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人物专访 > 陈天桥:两会互联网业的一根独苗

陈天桥:两会互联网业的一根独苗

发布时间:10-03-16 09:31 来源:FT中文网 作者:程苓峰

3月16日消息,英国《金融时报》旗下FT中文网今日发表了专栏作家程苓峰名为《陈天桥这根独苗》的文章。其观点认为作为2010年全国两会上互联网行业的一根独苗——陈天桥,值得网络人关注和保护。

以下为程苓峰文章全文:

陈天桥这根独苗

据不完全统计,出席2010年两会的电信业代表委员至少16人,其中运营商12人。令不少人惊讶的是,运营商名录中很多省一级的高管也在名单中,包括中移动重庆、上海、河南、江西、广东等分公司总经理。不少人好奇:背景相对重复的他们给出了怎样的各具特点的有益于国计民生的精彩提案?

家电和IT业的代表委员至少各6人。清一色著名企业家:海尔张瑞敏和杨绵绵、志高李兴浩、TCL李东生、格力董明珠、苏宁张近东;以及联想柳传志和杨元庆、华旗冯军、中创软件景新海、浪潮孙丕恕、中星微邓中翰。这张名单感觉是中规中矩,没啥好说。

意料之外但情理之中,互联网的代表委员只有孤君一位:盛大陈天桥。大红大紫、政商两界都热捧的马云,新近出镜频繁、愈战愈勇的李彦宏,执掌全球第三大互联网公司的马化腾,都未入围——现实的喧嚣和政治权利的距离反差还真是比较大。央视2009年评选的十位“中国经济十年商业领袖”中,互联网占两席;中国企业家杂志评的“25位最具影响力的中国企业领袖”,互联网占五席;比例都在20%。网络大潮浩浩荡荡,对传统商业的规则、格局、以及文化都摧枯拉朽,但能入庙堂之高议政入室的却仅仅一支孤军,显然主流意识上互联网人士们还是“在野”。

不能登堂入室有两个可能原因:一是态度问题,自己就不愿意;比如华为任正非这样的主,“人若无名、专心练剑”,有那个修为。一是能力问题,想去去不了;相信这样的人不在少数。听听大佬们两会期间在各种场合的发言吧。自己搭台自己唱戏。

李彦宏3月8号在自己的博客里转载了一篇来自搜狐的博文,标题是“互联网行业注定是弱势群体”。李彦宏并未全文转载,而是摘录几句:

“在这样一个自扫门前雪的利益集团诉求横行的平台上,互联网行业注定是弱势群体……此前国务院的三网融合意见中就对互联网产业未见任何鼓励和支持,而是让电信和广电融合对外挺进互联网地盘,所以,如果期待两会能给互联网以政策利好几乎不可能……在中国最高级别的决策会议上,却没有一个人愿意振臂高呼,或者哪怕是敢于提一两个句子来呐喊。”

第二天,史玉柱也见了记者,表示:网络游戏行业是充分竞争的行业,不过度依赖信息、资源的垄断,所以“国家队”进入网游领域不占丝毫优势。就两会期间有代表提出的“取消社会性网吧、政府办网吧”则表示:网吧出现了什么问题应该去解决,而不是杀掉。

第三天,个性上比上面两位都要张扬的马云则表现相对谦虚。对于淘宝上假货横行,马云表示:“淘宝不是公安机关,没法抓假货生产商,淘宝也不是工商部门,没法吊销这些假货生产商的营业执照。如果把淘宝关了,假货就能消灭的话,那今晚就把淘宝关闭。”最后这一句话听起来很耳熟,仿佛老马年前说过另外一句坚决表态:如果政府需要,支付宝随时可以送给国家。

总结一下:李彦宏彪悍,力挺愤青。史玉柱理性,就事论事。马云讨巧,移花接木、以退为进。

但最具期待值和观赏性的还是“唯一的代表”陈天桥。在台上表演不同于在台下,对艺术性和策略性有更高的要求。他说了这么几个意思。

第一,“像盛大这样的企业在最需要钱的时候,都被美国一些风投劝到或绑架到美国资本市场,如果创业板能够成为创业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一代的互联网企业绝大多数可以留在中国……盛大两年前就希望回归创业板,一直在等政策。当初出去是不得已,但现在创业板建立起来了,这是很好的机会。”

点评:赤子之心,血浓于水。意见提出来了,听起来却非常舒服,并不感觉矫揉造作。

第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网民们关心的问题都已经涉及到了,可谓是面面俱到……但我把政府工作报告翻看了一个多小时,也没发现对电子信息产业的鼓励和支持的话……温总理提出,当前国内面临的一些矛盾,其中包括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电子信息产业是自主创新的重要引擎,也是国家支柱性产业,应当给予更多的重视……互联网行业在制度和模式上都是创新的,如果不放在核心的位置上,很难想象中国未来自主创新能力如何增强。”

点评:用心良苦啊。铺垫再三,步步为营,婉转蓄力,点到为止。

第三,“互联网是把双刃剑,目前互联网侵权现象严重,建议政府应采取强力措施解决……以部分搜索引擎、分享网站为首的服务提供商,无视《侵权责任法》进行恶性侵权,使文化产业权利人受害。有关部门统计,影视盗版近九成,软件损失超过千亿元,网络文学损失约40亿—60亿元;网络传播和盗版内容的比例为1:50。”

点评:最后一招,左右互搏,切中时弊。既从公益和监管角度解释了为什么很多互联网公司不能登堂入室的原因,又顺势打击了竞争对手和网络毒瘤,有利于互联网的生态健康和民生口碑。李彦宏前两天不是在质问“没有一个人愿意振臂高呼”吗?陈天桥现在呼出来了。李彦宏不是在为“互联网这个弱势群体”代言吗?陈天桥回敬了一句潜台词:老大,劳烦先把百度上的盗版链接清理了吧,你坑了我多少银子?这还叫“弱势”?

总体而言,陈天桥还是体现了本行业的水准。有攻有守,有群体性也有个性,有建议也有检讨,有利于提升网络业的形象和口碑。

两会上就这么一根独苗,值得网络人关注和保护。“桥哥”辛苦了。

TAG标签: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