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热点新闻 > 不止热爱 根植于文化的网易互娱520发布会

不止热爱 根植于文化的网易互娱520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05-13 11:45 来源:52PK 作者:52PK

5月20日,是一个能够寄托人们的温柔情感,有着些许特殊蕴意的日子,自2015年开始,网易游戏决定打造“520游戏热爱日”,通过展现旗下产品及未来方向纪念这样一个从网络文化发展中孵化的节日,只是对于网易和玩家而言,这份“爱意”是对于游戏的热爱。

在其即将迎来的第五个年头,数字娱乐产业的格局日新月异,而“热爱日”自身也逐渐从一个大派对成长为了广布局、多维度、深内涵的盛会。2019年的网易互动文娱产品发布会将以“为热爱赋新”为主题,通过“一张数字宣纸”、“一节虚拟课堂”、“一名新时代的交换生”、“一场第二人生”、“一部未来解码器”五个环节,探索深耕IP文化对于产品价值的长远意义,作品背后的元素和思考逐渐成为展会至关重要的方向。

不止热爱 根植于文化的网易互娱520发布会

文化是游戏的灵魂

2018年,中国游戏市场的产业规模超过了2000亿,十年带来的是十倍的变化,被称为“第九艺术”的数字娱乐带来了毋庸置疑的社会效益,相应的,其对于文化产业价值观念的传播也举足轻重,在传承优秀内核方面,网易“热爱日”发布会的内容总能带来值得借鉴的思考。

不止热爱 根植于文化的网易互娱520发布会

去年展会中令人惊艳的《绘真·妙笔千山》携手故宫博物院将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瑰宝——北宋名画《千里江山图》搬进虚拟世界,融合《山海经》《镜花缘》等经典神话志怪传说,文化不再是游戏的“点缀”,而是作为核心融入其中,甚至用深厚的知识沉淀影响着整个作品的解谜玩法,用“如入画境”形容这种糅合的体验最为贴切。今年3月,还与国内最大的青少年编程创作社区网易卡搭编程展开合作,将国风素材授权给网易卡搭编程,用代码描绘青绿山水之旅,将传统文化融入前沿教育,为游戏艺术注入厚重的灵魂。

不止热爱 根植于文化的网易互娱520发布会

而提及网易游戏经典IP,更是有种与生俱来的“文化传承”,无论是取材四大名著,利用历史知识,将天文地理与科举考试、风物志、抓鬼等内容相结合的《梦幻西游》;贴合《聊斋志异》经典故事的《倩女幽魂》;还是从市井出发,将宋朝盛世展现淋漓并忠于传统武侠的《逆水寒》,一个个被精心打磨过的文化内核,才能够承载常青的作品。

根据中国青年报的抽样调查报告显示,86.6%的受访年轻人喜欢蕴含传统文化元素的游戏,种种迹象表明,文化不再仅仅作为加分项与游戏相结合,而是逐渐成为备受瞩目的作品灵魂。除了上述作品外,作为2019“网易520互动文娱产品发布会”重要的一环,“数字宣纸”还将印下《天谕》、《楚留香》、《天下》等等以中华文化为根基的优秀IP,旨在利用这一中国传统手工艺品的形式展现网易游戏独具匠心的文化内核,宣告绵亘千载的文化坚守。

游戏文化链接世界

在中国文化产业迈入多元化之后,受到各国文化的挑战将成为不争的事实,但与此同时也会出现宝贵的机遇。高速发展后趋于成熟的中国游戏市场甚至将成为文化领域至关重要的一环,年轻而具有活力的数字娱乐成为了传统文化的完美载体,敲开了各国的大门,助力中国的文化输出,将独具魅力的思想和内涵传递至更远的地方。游戏出海,已经成为必然的产业趋势之一。

2016年《阴阳师》出口亚洲市场,成为现象级手游;2017年11月中旬,《荒野行动》在日本上线,上线之后更是长期处于下载榜的榜首;2018年7月《第五人格》登陆海外,上线之初即获得了包括美国AppStore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免费榜第一,并获得全球50多个国家的App Store推荐。而今年扛起网易游戏出海大旗的便是末日生存手游《明日之后》,游戏1月登陆香港、澳门市场,很快在当地斩获下载第一;随后在2月底,它进一步扩大版图,打开北美和东南亚市场。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等多个东南亚国家中,《明日之后》均有登顶下载榜的表现,这也帮助它成为App Annie数据网 3月指数中的一匹黑马。网易作为中国游戏市场大浪淘沙过后,具有竞争力、可持续性、精品化、全球化的优秀企业,已然跻身游戏出海的第一梯队,而这都得益于其对于传统文化和中国创造的传承和坚持。

不止热爱 根植于文化的网易互娱520发布会

在即将到来的发布会中,《阴阳师》、《率土之滨》等将承载独一无二的国风艺术魅力,而《明日之后》、《第五人格》等便是作为中国创造的代表走上世界的舞台,同时还有《宝可梦大探险》、《星战前夜》这样的海外作品战略合作,网易用游戏架起了自己与世界的桥梁,中国文化和中国审美也许能够透过这样的新形式为人所爱。

娱乐的背后是责任

游戏作为精神娱乐的天然产物,却在潜移默化中继承了人类的思想并受到特色文化的熏陶,而这些深层的内涵逐渐凸显,成为一部作品的支柱,承载其想表达的情感,数字娱乐IP也因此不再仅仅限于游戏形式,影视、动画、文学、媒体,都成为深耕IP的跨领域创作源泉。

网易游戏一直在谋求跨界领域的游戏文化输出,《梦幻西游》影视剧、手游动画《时空之隙》备受好评,2月26日还公开了携手《舌尖上的中国一》制作团队打造的《指尖上的梦幻3》游戏纪录片;经典IP《大话西游》携手西安碑林博物馆以"中国书法"为载体,开启"汉字复兴"计划,将中国特有的标签深深地刻在作品中;三国沙盘手游《率土之滨》也携手了世界文化遗产“洛阳定鼎门博物馆”设立三国专题展览馆,用游戏和历史的全新碰撞呈现出承载千年文化的城池……作为以中华文化为底蕴根基的数字娱乐厂商,网易早已将传统文化和古代艺术镌刻在游戏中。

不止热爱 根植于文化的网易互娱520发布会

如今游戏是媒体、是话题、是社交工具,融入各行各业,《妙笔千山》卡搭编程项目、《我的世界》“编程一小时”项目,都让玩家在游戏的同时也可以学习如何编程,甚至有不少家长以此作为孩子教育的一部分,网易副总裁王怡在2018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中发言表示,网易一直在拓展教育与游戏的更多交叉与融合,游戏重交互、重反馈的特质,能让它在教育领域有着更大的发挥潜能。教育仅仅是冰山一角,体育、艺术、科技,游戏的人文价值和产业价值正在逐渐被重新定义。

不止热爱 根植于文化的网易互娱520发布会

正如网易CEO丁磊先生所述:“游戏可以而且理应成为文化、生活、理想等美好事物的参与者、传递者和教育者。”,数字娱乐领域的顶尖厂商有能力也必须做出表率,担起更多文化传播、价值引导、社会建设的责任。

始于热爱,止于至善

网易520“游戏热爱日”以玩家们的情感为命题展开,在五年的沉淀和积累后,早已不止步于“热爱”,对于文化和数字娱乐碰撞所带来的人文及社会价值才是这场盛会所探求的内容。

当日新月异的数字娱乐成为上下五千年历史的新兴载体,中华传统文化的交流与传播会呈现出怎样的姿态,也许这次的互动文娱发布会交上一份属于网易的回答。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新鲜游戏激活码 及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