们已经把我们的阳光牧场,所谓农场类的产品发布到Facebook上去。现在在 Facebook上最火的一款产品叫FarmVille,是在2009年6月底发布的。6月底的时候,Zynga才举起大旗,把别的公司都打倒。但是他的产品才出来。我们在09年3月10号发布这款产品的时候,我当时抱着一种很复杂的心情,有一个“偷”的感觉。因为我以前在美国留过学,受了教育,工作过。在西方是不是还像中国人一样,像别人一样,他是否有同样的接受度。我一直抱着这样的犹豫,我也做了很多的市场调演。但是别人说这是超越了道德底线,说不应该偷。所以我一直非常犹豫要在Facebook上大力推广这个东西。恰好这段时间Facebook上另外一个做农场做得很早的一个产品,叫 FarmTown叫农场小镇的这样一个产品。它比FarmVille还早,在我犹豫的那段时间,FarmTown迅速的成长起来。我就想,别人都起来了我们也尝试。这是我们在国际化上遇到的第一个难题。这种产品这种理念,究竟是不是适合西方的文化。

进军日本市场的经历和感悟

另外,我们在国际化过程中,在我进入日本平台这个过程中,也是因为我在SNS从业的缘故,我知道日本基于PC和手机的日本最大的SNS公司是mixi,我一直在关注它,我们想尝试一下国际化。后来知道它在八月份的时候要开放平台,我就想无论如何要杀进去。华为进入俄罗斯市场面临一个问题,在参加展会的时候,别的公司一看,中国公司做的。西方人就说中国公司也能生产交换机、路由器,不可能。那还是96、97年的时候。我们进入日本的时候,mixi也是同样的理念,中国公司能做什么东西啊?他对我们也有一点不屑一顾的感觉。日本是一个封闭的国家,整个商业也是一个比较封闭的商业。我当时也是找到他们的 CFO,跟他们交流,说尝试一下吧,看能不能行。对方说我们这里对产品质量要求非常严格。事实上确实是,他们对于产品质量,包括他们也是现在对产品质量都是要求极端严格,可以说到了苛刻的地步。中国人做的产品一般都不怎么样,所以你们一定要把产品关把好。当时我们花了很多精力在做日本的产品,最后勉强提交审核,对方一查,你这个有问题,翻译得不正确,弹出来的框不在中间。类似一些很小的问题,真的是非常苛刻,近乎疯狂的苛刻。我们也没有办法,我们就改吧,适应本地环境。你在那个地方确实也要适应他,他提出的很多东西确实是有一定道理的,我们现在慢慢懂了。我们就按照那样去改。改了好几次,改得大家都烦了,所以我们不是在平台发布的第一天,我们六月份就开始在做准备,而是在第三、第四天才上线,因为他觉得那时候你改得差不多了,我们当时也是没有办法,平台上线了,我们的产品还没有上线,就赶快去改这个东西。所以我们在国际化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的障碍。

但是从现在看来,国际化这条路我认为还是成功的。从互联网的角度,我不敢说热酷是在国际市场上成功的。但是也是为数不多的在成立第一天就能够意识到国际化,并且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取得了成功。我们阳光牧场、动物乐园、阳光深海都推出了很多的产品,不管是在中国、日本、在Facebook、欧美市场、俄罗斯、韩国都处于比较领先的地位。我们在俄罗斯最开始发布产品的时候,也把我们的产品发布过去,做了很多改进。到目前为止也是在俄罗斯所有的社会化游戏公司,我们是排前五名的游戏化公司。在Facebook上也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中国所有进军Facebook的,应该算是做得最好的,而且很多是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去做的。一方面也是因为我觉得Facebook我自己相对熟悉一点。在美国呆过。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市场大。但是Facebook确实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尤其中国这种互联网公司,腾讯收购DST,俄罗斯的那个公司,这是一件好事,这在国际化的道路上绝对是花了很大的成本,这肯定是很高的成本。一步一个脚印走过去。他即便进入俄罗斯,还没有进入西方的主流市场,像欧美、日本这样的市场,都没有进去,我们想既然要做社会化游戏,既然要在这个行业打拼,我们就要和一流的公司去竞争,就像和人嘎这样的公司去竞争。包括现在Zynga内部都认为热酷是他们全球的竞争对手。他们认可的竞争对手没有几个,可能就是三五个。在美国有两三家。在全球别的地方就把我们放在竞争对手的位置。对我们来说也是压力非常大,Zynga关注到你的话,就会用钱来砸死你。中国还需要在资本市场做得更加健康。但是确实在跟全球最一流的公司,去年、今年、明年最火爆的一两个公司之一,在跟这样的公司竞争的时候,我们确实感觉到别人的很多东西是值得学习的。比如说他在很多技术方面、他自己在理念方面,虽然说美国的游戏行业远远赶不上中国的网络游戏行业,但是他在很多理念方面确实赶超得非常快。并且有很多创新,他这种创新不断拿出来,靠他的资本无限放大。我们也在学习这种东西,学习他这种机制。在Facebook上跟他直接竞争。并且把这种机制用到中国市场、日本市场、俄罗斯市场、韩国市场。从我们的目标来说,一定要在全世界最主流的战场上和最牛的公司能够对决。在未来的两三年之后,整个社会化游戏这个行业一定会有中国公司的天下。这就需要热酷和在座的同行一起努力。谢谢!

  • 首页
  • 上一页
  • 1
  • 2
  • 3
  • 下一页
  • 尾页
  • 翻页快捷键:←|→
    关注 52PK游戏网 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相关新闻

    站内推荐

    一周新闻排行

    更多特色栏目

    实时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2016年Gstar游戏展11月17日-11月20日在韩国釜山BEXCO开展,Nexon、网禅、Mg...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于11月5日至6日在美国加州安纳海姆会议中心举办,52pk游戏网...

    关于52PK | 市场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2019 52PK.COM 版权所有 52PK网 沪ICP备150136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