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人物专访首页推荐 > 人物专访 >

游戏圈里的斯皮尔伯格 游戏之神:宫本茂

时间:2011-08-22 来源:互联网 作者: 编辑: 我要评论

游戏一代宗师,他的人生轨迹是怎样的?他给游戏带来了哪些理念和变化?跟小编一起去了解他吧!

【52PK 8月22日消息】 

宫本茂

生日:1952年11月16日

出生地:京都府船井郡园部町

大学:金泽美术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系

现任职位:任天堂专务取缔役、情报开发本部长

业余爱好:宠物、健身、吉他

如今外界对宫本茂职业生涯的认识大多来自David Sheff在1990年代中期著作的任天堂企业传记《Game Over》。那时任天堂已经开始对宫本茂进行包装宣传,不过在80年代,外界几乎不知道宫本茂的存在。实际上当时宫本茂的名字也没有在他执导的游戏中出现,仅仅打出了“MIYAHON”的化名。这一方面是因为当时游戏开发行业还没有获得社会的认可,因为地位不高而无法获得关注。另一方面据说是因为任天堂担心其优秀的游戏开发者们被竞争对手挖走,所以只在游戏中填写化名。

宫本茂开始以“制作人”的身分为外界所知是从1990年开始的。SFC的《超级马里奥世界》开始制作后,因为游戏制作规模扩大,开发团队的人员数量从过去的6~10人增加到20人左右,因此引入了等级头衔制度。而当时任天堂的头衔只有部长、课长、系长等,宫本茂觉得这样的头衔对于游戏项目制作者来说太奇怪,所以他在自己的名片上印下了“Producer”(制作人)这个新头衔,从此确立了以制作人、导演等来自电影行业的头衔制度。

几年前美国《时代》杂志将宫本茂评为“最具影响力百位名人”之一,称他为“游戏行业里的斯皮尔伯格”。其实他为任天堂创造的价值早就超过了斯皮尔伯格所有电影票房的总合,而在几年前,当他开始转变自己的游戏风格,整个游戏产业的发展方向也随之改变。他的一举一动都可能对整个行业造成影响,他的每一种业余爱好都可能成为业界的下一个潮流。他是名副其实的游戏之神。

 

洞穴里的世界

宫本茂小的时候并没有自己的玩具,所以他就自己做,他有木头和绳子,他创造了自己的吊线木偶和活页画册。他的家里没有电视机,他就把家里纸糊的障子门当作幕布,让他的吊线木偶在台前表演。在他看来,障子门的后面仿佛是一个隐藏的世界。宫本茂的父母并不穷,但他们十分勤俭节约。那是在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京都西北部50公里的园部町,宫本茂住在群山环绕的乡村小河谷。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对周围的世界越发充满好奇。他有时徒步、有时骑自行车,向着田野的远方越走越远。小镇里有一座古老的神庙,在神庙后方是一片幽深的竹林。在宫本茂七八岁时,他壮着胆子走进了阴森森的竹林,穿过神秘的松树林,发现了一个山洞。他伸着脖子朝洞里望去,却只看见一片黑暗。第二天,他从家里带了个灯笼,开始进行他的洞穴大冒险。他发现山洞里就像迷宫般错综复杂,有无数的通道通往不同的洞窟。在那一个暑假,他多次返回那个山洞,在灯笼幽暗的光照中,洞壁上影影绰绰,让他又兴奋又害怕。

在过去几十年来,宫本茂已经向人们讲了无数遍他的洞穴冒险故事。这是说明他童年成长环境的最佳事迹。宫本茂说,童年时在乡野间的探索经历是他不断发明与设计电子游戏的激情与灵感源泉。洞穴已经成为宫本茂传奇生涯中神秘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像乔治·华盛顿总统与樱桃树的故事,它是一种象征,一种哲学关联,是对他游戏开发理念的一种逐本溯源。讽刺的是,这位被大自然孕育出非凡游戏设计才华的“游戏之神”,用他的才能让几代的孩子们更乐意呆在室内,对着电视机,为里面的神奇世界而着迷。第一代游戏设计师们不可能通过玩游戏获取最初的灵感,在他们的童年时代游戏尚未出现。所以宫本茂总是希望在游戏中重现他童年时的神奇经历,他说:“我到现在还清楚记得小时候在小河边摸鱼的感觉,我会把手伸到岩石下面,有时候鱼就从我的指尖穿过。那是一种难以用语言表达的感受,是一种现在来说非常特别的环境。我希望现在的孩子们能有类似的体验,但这真的很难。”在园部町的郊野有不少这样的古老神社宫本茂在游戏业的地位就像沃尔特·迪士尼之于动画行业,不同的是宫本茂没有创办自己的公司,为自己创造数不尽的财富。他是任天堂的情报开发本部长,2009年的年薪仅1.26亿日元。微软进入游戏产业时,曾准备以250亿美元收购任天堂,被山内溥拒绝后,微软曾试图以十倍的年薪挖走宫本茂,结果宫本茂以“任天堂有自己的很多朋友”为由回绝。任何一家游戏公司都希望挖到宫本茂,但是他死心塌地地在任天堂工作了33年。他对任天堂的财务结构非常满意,虽然他的个人年薪不算高,但是能动用的资金却是其他绝大多数公司都无法给予的。他说:“你个人能够从公司拿到的钱与可以在工作中调度的钱是两种不同的概念。”只要他愿意,任天堂随时可以为他的项目投入数十亿日元,他几乎掌握着任天堂所有游戏项目的生杀大权。就连主机的设计开发也必须征求他的意见。不仅是Wii和NDS,早期的任天堂主机中也有不少来自宫本茂的重要设计指示,比如SFC的L/R键和N64的类比摇杆都是宫本茂提出的想法,这两项设计都成为后来业界普遍沿用的标准。

宫本茂对任天堂的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仅他创造的“《马里奥》系列”就实现了百亿美元以上的销售收入。他还有《塞尔达传说》、《Wii Fit》、《任天狗》等不断创造业界新潮流的游戏。他不仅是迄今为止创造最高游戏销售收入的制作人,而且他所创造的记录可能从今往后再也没人能超越。而这一项空前绝后的商业成就足以让他成为游戏产业的神话,成为业界毫无疑问的头号游戏制作人。2009年,有一项面向9000多名游戏开发者的调查,对“终极开发英雄”进行票选,宫本茂以绝对优势高票当选。开发了《模拟人生》的另外一位业界泰斗威尔·莱特说:“毕竟,当今多数游戏设计师都是玩着他的游戏长大的。”


 

在园部町的郊野有不少这样的古老神社

  • 首页
  • 上一页
  • 1
  • 2
  • 3
  • 4
  • 5
  • 6
  • 下一页
  • 尾页
  • 翻页快捷键:←|→
    关注 52PK游戏网 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更多特色栏目

    实时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2016年Gstar游戏展11月17日-11月20日在韩国釜山BEXCO开展,Nexon、网禅、Mg...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于11月5日至6日在美国加州安纳海姆会议中心举办,52pk游戏网...

    关于52PK | 市场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2019 52PK.COM 版权所有 52PK网 沪ICP备150136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