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专题 > UP专题 > 新闻资讯 > 腾讯游戏学院重磅发布:与清华、浙大达成合作;首推青年人才扶持

腾讯游戏学院重磅发布:与清华、浙大达成合作;首推青年人才扶持

发布时间:20-06-28 10:40 来源:官方 作者:官方

   6月27日,腾讯游戏线上发布会落幕,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马晓轶会上提到:腾讯游戏学院正与各大高校一起搭建游戏“产学研”体系,同时也推出了“花火计划”,希望让年轻人的创意和才华不断注入到游戏的价值探索和产品创新当中。

腾讯游戏学院重磅发布:与清华、浙大达成合作;首推青年人才扶持

  游戏已经成为当下大众主流的娱乐休闲方式之一。我国的游戏产业经过20余年的高速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出版工作委员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到6.4亿人,同比增长2.5%;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308.8亿元,同比增长7.7%。游戏在许多欧美国家不仅仅是娱乐产业,而是多个学科的教育方式和手段,并融入科学发展“产、学、研”的全链条。而在中国,游戏教育的发展却相对落后,没办法为行业持续提供优质人才,科研成果也无法实现高效转化。在此背景下,游戏行业的转型升级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游戏行业的转型升级和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腾讯游戏学院一直是促进行业共建的重要推动者。腾讯游戏学院院长夏琳曾提到:与海内外重点高校共建互动科技产业研究中心、共建学科、成立联合实验室,推出青年游戏人作品孵化平台“花火计划”,通过GWB腾讯游戏创意合作计划持续向开发者提供各类资源扶持,是腾讯游戏学院在产学研、青年游戏人培养、开发者扶持方面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与学界、业界的深度联动与合作,为中国游戏产业多元化发展及走向世界提供更多源动力。

  联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两所顶尖高校,助力产学研

  【携手清华,成立互动科技产业研究中心,推动产业研究】

腾讯游戏学院重磅发布:与清华、浙大达成合作;首推青年人才扶持

   2020年2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互动科技产业研究中心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正式落地成立。互动科技产业在国内发展迅速,产值逐年增大,但相关的产业研究一直处于起步阶段。为帮助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腾讯游戏学院推动成立互动科技产业研究中心,意在解决产业研究与产业发展不同步的难题。

  中心由清华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主任杨百寅任管委会副主任,清华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张佳音任中心主任,腾讯游戏学院院长夏琳任管委会委员,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教授张娟娟任首席科学家。依托清华,中心还将对外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数十家国内外顶级院校,围绕互动科技产业研究与价值、产业前沿技术探索两大方向开展研究,挖掘产业在社会、健康、就业、教育、儿童/青少年成长、心理、文化传播等方面的正向价值,以及新技术在产业中可能的应用探索,和未来产业可能的新形态。

  中心设立互动科技产业研究基金,资助研究学者和学生,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每年给满足评选条件的高校老师发放相关课题的研究资助,并针对产业研究成果,召开学术年会,评选优秀论文并设立奖金激励。

  杨教授提到:产业研究中心广泛吸纳海内外互动科技产业相关科研力量,以全新的角度、科学的探索,挖掘互动科技在教育、医疗、就业、心理健康、青少年成长、前沿科技等方面的价值,为高科技企业发挥健康向善的力量做出理论解读。张主任指出:中心的成立是一次产业界深度支持学术领域建设的创新尝试,致力于引领性地开展研究与合作,产出有影响力的学术文章和产业报告,培养一批优秀的互动科技产业领域领军学者与研究人员,并通过这些成果即时反哺产业,形成校企合作的快速迭代与正向循环。

  【联动南加州大学,面向国际前沿,三方携手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

腾讯游戏学院重磅发布:与清华、浙大达成合作;首推青年人才扶持

   2019年5月,清华与腾讯在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互动媒体设计与技术中心及专业,旨在培养中国互动媒体与游戏行业领跑者及文化全球化输出者。

  近期,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Tsinghua SIGS)、腾讯游戏与南加州大学电影艺术学院互动媒体系(USC Games)达成了合作意向,并正式完成签约,合作落地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腾讯互动媒体设计与技术中心(IMDT)。三方将聚焦于互动媒体设计与技术方向,面向国际前沿,开展联合培养,开展互动媒体教学研究交流、学生培养与创新实践,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

  【联合浙大,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探索技术实践新领域】

腾讯游戏学院重磅发布:与清华、浙大达成合作;首推青年人才扶持

   2020年,腾讯与浙江大学建立“浙江大学-腾讯游戏智能图形创新技术联合实验室”,该联合实验室依托浙江大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而建设。是游戏行业领军企业与重点高校强强联合、技术攻关和推动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新尝试。联合实验室将围绕场景建模、运动控制、实时渲染、AR/VR、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等游戏中的重要应用方向展开前沿技术研究和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

  联合实验室管委会主任、浙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尹建伟表达了对联合实验室的愿景:“希望联合实验室能够打通产学研对接的渠道,让最前沿的技术有机地融入数字娱乐产品中。通过“零距离”接触产业一线,为同学们提供快速成长的平台,为数字娱乐产业培养下一代中坚人才,助力创造产业的光明未来。”

  通过合作,浙大、腾讯将整合、发挥各自的优势资源与特长,结合腾讯全球领先的游戏开发和运营能力,共同推动游戏智能图形的不断创新与落地应用,加强中国高校在游戏、动画等领域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通过产学研联动,缩短科技成果转化的路径,提高科技转化的效率,共创校企合作双赢的典范。

  针对青年游戏人才,首次推出花火计划

  发布会上,腾讯游戏学院还首次发布了面向全球青年游戏人的作品孵化平台——花火计划。花火计划致力于搭建海内外青年游戏人学习、交流、创作与实践的平台,专注于青年游戏人的作品孵化。

  花火计划将通过系统性的专业化学习、赛事及游戏创作与孵化机制,为青年游戏人及创新产品提供专家指导、作品打磨、上线发行等方面的扶持。目前该计划孵化了以《尼山萨满》、《三竹里》和《色彩边缘》、《不要变成便便》、《城市游侠》等为代表的一批品质精良的口碑游戏,2020年孵化的新品《画境长恨歌》也将于7月16日上线,其改编自中国文学史上的经典叙事长诗「长恨歌」,由腾讯游戏追梦计划及腾讯光子工作室群、腾讯游戏学院联合打造,作品原型来自腾讯游戏学院“开普勒计划”游戏制作大赛的获奖作品,主创团队则是腾讯五名年轻的毕业生。“诗是有声画,画是无声诗”,这款作品以“改画”、“作画”、“寻画”三种极具东方美学的解谜玩法,用游戏的形式再现中国古典诗词的独特魅力。

  移动端:https://gameinstitute.qq.com/m/ - /firework

  PC端:https://gameinstitute.qq.com/college/firework

  (花火计划官网)

  在未来,腾讯游戏学院将深化与社会各界的合作,指导和支持青年人在游戏产业里立足。

  GWB成功扶持20余款项目,将持续寻找新项目

  除了面向游戏青年人的花火计划之外,腾讯游戏学院也有针对行业开发者团队的扶持计划——GWB腾讯创意游戏合作计划。GWB腾讯创意游戏合作计划是由腾讯游戏学院搭建、面向全球优质创意游戏的官方合作平台,持续寻找玩法独创和在细分领域探索上有突出表现的创意游戏产品,致力于帮助其优化品质,规避风险,提升上线成功率,从而共同推动创意驱动型游戏产业模式的形成与完善。

  2019年,GWB通过腾讯创意游戏大赛累计收到的459款作品,其中20余款游戏获得腾讯发行或推广等资源支持,包括WeGame代理的《霓虹深渊》和已经上线腾讯一零零一平台的《拣爱》等作品。与此同时GWB专家团还可以为游戏提供专业的调优打磨方案,助力产品顺利上线,此前在二次元女性向细分市场中颇受好评的《食物语》就得到了专家们的细心指导。2020年GWB专家团还将为更多的优质产品服务,目前正在进行调优的就包括《小森生活》、《比特大爆炸》、《鸿图之下》、《街霸》、《俄罗斯方块环游记》、《代号三国》等作品。

  2020年GWB腾讯游戏创意大赛将持续重点寻找和挖掘玩法独创或细分领域有突出表现的产品,并在发行上加大扶持力度。

  通过GWB计划,腾讯游戏学院给予优质游戏开发者资源支持,使得更多优质游戏能够呈现给用户,促进游戏行业良性健康发展。

  促进行业共建,扶持游戏人才,腾讯游戏学院彰显行业担当

  2016年,腾讯游戏学院成立。腾讯游戏学院致力于打造游戏知识分享和行业交流平台,专注于推动专业人才培养、游戏学研究和发展、开发者生态建设。近年来,腾讯游戏学院通过与国内外合作推动游戏教育、学术研究和各类赛事,组织行业交流及开发者扶持活动,提供游戏类专业课程等,为游戏人创造更多可能。

  自2016年成立以来,腾讯游戏学院一直彰显着腾讯的行业责任担当,促进行业共建,扶持游戏人才。

  关于腾讯游戏

  腾讯游戏成立于2003年,是全球领先的游戏开发、运营和发行平台,也是中国最大的网络游戏社区,致力为玩家提供优质的互动娱乐体验。

  目前,腾讯游戏旗下拥有超过140款自研和代理游戏,为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数以亿计的用户提供跨终端的互动娱乐体验。腾讯游戏联动其在文学、动漫、影视领域的丰富跨媒体IP资源,打造优质的游戏体验。

  腾讯游戏亦致力于用游戏的方式服务社会,力求在游戏中探索更多的社会价值;同时,携手行业伙伴及用户打造健康游戏生态。

  Spark More!去发现,无限可能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游戏激活码 趣味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