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重点新闻 > 从社交角度看 支付宝红包为何输的如此彻底

从社交角度看 支付宝红包为何输的如此彻底

发布时间:15-02-16 13:15 来源:52pk原创 作者:长乐X

三、移动网络时代中的润滑剂,红包符合人类心理需求

说完了极具看点的“红包大战”,我们就单纯的谈谈红包好了。每到除夕,小辈都会得到长辈的红包,红包又叫“压岁钱”。古时候这些钱是用来吓走叫做“祟”的妖怪。可是后来,渐渐的就成为中国人的一种风俗,寄托了亲人们的祝福。

随着手机的发展,人与人之间的相互拜年祝福的方式也更加多样化,电话,短信,再到后来的微信和各种APP。手机红包也应用而生,成为过年的新亮点。

其实网络的发展已经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淡化,长乐每年过年都会收到很多内容相同的短信,有的甚至后缀名字都没有改,于是前几年“群发的短信我不回”这句话也成为流行语。

平时很少联系,过年过节的时候,一条短信,一个电话,或许在告诉彼此我还记着你,很便利,却也略感空虚。网络稀释了人与人的关系,“抢红包”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应用而生。

从社交角度看 支付宝红包为何输的如此彻底

这两天被朋友拉进了一个小学同学的微信群,进群之后我才意识到不对。同样都是群,相同的人,为什么QQ群长年不讲话,而微信群却从早响到晚?后来才发现端倪,因为红包,虽然每次的金额只有10块,20块,甚至只有个位数。但是正是因为红包,才激起了很多潜水的同学,比如我。

所以,红包并不是一个经济行为,而是社交行为。相比于以前的群发的各种新年祝福,红包来的更加有温度,这里并不是说因为贪心那一次几毛钱,而是所有人的参与感。

人类是群居动物,这是怎么都改不掉的,记得小时候住平房,只要到了晚上,邻居们都会出来聊天,谁家有好吃的,也会招呼大家一起来。人性如此,只要聚到一起,都会有好的感觉。

红包就是这样的一个很好的润滑剂,网络关系虚无缥缈,而各种群是一种十分特别的集会形式,怎么样让大家更好的聚在一起?靠空虚到极点的字眼吗?或许会带给你一瞬间的感动,可感动之后,该空虚的依然空虚。于是有人就想到了【红包】。钱并非是最关键的,但是因为是真金白银,才显得更有温度,收红包的人开心,发红包的人其实也开心,因为是钱,我送出的祝福显得并没有那么虚弱和苍白。也是因为钱,让我找到了不再潜水的理由。

TAG标签: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