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产业要闻 > 文化部规范网吧 渠道价值被金融资本关注

文化部规范网吧 渠道价值被金融资本关注

发布时间:10-06-14 06:55 来源:互联网 作者:

“截至2009年底,全国网吧总量达到13.8万家,网吧用户数量达1.35亿人,网吧行业总产值已达886亿元人民币。”6月8日,文化部在北京正式发布了《2009年中国网吧市场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不仅公布了2009年我国网吧市场的各项权威数据,还对2009年我国网吧市场发展与管理的总体状况进行了回顾,并介绍了今后网吧市场管理的基本思路。

对于该《报告》的出炉,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网吧行业都是社会各方面关注的热点,针对网吧的不同观点和看法也有很多,网吧行业需要一个全面而深入的客观性总结。因此,该《报告》的发布不仅有利于各级文化管理部门加强对网吧行业的认识和管理,有利于各地网吧经营者了解行业自身的经营状况,而且也有利于社会各方面更为客观地理解网吧行业的生存和经营状况。有业内人士表示,《报告》的发布对规范国内网吧市场、促进网吧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市场平稳发展,增速放缓

网吧行业伴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走过了十几年的历程,作为传播先进文化的新途径、低收入人群主要的文化娱乐场所、信息和通信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网吧在我国文化市场建设和网络文化发展中一直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报告》指出,2009年网吧依然是中国网民上网的第二大场所,截至2009年底,全国网吧用户数量达1.35亿人,其中,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的人群占90%,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人群占60%,无收入者占21%。与2008年相比,2009年网吧用户增加了843万人,年增长率为6.7%,增速有所放缓。对于网吧用户数量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报告》分析认为,一是手机作为一种互联网接入终端被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网民选择用手机上网;二是工作场所上网条件的改善,分流了部分网吧用户的上网需求;三是随着家庭电脑的日渐普及,在家上网的网民数量明显增多。上述因素客观上降低了网吧在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中的作用。

从市场规模来看,截至2009年底,全国网吧总量达到13.8万家,吸纳就业人员58万人。其中,大型网吧(300台以上)占7%;中型网吧(100至299台)占46%;小型网吧(100台以下)占47%,中小型网吧仍然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各地网吧数量差异明显,山东、湖南、湖北、江苏4省的网吧数量居全国前四位,均超过8000家。与此同时,网吧连锁化进一步推进,截至2009年底,全国的连锁网吧企业数量已超过150家。

随着网吧用户数量的不断增长和网吧连锁的推进,网吧行业产值也得以平稳增加。《报告》显示,2009年,我国网吧行业总产值已达886亿元人民币,机时费仍然是网吧收入的主要来源。

《报告》指出,网吧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电信服务、计算机软硬件、游戏、影音、文学和信息服务等信息与通信技术产业的共同发展。2009年,全国网吧电脑终端增加约128万台。以平均每台电脑价格3500元计算,2009年网吧业为电脑终端厂商带来的产值增加额达到近45亿元。同时,由于网吧带宽利用率高,业务量大,网吧尤其是连锁网吧已经成为拉动电信带宽需求的重要领域。2009年,全国网吧互联网接入支出大约为20亿元。

顽疾接纳未成年人、知识产权纠纷

毋庸置疑,经过10余年的发展,网吧不但形成了广阔的市场,而且在城乡信息化还存在严重不均衡和巨大数字鸿沟的情况下,网吧以市场的方式,缩小了城乡信息化差距,填补了数字鸿沟,弥补了信息服务中公共投入的不足,在传播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然而,网吧在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其经营活动中也存在着多方面的问题。《报告》指出,2009年网吧行业中的各种违法违规经营现象屡禁不止。首先,一些未成年人沉溺网吧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特别是在城乡结合部和农村的网吧市场中,未成年人进入现象屡禁不止。其次,部分网吧为了短期利益,通过安装暴力游戏、引进色情视频或以网吧服务器经营色情网站等手段吸引用户,造成暴力、色情等有害信息在网吧的传播。此外,网吧影视侵权事件仍时有发生。《报告》认为,网吧中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不仅严重扰乱了文化市场秩序,抑制知识创新,影响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对规范经营的网吧企业造成不公平竞争,不利于网吧市场健康发展,而且损害了网吧自身的增值服务、渠道价值,不利于增值服务业务的开展和盈利模式的创新。

针对网吧市场存在的这些突出问题,2009年,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严格按照相关法规要求,采取了一系列网吧市场管理措施。《报告》显示,2009年,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及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加大执法力度,打击各种违法违规经营活动,共出动3374071人次,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2972521家次,责令改正168705家,停业整顿8102家。同时,各地不断加强行业自律,强化社会监督。截至2009年底,全国共有各级网吧行业协会857个,逐步成为网吧管理部门和网吧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全国共有网吧“五老”义务监督员127501名,已成为各地网吧社会监督的主力军,在协助执法部门有效遏制网吧违法违规经营活动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趋势渠道价值成资本市场关注热点

网吧因其拥有众多电脑终端的优势,成为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的重要销售渠道。同时,作为公共服务场所,网吧可以为日常消费品特别是快速消费品提供广阔的销售平台。这使得网吧市场的渠道价值逐渐被各种金融资本所关注。

《报告》显示,2009年,全国网吧行业内金融资本大多以网吧硬件设备的融资租赁形式存在,所占比重仍然很小。究其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大多数金融资本特别是风险投资需要高回报率,目前网吧行业盈利模式缺乏创新的现状导致金融资本仍持观望态度;另一方面,过去网吧行业的政策导向并不明晰,前景尚不明朗,使得金融资本不敢轻易涉足。

不过,在市场的趋动和政策的引导下,网吧连锁化将逐步占据网吧市场的主导地位。连锁化的经营方式通过合理整合、配置现有网吧资源,使连锁化经营的规模化、集约化效益得以充分体现,从而有利于进一步拓展、提升网吧的渠道价值,深度挖掘网吧盈利模式,增强网吧整体竞争力。

《报告》指出,2010年,随着政府大力推进网吧连锁化经营模式,网吧市场特别是连锁网吧企业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作用下,投资环境将得到显著改善,其蕴含的巨大渠道价值也将进一步彰显,成为金融资本的热切关注点。

对此,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文化部将按照《网吧连锁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继续整合现有网吧市场,支持和引导非连锁网吧向连锁业态发展。同时,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企业注册、计算机管理系统、电信资费、税收等方面给予网吧连锁企业一定的政策扶持,为连锁网吧企业兼并、收购、控股的单体网吧,提供简化便捷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变更手续,并鼓励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入网吧市场,充分发挥国有文化企业的示范带动和导向作用。

TAG标签: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