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热点新闻 > 《潜渊症》评测:宇宙孤舟的漫漫生存路

《潜渊症》评测:宇宙孤舟的漫漫生存路

发布时间:2019-06-07 10:20 来源:52PK 作者:52PK

《潜渊症》,游戏的名字似乎意旨某种生理上的病症,英文名《Barotrauma》是描述气压或水压剧变造成损伤的医学名词,而在深入这个以生存为终极目标的太空之旅后,就能体会到译名的精妙,对于悬在生命之上的刀刃,伤害仅仅是事实因果,那份探索黑暗时的焦虑和紧张才是作品最具风格之处。  

《潜渊症》评测:宇宙孤舟的漫漫生存路

发行商Daedalic的作品一直以精巧奇特的谜题和超脱常规的逃脱著称,但《潜渊症》与这些经典主题不同,这是一款以潜艇模拟为主题的太空生存游戏,考虑策略的方式也不再是奇思妙想而是根植于现实和科学的逻辑,写实的同时其科幻色彩的典型未来感也满溢而出,一场虚拟时空的星际故事、战舰旅行就此展开。  

探求未知是生存的必经之路  

木星的第四大卫星——木卫二表面布满了厚冰层,而隐匿于下方的,是比地球海洋还要深邃的液态空间,美国航天局曾表示,木卫二的地下海洋或许会是太阳系中最有希望存有生命的地方,《潜渊症》的故事便基于以上的科学事实延展开。  

《潜渊症》评测:宇宙孤舟的漫漫生存路

时间定格在不太确定的未来,人类的居住空间急剧压缩,生态环境愈发恶劣,于是木卫二成为了移居的目标星球,表面的冻层寸草不生,只能潜入寒冰之下的幽暗之地寻觅生命的痕迹,这艘深海潜艇和宇宙飞船的结合体便成为了最可靠的“木星探索者”。  

《潜渊症》的剧情简单而直接,对于热爱宇宙科幻的玩家而言,这艘肩负人类命运的舰船便是作品的核心元素,是浩瀚宇宙中最适合叙事的沙盒,游戏的地图以星系状向外辐射,从出生探索点通往深处的道路十分漫长,各任务点需要达成的目标条件也各不相同,这一切都建立在潜艇的操作与行径之上,但在保证机械装置协调运作的基础之下,却危机四伏,除了完全陌生的环境、纷繁复杂的通道、神秘残败的遗迹,还有除人类之外的恐怖生命体,以及最难以察觉,却最为致命的——同类之间的不信任和背叛。  

《潜渊症》评测:宇宙孤舟的漫漫生存路

幽暗深邃是宇宙的永恒主题  

既然是以宇宙生存探险为核心内容,游戏的整体画面便始终处于一种沉稳和静谧的格调中,潜艇内部以节能的冷光灯为光源,配合重要区域或是危险区域的红色警报灯,呈现出金属与科技的极简冷淡感。在冰层下几十公里的深海中,舰体自然是伸手不见五指,可见度有限,通过声纳雷达以及自身的光源才能保证航行的准确方向,因此游戏在处理光源阴影方面非常写实,当隔离门移动时,目光所遮挡之处将不会有任何视野,照明系统出现问题的房间甚至需要手电才能够勉强前行。  

《潜渊症》评测:宇宙孤舟的漫漫生存路

除了画面整体的冷色调,作品的原声也忠于宇宙旅行题材的经典听感,利用低沉缓和的声景描绘广阔的太空,搭配上声纳、自动门等人工机械的电子音,塑造非常沉浸的听觉体验,而且每当发生意外或是遭遇未知时的沉重音效总能瞬间将紧张感推向顶点。  

各司其职是团队的立足之本  

《潜渊症》中潜艇的船员各有所长,共有五种职位可供选择,分别是舰长、工程师、机修工、医生和安全主管,他们均是各行各业的专家。  

潜艇可以视作一个庞大却精密的仪器,船长需要负责中央控制,规划航行路线并可以通过独有的无线电协调其它从船员,他还拥有进出封锁区域的特权,是整艘潜艇的大脑;工程师则负责燃料反应堆、发动机、水泵等机械方面的运转;当船体出现破损或是各装置发生损耗,便由机修工一展身手;安保人员负责处理各类危险状况,例如外星生物入侵或是控制电磁炮打击潜艇附近的威胁;而医生则需要保证每位船员的健康状况。众多眼花缭乱的系统都需要对应的操控。  

《潜渊症》评测:宇宙孤舟的漫漫生存路

团队中每个人的任务都细致入微,因此游戏主菜单下的教学关卡显得尤为重要,该模式便是让玩家提前体验不同工种在航行过程中需要负责的区域以及和其它职业之间的不同及协调,在具体操作和策略提示方面非常详细,能够辅助快速理解机制。知人善任,这是本作最基本的思想。  

《潜渊症》评测:宇宙孤舟的漫漫生存路

临危不乱是探险的重要品质  

尽管机械在正常运作下都能够自我调控和校准,但不可避免的,电机会发生损耗、动力系统会发生过载、压力系统会出现漏洞……每当这些意外发生,船员们就必须快速响应,寻找问题的根源并由拥有相关技能点的专职人员前往维护。相反,若是船体漏水,而试图焊接的船员却是一位医生,可能会造成二次损坏,而且效率比起工程师低得多,在应对这些问题时操作界面都会出现相应的能力要求,需要根据险情选择最合理的策略。  

《潜渊症》评测:宇宙孤舟的漫漫生存路

除了一些定期维护的事项,游戏中还有许多随机的威胁,要知道一些船体漏洞可能不是自然损耗,而是外围生物的蓄意破坏,此时涌进潜艇的可不止是水那么简单,所有人可能在一时懈怠之后就需要面对疯狂的外星人。甚至到后期,一些神秘的外星技术还会引发精神混乱,受到影响的船员视觉和听觉都会遭到破坏,出现名副其实的“潜渊症”;最可怕的是在多人游戏中的“叛徒模式”下,参加者时不时地会收到机密任务,其中包括隐匿地伤害伙伴。

《潜渊症》评测:宇宙孤舟的漫漫生存路

众多不确定的要素构成了这个游戏的潜在乐趣,在紧张的情形下兼顾潜艇的运转、抵抗外星生物的同时还要时刻保持对于周围同胞的警惕,只有临危不乱的玩家才能有条不紊地完成所有任务。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多人游戏在紧张的探索之余,玩家之间还会出现各种有趣的互动,游戏块状化的人物模型和物理引擎之间总能够碰撞出幽默的画面,在忙于操作的同时享受一丝欢脱。自定义模式还能够自由地创造属于自己的潜艇、编辑各种风格的船员,创造一些造型奇特的生物,并共享这些创意和想法。  

《潜渊症》评测:宇宙孤舟的漫漫生存路

尽管游戏中需要掌握的细节非常多,会导致玩家面对复杂情况时显得有些措手不及,但这这正是生存游戏优化局势策略的必经之路,尤其是最为有趣的线上模式,如何利用有限的物资、协调各有主见的船员从容处理探索过程中的各种意外,便是能否淋漓尽致地体现本作特质的关键。

《潜渊症》评测:宇宙孤舟的漫漫生存路

几个小人,一艘潜艇,加上互相交错的管理机制,《潜渊症》在极端理性化的游戏形式下保证了多样性、随机性以及挑战性。充满变数的局面,紧凑精巧的设计,全部融汇在这密闭却无限的空间中。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新鲜游戏激活码 及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