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人物专访首页推荐 > 人物专访 >

张艳:麻辣女CEO的游戏之道

时间:2011-01-18 来源:52pk 作者:迟有雷 编辑: 我要评论

张艳,创业人,成都苍穹在线有限公司CEO。有着女人共同的细腻,也有着四川人特有的麻辣。做事认真,做人爽快。她是四川游戏人的缩影,也是女性创业者的代表。关于游戏,她有着自己的“游戏之道”。

【52pk独家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成都,中国游戏的腹地。这里,有着一批虔诚执着的游戏人。他们默默耕耘,远离尘嚣。张艳就是其中之一。

张艳,创业人,成都苍穹在线有限公司CEO。有着女人共同的细腻,也有着四川人特有的麻辣。做事认真,做人爽快。她是四川游戏人的缩影,也是女性创业者的代表。关于游戏,她有着自己的“游戏之道”。

“今天(1月14日)铁血丹心刚开测。”电话那头的张艳有点急促。 

成都苍穹在线有限公司CEO 张艳

麻辣女CEO  基本功扎实

“做人难,做女人难,做名女人更难。”也许这是世人对做一名女强人西斯底里的痛苦呐喊。

游戏行业,这个定律也潜伏着。

游戏圈的女CEO不多,女性创业者更少。昔日,被誉为网游“三朵金花”的女CEO,只有巨人总裁刘伟还在坚守。顶着光环的同时,也肩负着诸多压力。这不得不使人对她们的各方面素质捏了把汗。

张艳不加思索的说:“以前做过交友网站,积累了用户以娱乐为核心的互动根本;后来做很热的SP业务,奠定了业务方向以用户为导向,业务类型为用户所需求的工作思维。做游戏行业之前,做网吧渠道,投入到一线,深刻了解到互联网用户喜欢什么娱乐内容和方式,游戏玩家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和希望游戏的内容是些什么。”

“可能是主观概念认为这是偏男性的领域。其实发展这十年来,行业中各个业务方向涌现了很多女性,连程序开发都有不少优秀的女程序员,”她补充说,“一个行业应该是感谢与理性的结合,粗犷与细腻的搭配,男性与女性的平衡,这样可以为这个行业带来新的思路和契机。”

创业有风险,而面临这份风险时,张艳表现的很淡然,“创业其实和人生中的每一段经历性质差不多,不太可能在开始就知道结果会怎样,很大程度取决于努力,机遇,环境等等的过程,可能每个创业者,都会从成功去争取,从失败去考虑,这样淡定的心态可能会有意外的惊喜吧。”

作为张艳为数不多的圈内好友,麒麟游戏的CEO尚进评价她说“张艳是个非常爱学习,认真的女强人。”

而张艳评价自己“很宽容,包容性很强。能够在不同文化和工作拍档的情况下,不错的完成工作目标。”

显然,她有所保留。

国家队背景 联运起步

基本功+好奇心,让这位麻辣女CEO决心试水网络游戏。而她开始的时候,选择了一家国企背景的传媒企业。

“我想看看传统企业做网络游戏可以创造,创新些什么出来。”张艳说。

张艳嘴里的传统企业,指的是她创立的这家公司有着国企传媒集团的背景。

“正是这个公司有着优良的文化传统和丰富的文化背景,让我们在创业初期就有一个很明确的发展方向,那就是做,并且做好,传统题材的国粹网游,为传承中华文化,让游戏有更多寓教于乐的意义。”张艳认为。

先天的优势,似乎让张艳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一次,她做出了个与众不同的决定——联合运营。

这与其他网游公司进入市场完全不同,除了网页游戏

“做公司我们很看重人才和团队,一开始选择联运,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磨合团队,锻炼人才。”张艳表示。“这如同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一样,我们联运是为了做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机会。”

然而,联运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张艳坚定的认为,“没有绝对的困难,只有无法解决困难的人和不够解决困难的时间,最终困难的目的是让人进步,这1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找一款好的产品太不容易了。”

如今同质化泛滥的网游市场,想找到一款新的产品很难,更何况一款好的产品。

立志国粹网游 不走寻常路

坚定做国粹网游,弘扬民族文化的张艳,这次选择了一款大作——《红楼梦》,而且自主研发。

“2011年开始涉入自主研发,自主研发更加能实现我们这样一个创业公司的理想,更能做出我们希望的国粹网游系列。”她说。

经历了1年时间的磨砺,对产品的熟悉,对市场的分析,用户的理解。张艳似乎有了叫板的资本。而目前市面上,已经做过的四大名著里,唯独红楼梦还没有人敢真正的去碰。她看中了。

“红楼梦是我国古典文学史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我国古典小说中的瑰宝,毛主席特别给予过很高的认可。”张艳坦言。“四大名著为首的《红楼梦》主要宣扬真善美和自由,一个好的网游产品同样也是这样的理想,所以网络游戏与这个题材应该会有一个很闪亮的结合点。”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小说,电影都适合改编成网游,前车之鉴也比比皆是。

但张艳分析“在红楼梦的历史圣境中我们可以看到真挚的爱情,友情和亲情,通过人性冷漠和温情的对比,超脱的美好生活和现实艰难的对比,充分表现了人类心底对真善美都有强烈追求和渴望,我们想通过红楼梦这个虽然远离当今社会,但依然美好的题材,让玩家在游戏世界里可以远离现实社会的浮躁,同样感受慢节奏,亲近自然,返璞归真,追求自由,追求平等的精神世界,这给游戏架构了一个良好的世界观。”

除此之外,张艳的另一个筹码是“目前引擎的开发基本完备,基本数据结构包括技能等体系也搭建完成,基本任务模型和初期美术也基本完成,除了主线剧情、部分情节副本的程序工作没有完成外。”

她说,“2011年上半年会进行技术测试,我们希望2011年底之前能很好的展示给玩家。”

自信的背后,张艳也有一定的顾虑。

“这个产品的先天优势同时也是不好突破的压力。”张艳透露。“在游戏背景,任务系统方面占有最佳题材的先天优势,不过原著提炼出来的精华,到底多少应用在游戏产品中,最终玩家会喜欢,因为游戏的表现手段和电影,电视那种单一直接的展示还不同,所以这个是我们一直在反复讨论,修改的重点。”

这位麻辣女CEO的游戏之道在路上。(完)

相关阅读:

西门孟:从“街霸”走出来的游戏“狂人”

高调的葛斌斌,低调的陈天桥

翻页快捷键:←|→
关注 52PK游戏网 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更多特色栏目

实时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2016年Gstar游戏展11月17日-11月20日在韩国釜山BEXCO开展,Nexon、网禅、Mg...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于11月5日至6日在美国加州安纳海姆会议中心举办,52pk游戏网...

关于52PK | 市场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2019 52PK.COM 版权所有 52PK网 沪ICP备150136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