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产业要闻 > 汇量科技陈巧锋:移动营销大未来,手游如何风靡全球

汇量科技陈巧锋:移动营销大未来,手游如何风靡全球

发布时间:16-03-17 11:27 来源:52pk整理 作者:52pk整理

【52pk游戏网 3月17日报道】

2016年3月17日上午,第十二届TFC全球移动游戏大会暨智能娱乐展(以下简称TFC2016)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届全球移动大会以“新起点·新机会·新突破”为主题,大会立足游戏产业、VR/AR以及二次元产业,涵盖手游、智能玩具、智能硬件、HTML5游戏、影视泛娱乐IP等。

汇量科技大中华区广告事业群总经理陈巧锋

汇量科技大中华区广告事业群总经理陈巧锋

汇量科技(Mobvista)大中华区广告事业群总经理陈巧锋受邀出席TFC2016大会,并在主会场上发表了“移动营销大未来,手游如何风靡全球?”的主题演讲。陈巧锋列举并分析了当下中国移动游戏出海所面临的几大特点,第一,全球大厂的新一代产品复制成功。第二,全球大作的区域化另辟蹊径。第三,相对固定的东南亚手游发行格局。第四,从工具到游戏发行的尝试。

以下为演讲实录:

和大家分享一些海外的经验和数据,刚才前面几位老总讲了国内游戏的一些情况,现在我们讲讲海外的,Mobvista是亚洲最大的海外移动广告平台,我们帮助海内外的游戏、电商、工具等各类广告主拓展全球的业务。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全球化历程,应该说从2000年开始到2015年、2016年,中国互联网企业海外的历程一共经历了三个阶段(1.0、2.0、3.0),从PC端到移动端,从精英的全球化到全民的国际化。

怎么看这个呢?一开始我们的全球化更多的是咱们的BAT、360以及一些大的游戏公司他们在国内有了非常成熟的经验,在国内已经占领了比较大的市场,并且彼此互相竞争,那么他们会将目标定向海外拓展更大的空间,BAT有资金、资源、技术。

到了2.0时代,我们看到有代表性的公司像UC、猎豹,在海外取得了非常大的突破,在这个点上,实现了真正意义的走出国门和全球化。

到了3.0时代,我们的全球化变成了全民的全球化,很多公司在创立之初,出生的那一刻盯紧的就是海外市场,甚至是先做海外市场再做国内市场,他们一开始就是做海外的游戏,然后再来做国内的市场,比如IGG、Funplus、tap4fun等等,所以在海外这块儿的市场应该说是非常非常广阔的。

另外一个全民国际化,我们看到了中东的公司在做全球,我们也看到印度的公司做整个东南亚,当然有更多欧美的公司在做全球,所以在这波全球化浪潮当中,蕴藏的机会是非常非常多的。

刚才杜总也提到全球的手游发展趋势是非常非常快的,2015年大概是300亿美金的盘子,到2018年大概会有450亿美金的盘子,刚才我们也看到中国的盘子其实只是相当于全球的一小部分占20-30%,而且在国内确实竞争也是一片红海,非常激烈。海外有广阔的市场等着大家去做。这里面有一个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比如说做《COC》、《海岛奇兵》还有《皇室战争》的那家公司supercell,他们去年一年的流水已经将近30亿美金,其实已经占到了全球手游的十分之一,这是非常恐怖的一个数字了。当然像King等等公司的占有率也是非常非常高的。我们可以看到在他们过去几个月营收大概是10亿美元的情况下,推广费用占到了4到5亿美金,说明一方面推广营销的费用水涨船高,另外一方面说明我们在全球可以看到商机其实是很大的。

Mobvista认为中国手游出海面临几个大的特点。

特点一:全球大厂的新一代产品复制成功。比如说最新出来的《皇室战争》,大家也看到满屏都是他的广告,我们的AppStore只要打开全是他的推荐位,整个《皇室战争》相比《部落冲突》、《海岛奇兵》,他的用户增长速度也不是一个概念的,原来的《部落冲突》凭借全球口碑,稳步发展的一个曲线,那《皇室战争》是一个完全是指数性的增长,包山包海,迅速占领了全球很多个国家的榜单第一名,所以今后的推广更多的会立体式的营销推广,而不仅仅是简单地进行线上流量导入。

特点二:全球大作的区域化另辟蹊径。前面有大厂在美国、在欧洲证明了他们的成功,其实我们是有一些机会去一些不热门或者没有被他们霸占的地方取得领先优势,例如说像《苏丹的复仇》这款游戏类似COK,在中东地区就做得非常好,像《群雄争霸》也是跟《COC》玩法类似,在台湾地区也做得非常好,在很多像巴西、土耳其这些也许大家平时都想不到的地方一些中国游戏公司也取得了成功。

特点三:目前东南亚手游发行格局相对固定。Mobvista旗下的Vstargame其实在那边已经占据了前三的领先位置,整个市场经过两三年的发展,发行模式其实已经愈发往港台市场靠近,整个推广都往立体式营销方向的发展,以前在东南亚买量只需要在Facebook、谷歌和网盟等渠道导入用户就行了,现在我们发现电视广告、地铁广告、明星代言都开始流行了,也会往港台市场的方向发展。

印尼市场经过我们的发现也逐渐有爆发的苗头,原来印尼的市场不管是智能手机的数量还是4G的网络,还是用户的付费习惯都不成熟,但是在最近的几个月当中,我们发现印尼还有菲律宾这块儿的网络各方面都慢慢成熟,支付条件也越来越好,而且整个营收小有进步,在这里也是跟大家小小地透露一下。

特点四:从工具到游戏发行的尝试,我们看到昨天猎豹第四季度的财报也出来了,其中重点就强调了《别踩白块儿2》的发行成绩,我们看到猎豹从工具、从做手机安全的公司,慢慢地开始发行自己的内容、发行自己的游戏,并且有非常好的变现效果,也成为非常好的分发平台,所以说整个猎豹也从工具、到内容、到平台的方向转型,我们假设今年360会不会也做这样的尝试,百度也做这样的尝试,UC做这样的尝试,如果大家都这么做,那整个海外的格局肯定又是另外一番景象。

在整个Mobvista三年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帮超过200家中国游戏公司成功发行海外,这里面举几个例子,比如说刚才也提到了像《列王的纷争》,艾德思奇在中国国内帮他做了很好的推广,我们Mobvista更多地是在海外、在全球帮他们进行了推广。

还是以咱们的《列王的纷争》为例,这款游戏也非常有意思,他是先做海外,后来再做国内,在海外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这是一款全球同服的游戏,全球的玩家在这里面PK,可能有中国的玩家跟美国的玩家的PK,有日本的玩家跟越南的玩家在PK,他需要的是全球的流量,Mobvista正好是在全球240个国家都有我们的流量分布,能有效地帮助COK在全球各个国家获取用户,并且做到了很多国家畅销榜前十的好成绩。 在高峰的时候,Mobvista能为COK这款游戏每天带来3万个以上的非激励的下载,在一些重点国家尤其是美国、德国、俄罗斯、日本、台湾等等地区,每天能为COK带来15万的激励性下载,因为游戏需要的阶段性的一些冲榜,保证这款游戏紧紧地和《COC》、《战争游戏》等并列。到现在为止COK在全球的用户已经超过1亿,并且在不断地上涨。

前两周App Annie发布的全球52强的游戏发行商的报告里边,其中有中国9家公司入围了,包括熟悉的腾讯、网易等等,比去年进一步增多,说明中国游戏公司在海外的格局当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这些公司都是Mobvista重要的合作客户。

刚才讲的是Mobvista如何帮助中国手游企业发行海外,其实Mobvista旗下也有一个独立子品牌叫做Vstargame,经过两年深耕东南亚市场,今年我们的目标也是做港台市场、欧美市场,并且保证在每个市场上今年有几款S级产品。

Vstargame专注全球精品手游发行,我们一共发行了80多款的游戏。大家知道在海外发行游戏的情况跟中国完全不一样,因为你面临的每个国家的支付状况、网络情况、用户的喜好、手游产业发展状况都不一样,所以其实在每个国家都要进行相应的本地化。Vstargame有一个专业的游戏发行团队,首先我们有专业翻译团队,涉及到越南语、泰语、印尼语、英语、法语,能够保证游戏发行到每个区域都有非常好的本地化。

第二个是我们有统一的SDK,快速接入,在不同版本、不同国家只用打一个Vstargame的发行SDK,就可以在各个地区同时上线。

第三,我们也构建了很好的本地支付,我们的SDK里面已经集成了60多家的游戏支付,能够满足不同玩家的充值要求,并且根据游戏上线之后,来优化这些支付渠道。

第四,我们集成了每个地区超过75%以上的当地媒体资源,结合游戏进行立体式推广。例如针对目前重推的《战龙之刃》《幻想编年史》,我们四月份开始在泰国就会有为期两个月的地铁BTS广告。

这个是我们在东南亚发行的一款游戏《战龙之刃》,是一款三国国战的ARPG游戏,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双榜都取得了前十的好成绩。《三剑豪》是我们在越南的第二款S级产品,是一款武侠的MMORPG游戏。《疾风猎人》作为一款动漫卡牌,在国内发行成绩并不好,在海外经过我们对IP的精心包装,反而获得非常好的成绩。《幻想编年史》是一款韩风MMORPG游戏,我们在筹备期就找韩国制作方制作了电影级别的宣传视频,并且通过FB投放,媒体宣传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预热,最终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召开新闻发布会。同时我们针对多区域玩家设了数十个FB粉丝群组,10人的市场团队跟进粉丝运营和营销。我们还会在泰国区域将进行复合营销做BTS地铁广告,线上线下联动。当然,最重要的是mobvista高质量的流量导入,我们通过Facebook、谷歌,以及大量的视频流量,我们的原生广告,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这个地区,本来流量比较难获取的地方,我们能做到畅销榜的前十,确实是做得非常不错。这也是我刚才提到,为什么说东南亚市场会渐渐地往港台市场靠拢。现在我们看到都是要立体式的营销了,要综合发布会、地铁广告、明星代言等。

最后我再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Mobvista从2013年开展业务,现在已经发展到300多人的规模并全面国际化,我们在广州、北京、旧金山、香港、新加坡、印尼、柏林等等地方都有我们的全配套办公室。2015年11月25号成功挂牌新三板,目前的市值约60亿人民币。

我们在全球240个国家,每天有100亿次的展示量,一个月有3000亿次以上的展示量,我们有多元综合流量来源,包括我们与Facebook、谷歌合作关系,我们的自有SDK流量、视频网络流量等

不仅是游戏,我们也为中国很多的电商拓展海外,比如阿里、百度、腾讯、360、Apus等等。

在刚过去的2月份,我们成功收购了美国的一家原生移动广告平台,成立于2000年的NativeX,被知名媒体VentureBeat评选为全球十佳提供用户获取和变现业务的广告平台之一。他们在欧美拥有2亿左右的游戏重度玩家,我们将和NativeX进行全面的整合。NativeX在欧美地区和移动游戏行业的积累将与Mobvista形成优势互补,使其拥有更优质的游戏客户与流量资源,Mobvista可以更好地服务国内出海的手游发行商。汇量科技也会加大重视原生广告产品的研发与迭代,优化包括视频广告在内的高收益广告展现形式,打造更高效的全方位解决方案。

今天就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