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产业要闻 > 从“三国杀”到“三国杀+” 游卡的IP生态创新之路

从“三国杀”到“三国杀+” 游卡的IP生态创新之路

发布时间:2020-07-20 09:37 来源:官方 作者:52pk

   作为国内游戏行业当之无愧的现象级产品,“三国杀”可以说伴随很多人走过了自己的青春岁月。曾经,很多人猜测预言,它会因市场变化而落寞。然而12年过去,如今的“三国杀”市场地位不仅依然稳固如初,甚至已经发展成一个庞大家族,拥有桌游、页游、手游、周边、衍生等种种不同产品系列,各种新的产品系列也是层出不穷。

  7月18日,一场以“三国更始,天下归新”为主题的《三国杀十周年》线下嘉年华在杭州开启,在玩家们狂欢聚会的同时,行业的目光也再次聚焦于“三国杀”这个国民IP。

从“三国杀”到“三国杀+” 游卡的IP生态创新之路

从“三国杀”到“三国杀+” 游卡的IP生态创新之路

   嘉年华现场

  除了重点关注《三国杀十周年》这个“三国杀”系列的年轻产品,深入了解它的创新之路和未来计划之外,大家也不禁再一次思索,是什么让“三国杀”直到今天依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它的IP发展之路,又有哪些地方可以带给行业经验借鉴?

  这些答案,或许我们可以从这次嘉年华现场,游卡桌游副总裁杜彬的演讲内容中,窥视一二。

从“三国杀”到“三国杀+” 游卡的IP生态创新之路

   杜彬演讲

  杜彬指出,自2008年“三国杀”诞生以来,游卡就围绕这个IP,在内容、形式、场景和传播上,不断做加法,以多维度的创新和延伸,推动“三国杀”走向“三国杀+”, 不断丰富“三国杀”产品矩阵,逐渐形成了一个覆盖多领域的IP生态。

  从最初的线下卡牌开始,游卡围绕精品游戏持续深耕,将线下桌游不断延伸至PC端、移动端、乃至云端,先后孵化了《三国杀Online》、《三国杀(移动版)》、《怒焰•三国杀》、《三国杀名将传》、《三国杀十周年》等系列产品,打造多元化、场景化、精品化的产品矩阵,以实现IP的裂变,并赋予“三国杀”更长的IP生命周期。

  于此同时,游卡还不断打造贴合“三国杀”IP价值内涵的特色文创衍生品,已经开发出手办、盲盒、轻周边等各类兼具实用性与艺术系的生活实用品、收藏品、手工艺品,在丰富“三国杀”文化属性的同时,也让它更多走进玩家的日常生活。

  如果说精品化的游戏矩阵和产品周边,是“三国杀”IP化路径的第一步,那么更多维度地出圈,则是“三国杀”在IP化发展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稳的关键,也预示着“三国杀”开始真正走向“三国杀生态”。

  首先是IP改编,在内容上,通过对IP进行合理的再创作,游卡逐步实现“三国杀”IP的影视化、动漫,先后推出了动画《主公去哪儿》、少年漫画《英魂战记》、微电影《女神,约吗》、电影《三国杀幻》等系列影视动画作品。

从“三国杀”到“三国杀+” 游卡的IP生态创新之路

   杜彬演讲

  其次是IP跨界,根据杜彬介绍,围绕“三国杀”,游卡与众多不同行业的品牌开展过不同类型的IP跨界合作的尝试。

  梳理网络公开资料可以发现,在餐饮食品领域,游卡与众多国内外著名食品企业推出了“三国杀”IP联名产品,如与日清联合推出UFO飞碟炒面“三国杀”主题版;与麦当劳联名推出“三国杀”尊享版麦乐卡;与高乐高巧脆棒、魔法士干脆面、百事可乐、王老吉、统一冰红茶等品牌合作推出主题包装或联名产品。

  服装鞋帽领域,游卡与著名丝绸品牌万事利、时尚潮流品牌Enshadower,OXY等分别推出了“三国杀”主题潮流服饰产品等,去年又与回力鞋达成合作推出“三国杀”联名款;奢侈品领域也与著名品牌法国都彭合作推出了纪念版打火机、金笔等产品。

  在邮政系统,游卡与中国邮政围绕“三国杀”已经开展了多次的IP深度合作。2011年中国集邮总公司与游卡携手推出《三国杀》关公邮票珍藏版套装;2013年邮政设立全国首家三国杀主题邮局,对外发行《三国杀明信片手札》;2015年合作推出《三国杀》蜀势力主题邮折、明信片套装等。

  在金融领域,2014年游卡与招商银行联合推出了“三国杀联名信用卡”;在公共交通领域,2012年开始游卡先后与北京、杭州、武汉等多地的地铁公交系统合作,联名推出“三国杀”主题系列地铁公交卡。

  通过这些不同形式的跨界合作,游卡不断拓展着“三国杀”IP的生态边界。

  杜彬指出,未来围绕“三国杀”IP,游卡还计划进行更多的创新与尝试。例如,探索“三国杀+文学”、“三国杀+动漫”、““三国杀+综艺”等等。这些也让 “三国杀”的未来,充满更多可能性。

  从线下到线上,从单一产品到多元矩阵和产品衍生,围绕“三国杀”所产生的各类精品内容,逐步构建起三国杀的IP生态,令这个超级国民IP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展现新的形态。

从“三国杀”到“三国杀+” 游卡的IP生态创新之路

   杜彬演讲

  除此之外,“三国杀”的IP生态构建,也为游卡旗下更多IP的打造,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基于12年来的探索、沉淀,逐渐形成了一整套IP化建设性的方法论。如今,在三国杀之外,游卡也在着力打造“谋杀之谜”、“欢乐坊”、“Yokakids”等产品和品牌IP,并且积极进行各种维度的IP跨界合作。

  未来,我们也期待,游卡可以创造更多的IP故事。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新鲜游戏激活码 及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