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产业要闻 > 腾讯入股搜狗 搜索引擎市场格局初显三足鼎立

腾讯入股搜狗 搜索引擎市场格局初显三足鼎立

发布时间:13-09-17 15:39 来源:52PK游戏网 作者:巴斯光年

 【52PK 9月17日消息】昨日下午,已迈进千亿美元市值门槛的腾讯宣布,已将旗下搜搜和相关资产与搜狗进行合并,并投资4.48亿美元入股搜狗,获得36.5%的搜狗股份。腾讯计划近期将其所持搜狗股份比例提高至40%,但搜狐(69.61, 4.86, 7.51%)(Nasdaq:SOHU)仍将是搜狗的控股股东。

腾讯入股搜狗 搜索引擎市场格局初显三足鼎立

腾讯此前花大力投入搜搜,一直未见显著成效,由于腾讯旗下多元化产品QQ,游戏,电子商务,视频音乐都需要搜索流量,因此马化腾曾斥20亿元希望能让腾讯在搜索业务中独居一方,但最终我们看见在自身搜索业务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腾讯积极的以投资方的身份加入到了搜索市场中来。

目前搜索行业还接近于垄断地位,360和百度两家之争的局面,在腾讯加入搜索战后,无疑会出现三足鼎立的局面。而搜狗团队希望保持独立,不愿意彻底被360吞并,才有了如今腾讯资源注入了搜索引擎市场。这也如业内人士所分析:腾讯不求彻底收购搜狗,才有了给搜狗搜索在360与百度剧烈竞争中得以喘息的机会,而之前百度最担心搜狗被360彻底收购从而借助搜狗,360的市场份额会增加,则对百度的威胁越来越大。所以,百度在这次合作中,不断参与搅和,最终360没能如愿,百度长舒一口气。

对于搜狗,接受腾讯的投资要比打包卖给360更为划算,而在马化腾看来与其与搜狗竞争,还不如一起把流量做大。

马化腾称腾讯投资搜狗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1.搜狗团队很优秀

2.搜索的变现讲求规模效益,联合搜狗有益于商业化。

3.搜狗在PC端的搜索和浏览器很强,腾讯在手机端的浏览器和搜索排第二,但(腾讯)因为在PC方面的缺失很难串起来,双方可以互补。

因此最终双方的合作方案是:除了“搜搜地图”更名为“腾讯地图”回归腾讯母体之外,腾讯搜搜的其他相关资产包括技术人员都将并入搜狗,业务也将统一启用新搜狗的品牌。

对于未来与巨头腾讯之间的整合,王小川昨日表示,腾讯搜搜的并入带来技术、数据和流量,是第一个合并的基础;此外,根据双方商业合作协议,会成立腾讯搜狗联合委员会,腾讯若干部门的高管和搜狗高管进行协同工作,使得腾讯平台上的能力和资源与搜狗的技术创新有更多对接。“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能够在用户体验提升情况里给搜狗带来一个巨大的流量资源,这是我们最看重的地方。”王小川说。

因此相信在未来,搜索市场三分天下,我们很快可以看见新的搜狗团队在未来给我们打造出的超越超越传统搜索体验的那一幕。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