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产业评论 >

腾讯创始人曾李青:创业不要把大公司当直接对手

时间:09-11-16 15:24  来源:《创业邦》杂志 作者: 编辑:52PK 我要评论 相关内容

作为腾讯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天使投资人曾李青筛选项目的过程没有繁冗的尽职调查。谈到投资回报,他大手一挥,好像那是很俗的事情,“从来不算,只要别骗我就行。”他最想做的,是利用自己的多年创业经验帮助创业者更快地成功。

腾讯联合创始人、天使投资人曾李青

作为腾讯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天使投资人曾李青筛选项目的过程没有繁冗的尽职调查。谈到投资回报,他大手一挥,好像那是很俗的事情,“从来不算,只要别骗我就行。”他最想做的,是利用自己的多年创业经验帮助创业者更快地成功。

“有想法,想创业?”

“是。”

“写的东西给我看看。”

“好。”

“这个方向不对,考虑考虑这么做,回去再研究一下!”

2007年从腾讯COO的位置上退休后,曾李青有了个新的身份——德迅投资董事长,热衷于帮助年轻人创业。在“回去研究”几次后,一些与他对话的幸运儿将会得到投资、战略建议以及对团队组建的协助,开始新的征程。天使投资让曾李青格外有成就感,他觉得自己有一半是在做慈善事业。经历了打工、创业和投资三种生活后,面对怀揣创业梦想的年轻人,曾李青有许多关于“如何成功创建公司”的建议。

做小一点的事情

“如果腾讯做了这个事情,你怎么办?”这是曾李青考察互联网创业者时经常问的一句话,类似的问题还可以换成“如果阿里巴巴、百度做了这个事情,你怎么办?”在互联网领域摸爬滚打十几年,曾李青觉得行业已经进入了稳定期:腾讯、新浪起步的那个年代,互联网高速发展,从窄带到宽带,发生的是质变,当时的形势是一片平原,上面只有几只小兔子,比兔子强就能成功;现在则不同,身边都是巨兽,稍不留神就会被踩死。

曾李青建议创业者不妨先找小一点的事情做,最好是大公司无暇关注的市场,或者是深度细分的领域。“最好不要把大公司当作直接竞争对手,”他认为,“这对于初创企业来说会很难。”对于新生的创业公司来说,如果国外有样板,国内是蓝海,模仿来做更能提高成功率。

他偏好有创新、独特路子的创业公司,而非用大笔资金垒起来、商业模式不清晰的那种。对于时下几个热门的创业领域,曾李青觉得垂直领域的电子商务有机会,不过服装类已经比较难做了;无线领域很有潜力,娱乐客户端应用方面会出现一些企业,但过于强势的运营商很可能会影响公司发展;网络游戏行业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且竞争没有看上去的那么激烈。事实上,德迅投资正在孵化三家网游公司,为其提供场地、思想、战略、团队方面的帮助,“做三个月,成熟之后再搬出去”。

三人团队最稳妥

与一人独大的企业不同,腾讯的核心创始团队有三人:马化腾擅长战略与产品,张志东精于技术,曾李青负责市场运营。过去的经验使得曾李青格外青睐有三个合伙人的创业公司:负责产品的人做CEO,技术排第二,管市场营销的排第三。

他所投资的摩尔庄园开发商淘米网络即符合这个特点,“三个老板想问题,大多数情况下比一个老板要好”。曾李青认为,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多人合作的创业团队素质更为全面,执行力更强。最好的情况则是创业核心成员之前就曾一起合作过,有助于形成团队的凝聚力和信任感。

不过团队中也要有一个明显的领导者,来主导整个公司的发展方向。对于创业公司的CEO,曾李青有自己的判断标准:傲气十足,觉得自己是下一个马化腾的,立刻否决,不会给予投资;在规模庞大的公司做到中层干部以上的,因为平时只做管理,已经无法从具体的事情做起,也被归为不靠谱的一类;同样不受欢迎的是太张扬的人,“真正有威胁的竞争者是在黑暗中的,你看不见他,但他拿着刀子在你后面,所以一定要沉静”;而且他只投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的创业者,其解释是对于大多数行业,只有在市场成熟的地方才有可能做大。

保持理性思维

即使像淘米网络这种高速发展的企业,也被曾李青泼过不少冷水。摩尔庄园推出不久后,公司创始人想立刻开始产品授权业务,被曾李青摁了回去:“我们在腾讯早就遇到并且论证过这个问题,授权业务只能锦上添花,早期想靠这个挣钱不靠谱。”

在曾李青看来,对小公司来说,最重要的是不能犯错误。他投资的另一家公司弹弹堂,有时会对他的干涉表示不满,不过曾李青坚持在战略层面否定创业者一时脑热的冲动想法,“当然,我们不会乱指挥”。

公司刚刚成立时,杂务繁多,曾李青会花很大力气帮助创业者理清头绪;之后在第一个产品的运作过程中,则放手让创业者去干;产品推出后,曾李青又开始活跃,“这才是考虑战略的时候”。做首个产品时,公司通常没有其他选择,成功可以靠运气,但接下来有了选择的机会,创始人就需要时刻保持判断力。此时公司战略不能随随便便确定,思考时一定要有逻辑性,即使是面对上市这样充满诱惑的选择,仍要保持清醒。

与很多投资人不同,曾李青经常让被投资的公司先看清楚自身发展,不要总想着上市,更不给创业者施加任何形式的压力。无论是对回报率数据的冷落还是对创业、投资的独特看法,这位投资人都显得个性十足。他的目标是培养出行业中的优秀企业,天使投资本身就让他充满乐趣。曾李青希望创业者同样不要有太大心理负担,“干两年,做不出来就再回去打工,无所谓的,创业其实是愉快的事。”

翻页快捷键:←|→
关注 52PK游戏网 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相关新闻

站内推荐

一周新闻排行

更多特色栏目

实时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2016年Gstar游戏展11月17日-11月20日在韩国釜山BEXCO开展,Nexon、网禅、Mg...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于11月5日至6日在美国加州安纳海姆会议中心举办,52pk游戏网...

关于52PK | 市场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2019 52PK.COM 版权所有 52PK网 沪ICP备150136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