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人物专访首页推荐 >

谢文:裁员无影响,网游巅峰一去不返

时间:2010-12-31 来源:52PK 作者:迟有雷 编辑: 我要评论

【52pk年终网游反思录专稿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当“阴谋论”和“下跌论”充斥今年网游行业时,互联网资深观察家谢文表示,“网游巅峰一去不返”。

【52pk年终网游反思录专稿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在谈了网游营销和网游产品的功利性后,涉及到深层次的必然要联系到网游公司上。网游公司什么样的态度,必然影响该网游公司的一些决策。或者大肆挖人,或者大肆裁员,亦或是大肆圈钱圈地。网游是一个娱乐的种类,但是在如此功利的网游企业下,我们又能期望什么样娱乐的产品?
时值2010年年末,52pk游戏网将推出“2010年网游反思录”系列专题。将从网游企业、社会知名人士、玩家等多个角度共同探索2010年网游行业存在的现象。并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推动网游公司和社会积极的思考:哪些需要规避,网游行业将如何健康发展。

当“阴谋论”和“下跌论”充斥今年网游行业时,互联网资深观察家谢文表示,“网游巅峰一去不返”。

这个言论无疑是雪上加霜。

在这前几年被外界普遍一致看好的产业,如今已不再是“香馍馍”。扛过2009金融危机,当过避风港的网游,现在却躲不过经济回暖后的“寒冬”。

裁员对企业,行业有无影响呢?网游产业生病了吗?

互联网资深观察家 谢文

裁员无影响

“裁员”这个对于任何行业,任何企业都会出现的举措。在今年的网游行业,缺被视为“奇观”。

究其原因有二。其一,网游是个暴利行业,门槛低、发展猛。至少外人这么看。其二,今年裁员,从年头到年尾,从盛大这样的大佬,到联游这样的新兵。这太不正常了。

“这应该是行业高速发展期结束后的自然现象”。国内深游戏专栏作家,Dota TV的招牌主持蔡腾说。

谢文分析,“裁员对网游行业几乎没有任何影响。”

“如果是向外行业跳槽,那网游行业可能是病了。”大众网络报内容总监万李勇表示。“现在是大量外行业人士进入网游行业。”

大家相互选择。你我都有选择的权力,何必还在那相濡以沫死掐,被虐到尽头还要玩呢?

网游巅峰一去不返

网游高速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伴随着产品同质化,创新缺乏,外挂横行,政策收紧等让网游企业开始放缓脚步。

无论从人,产品、还是推广。每家游戏公司开始瘦身,开源节流,从人开始。

“网游企业大幅裁员成为普遍现象并不奇怪,因为网游行业的确已经开始进入疲软期。”谢文说,“实际上,网游行业的确已经到了需要冷却的时间, 2009年和2008年的巅峰期,已经一去不复返”。

据艾瑞公布的Q2数据显示,整个网络游戏市场规模预计为73.4亿元,环比下降1.8%,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在本季度遭遇首次市场规模的下跌。在经历了上市期与增长期之后,网络游戏市场出现第一次瓶颈期。

这对人们记忆中欣欣向荣的网游来说,无意是个不好的信号。

两级分化现寡头

大企业有大企业的苦,小企业有小企业的难。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发现,这些年进入网游行业明显没有前些年轻松。

提着钱袋子,挖一些人、山寨个产品、加上狂轰滥炸式的推广。就能赚得盆满钵满的年代似乎还记忆犹新,但市场似乎没有给他们太多机会了。

当然这也有例外。

腾讯,网易,盛大这几家寡头依然过得很滋润。腾讯凭借自己超强的平台用户优势,在FPS,竞技休闲类一统江山。网易的无妖王之怒终于解封了,业绩也踩到了盛大的头上。昔日大佬盛大游戏凭借多年的用户积累,宝刀未老。

这无疑表明,两级分化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用户,人才,市场,资源无疑让这些寡头获得不平衡的优势。”谢文说。“小企业急功近利,捞钱走人的心态显然不再适合这个市场。”

因此,网游企业只有踏实做好产品,管住自己的人、圈好自己的地,精耕细作才能出成绩。(完)

相关新闻:

李新科:网游行业没有病,人才是个难题

蔡腾:没有创意的网游团队就该裁

万李勇:网游人事风波折射游戏大变局

翻页快捷键:←|→
关注 52PK游戏网 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更多特色栏目

实时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2016年Gstar游戏展11月17日-11月20日在韩国釜山BEXCO开展,Nexon、网禅、Mg...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于11月5日至6日在美国加州安纳海姆会议中心举办,52pk游戏网...

关于52PK | 市场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2019 52PK.COM 版权所有 52PK网 沪ICP备150136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