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产业要闻 > 完美世界借壳上市 老牌巨头的新机遇还是旧挑战?

完美世界借壳上市 老牌巨头的新机遇还是旧挑战?

发布时间:16-03-01 09:49 来源:Donews 作者:佚名

【52PK 3月1日消息】网络与文化产业的另一国际合作已经促成。2月17日,完美环球娱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完美环球”)与美国环球影业(以下简称“环球影业”)签订协议,未来前者五年内将分食后者不少于50部大片的全球收益。

在这之前,完美环球向完美数字科技、石河子骏扬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完美世界100%股权,完美世界一共作价120亿元,由此实现借壳上市。

完美世界借壳上市 老牌巨头的新机遇还是旧挑战?

网影联动

虽然完美环球在环球影业的投资上不算早,但也十分吸引眼球了。因为这是继万达收购传奇影业之后,中国影业公司在通往好莱坞的道路上拿下的又一座城池。

2016年2月17日晚,完美环球娱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完美环球”或“公司”)发布公告称,其下属公司天津完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完美传播”)与北京盛景嘉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景嘉成”)签订《合作协议》。

而协议约定,天津完美传播拟与盛景嘉成共同出资设立重庆盛影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影视基金的投资。其中,天津完美传播占股权80%,盛景嘉成则占20%。

公告表示,第一期基金总规模拟15 亿元,并可根据需要增加。其中,天津完美传播总计出资3.75 亿元,盛景网联对外宣布,旗下“盛景嘉成母基金”与完美环球共同设立影视投资基金,通过海外子公司完美环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Perfect Universe Investment Inc。)(以下简称“完美环球投资”)与美国环球影业(Universal Pictures)(以下简称“环球影业”)达成片单投资及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约定,完美环球投资将出资2.5亿美元,参与环球影业未来5年电影项目投资份额的25%左右,数量不少于50部,将按投资比例获得每部影片的全球权益,包括票房分账,音像收入,电视、多媒体渠道发行收入、衍生品授权收入等。

对于环球影业大家似乎都不陌生,公开资料显示,其是全球最大影视制作企业之一。2015年,环球影业以全年北美票房24亿美元、全球票房66亿美元再获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同时,环球影业也成为电影史上第一家一年内拥有三部破10亿美元作品的电影公司。

对于此次合作,完美环球董事长池宇峰表示,跟环球影业的合作,不仅是联合拍电影,同时也包括完美环球多个业务线的协同效应,借此实现多种业务的价值最大化。盛景网联高级投资经理刘迪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这是中国资本的好莱坞之路从合拍、参演的1.0时代进入到了投资、收购、资本、技术、市场层面多维度的2.0时代。而就完美基金成立的这个时间来看,则是将这个时代推向了高潮。

游戏王的旧挑战

除了在影视产业上拿下重要城池之外,完美环球在游戏产业上的布局也不马虎。1月7日,完美环球公告,拟作价120亿元收购实际控制人池宇峰旗下著名游戏公司完美世界100%股权。同时,公司拟向池宇峰、员工持股计划、完美1号专项资管计划等定向增发,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0亿元,用于影视剧投资、游戏研发、运营与代理等项目。本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的变化。

当然,像大多数回归的中概股一样,完美世界股东也签署了对赌协议,承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将不低于人民币7.55亿元、9.88亿元、11.98亿元。根据2014年北京完美影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的业绩承诺,2016年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将超过1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7月,完美世界以16美元/股的发行价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主营业务为网络游戏的开发、发行和运营,属于网络游戏行业。目前,其已成为中国领先的网络游戏开发商、发行商和运营商。公司从客户端游戏领域出发,先后涉足了网页游戏、移动网络游戏和电视游戏,推出了《完美世界》《武林外传》《完美世界国际版》《诛仙》等客户端网络游戏,《Touch》等网页游戏,《魔力宝贝》等移动网络游戏,以及《无冬OL》Xbox版等电视游戏产品,并代理了《DOTA2》等国际知名游戏产品。

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完美世界实现营业收入37.46亿元,扣非后归属净利润5181.04万元;2015年1~9月,完美世界实现营业收入28.26亿元,扣非后归属净利润1.1亿元。不过,完美数字科技、石河子骏扬承诺,完美世界2016~2018年度实现的经审计扣除后归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7.55亿元、9.88亿元和11.98亿元。这较完美世界近年业绩有较大提升。

本次交易完成后,完美世界可实现与A股对接,进一步推动其网络游戏业务的发展,并有助于巩固公司在该行业内的龙头地位。借力于资本市场,完美世界也将拓宽其融资渠道,与上市公司形成更加有效的优势互补,从而增强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提升对股东的回报。完美环球则认为,网络游戏行业与影视行业之间存在较强的协同效应,可以帮助提升上市公司在文化行业中的地位。

影视游戏双擎欲双赢?

对于游戏影视产业双引擎驱动,易观智库分析师黄国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完美环球是想把游戏和影视这两个概念合在一起,即“影游联动”。

“影游联动”是近年来文化娱乐行业的热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成功的影游联动会产生良好的共振效应。最直接的联动体现在推广层面:影视和游戏互相导流,相对单一形式的作品,推广费用有望大幅下降;影视热度与游戏影响力互相带动,可以有效延长IP及影视、游戏产品的生命周期及热度;而影视演员为游戏代言,则可以打造明星效应。更深入、更成功的联动则体现在产品层面:影视剧在拍摄时即考虑有利于游戏的改编,如何使游戏玩家更有代入感。

完美世界借壳上市 老牌巨头的新机遇还是旧挑战?

收购完美世界,合作环球影业,完美环球的“泛娱乐化”布局似乎也通过影视和游戏两点一线开展起来。

其实,相比博纳影业私有化的漫漫路,从完美影视的借壳上市,到完美世界的私有化,能够让影视、游戏业务实现合并上市形成“影游联动”也说明了该公司资本运作手段的高明。正如池宇峰所说,完美世界在利用高PE时代,资本投资的方式,加上自己的原生,构造公司自己的网络。

不过,“影游联动”也并非一蹴而就。刘国峰表示,影游联动是做得好的游戏公司都会想到的合作方式,而在这方面最得益的要属腾讯。“但是从现实角度来说,现在并没有很多的互相转化很成功的例子,他们还是属于畅想阶段。因此,如何探索出更适合完美环球的影游联动,还需要时日。”

不仅如此,刘国峰认为,在完美环球与环球影业建立合作的同时,也是完美环球学习好莱坞电影工业体系和他们的创意管理等各种流程的时候。目前,环球影业通过电影、周边、游乐设施等产业链结合,将IP的使用到了极致。而目前,国内的电影工业体系还没有建立,依托IP发展的产业链也并未完善。如果环球完美借鉴环球影业,将中国电影体系搭建起来,就能顺势而为占据上层资源,掌控更高的话语权。“这才是完美环球等各家国内影业巨头频频与好莱坞合作的关键原因”。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