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手机游戏 >

游戏开发不是流水线 特色才是重点

时间:13-12-31 11:19  来源:官方 作者:掌沃无限 编辑:52PK 我要评论 相关内容

究竟什么样的游戏开发过程,才是既利用了工业集约化生产的高效率,同时又能避免流水线作业产生千篇一律的劣质产品?

工业集约化生产,对现代社会的绝大多数产业而言,都是一种绝对生产力的巨大提升。对于游戏产业来说,以工业集约化的方式进行人员管理、进度管理、资源管理也无可厚非,然而,游戏作为人类文明的第九大艺术,其产品开发本身更加趋近于一种集体的艺术创作,量产、复制,在游戏开发当中都是原本不应出现的,流水线作业下诞生的粗糙、雷同的产品,更是游戏行业之耻。

工业集约化生产是大势所趋

工业集约化生产是大势所趋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游戏开发过程,才是既利用了工业集约化生产的高效率,同时又能避免流水线作业产生千篇一律的劣质产品?

近日,2013年MDCC“金玩奖”获奖作品《三国战神》开发商——成都掌沃无限CEO张涛,在一个半公开的场合,向在场的同行分享了自己与自己的团队在产品开发过程中的经验与体会,并就上述问题阐明了观点:“特色,只要产品本身具备无可替代的自身特色,工业集约化生产,与流水线作业导致产品雷同的矛盾即可迎刃而解。”随后,张涛列举了《三国战神》开发过程中的种种实例,借以说明了上述论点。

《三国战神》实际战斗截图

《三国战神》实际战斗截图

首先,从游戏题材上看,《三国战神》选择了在手游领域最为常见,甚至可以称之为“泛滥”的三国题材。熟悉的大众题材,让开发者可以更加驾轻就熟,可以规避许多不必要的风险,再辅以大型开发团队的管理与运作模式,这正是工业集约化生产的体现。

但与此同时,《三国战神》却又具有着无可替代的自身特色:其一,《三国战神》在画面风格上,选择了与绝大部分三国题材手游背道而驰的3D写实风格。舍弃了卖萌Q版,选择了美术资源产出大为不易的写实画风,放弃了可以快速量产的2D,而选择了门槛更高的3D;其二,《三国战神》在核心玩法上,选择了表现力更强,但开发难度相对也更高的ARPG战斗模式。

《三国战神》独特画风

《三国战神》独特画风

仅上述两点,便足以使得《三国战神》在Q版横行,SLG、卡牌、塔防、自动回合制占据绝对统治地位的三国手游当中拥有了独一无二的特征。而这一特色的确立,也使得采用大型团队集约式开发的《三国战神》与流水线上诞生的绝大多数三国题材手游之间有了显著区分。

而事实上,《三国战神》的特色却不仅限于此。除画风与玩法外,《三国战神》在对三国剧情的重新解构与诠释上,在职业技能体系的设计上,在对角色、装备成长体系的规划上,都有着不少独到之处,其产品形态更加趋近于端游,或是3D重度页游产品,但其产品体验、UI界面及操作输入,又十分贴合手游用户习惯。

简单来说,在产品的核心层面上,具备鲜明特点,在产品细节上,又能具备自身的独特风格,以此形成的产品差异化,正是规避工业集约化开发模式下,避免流水线作业所带来的千篇一律以及产品粗糙化的最有力保障。

翻页快捷键:←|→
关注 52PK游戏网 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相关新闻

站内推荐

一周新闻排行

更多特色栏目

实时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2016年Gstar游戏展11月17日-11月20日在韩国釜山BEXCO开展,Nexon、网禅、Mg...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于11月5日至6日在美国加州安纳海姆会议中心举办,52pk游戏网...

关于52PK | 市场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2019 52PK.COM 版权所有 52PK网 沪ICP备150136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