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产业要闻 > 网络文学格局生变 行业三国杀变成双雄会

网络文学格局生变 行业三国杀变成双雄会

发布时间:15-02-05 09:32 来源:互联网 作者:

市场规模不大

但格局的变动并不能改变当下网络文学整体市场产值的疲软,企业层面只有2012年盛大文学重启上市时披露过部分业绩数据,在当年一季度,盛大文学营收1.92亿元,净利润只有300万元,尚属于首度盈利,在激烈拼杀的网络文学市场,企业盈利并不容易。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相关负责人近日披露的一组数据则显示,2014年6月底,我国网络文学用户数已达2.89亿,半年增长1498万人。从产业规模上看,2013年网络文学收入规模达到46.3亿元,预计在2015年将突破70亿元,这意味着网络文学目前的年产值不过50亿-60亿元。

与之相比,网络音乐在2013年市场整体规模就已达到74.1亿元,网络视频去年市场规模至少在100亿元以上,网络游戏去年市场规模突破1000亿元,网络购物去年市场规模更是达到2.8万亿元,尽管业态不同不能完全进行比对,尤其是比不过搜索引擎、电子商务等商务类消费,但在文化娱乐类网络生态中,网络文学确实是其中较弱的一个,甚至不如同受版权之苦和变现困境的网络音乐。

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用户数和用户使用率逐渐递增,但捉襟见肘的网络文学商业模式制约了这一产业的产值爆发,此前以盛大文学为代表的商业模式主要是“订阅分成”(读者以千字几分不等的价格付费阅读VIP章节,网站与作者按比例分成),这种低廉的价格定位并不能如愿产生规模效应。

在多位观察者看来,这种按字数付费的行为甚至助长了流水线创作的恶习,写不出百万字都算不上网络文学,据知情人士称,相当一部分“大神”工作室实际上是雇佣枪手代写,依照大致的故事框架“赶时间填充文字”,这种作品无法在付费层面取得议价能力。

生态构想仍属初级

事实上,以盛大文学、腾讯文学合并为标志,网络文学被赋予了新的商业变现诉求:上可连接影视,下可打通动漫,左可携手游戏,右可相伴周边,这就是被津津乐道的IP(版权)运营。

“市场的盈利模式也在逐渐明朗”,姚海凤认为,网络文学企业均在不断探索商业模式,尤其是游戏、影视行业的发展将直接带动文学领域,这也成为网络文学市场的增长趋势。对于网络文学行业来说,没有更好的商业模式。随着游戏和影视市场的火爆,才将文学版权引入上千万元的级别,若想自己去推动创收依然很难,赶超千亿市场规模必定还要有很长的时间。

但也有业内人士称, 把网络文学与如今热炒的IP联系起来,最核心的一点是需要提供一个优质文本(人物、故事、世界观),以此为基础进行二次开发。根基不牢,概念炒得再热也是一场空谈,只会沦为网络造词运动的过客而已。

上述分析人士担心,目前网络文学的生产模式无法诞生持久生命力的IP资源,首先在于网络文学作品本身低质流水化的运作模式,“大量动辄百万字甚至几百万字的作品实际上是没有实质内涵的快餐文学,不太可能产生IP价值”,几个“大神”撑不起一家企业的长久发展。

“几家大的网络文学平台会用重金挖脚作家,并举办各种商业和产业链活动,这并不利于作品本身的创作质量”,有从业人士指出,即便有了“大神”的作品改编为游戏、电影和周边产品,但仍只是偏小众的粉丝经济行为,无法像音乐、视频一样成为全民文化消费行为。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网络文学从业者指出,网络文学不应该只是一种低质小说的代名词,传统作家的优质作品其实也可以通过网络渠道发布、运作,但显然这部分工作被电商网站当当、京东做了,却并不是网络文学企业,这多少有些尴尬。

TAG标签: 产业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