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首页推荐 > 网易520发布会 > 新闻资讯 >

劈话连篇:网易游戏的2016和她即将到来的2017

时间:16-12-29 10:43  来源:52PK 作者:劈柴块子 编辑:劈柴块子 我要评论 相关内容

2016网易游戏游戏爱好者年度盛典12月27日在上海世博创意馆举行,借此机会,我们一同回顾下网易游戏的2016,还有她即将到来的2017.

2016网易游戏游戏爱好者年度盛典12月27日在上海世博创意秀场举行,正式对外介绍了旗下各类IP产品的新动向。首先这个发布会的时间点正值年末,所以一些必要的年度回顾还是要有的。网易游戏现有的八大IP产品都或多或少的发布了一些新动态,同时也公布了14款新品计划,其中不乏令人关注的《我的世界》、《坦克世界》移动版等明星产品。不过对于各自领域的游戏玩家来说,他们大多都能很快接触到这类信息,甚至可能比很多游戏媒体更早耳闻,所以本篇不打算继续赘述这些内容,感兴趣的请移步到另一篇新闻报道:8大品牌+14款新游2016网易游戏年度盛典印证游戏生命力

接下来我们还是一起借着这次发布会,来谈点别的。

如果用一个词语来描述我对网易游戏2016年整体印象的话,那应该是破冰,抑或是新生。现象级手游《阴阳师》的横空出世,对于产业和玩家来说,都散播出了一些积极的信号。就在我们快要看腻手游业届那“买IP换层皮”的快销套路之际,这样的成功多少还是能够鼓舞到人心,也让我们对于国内手游行业接下来的良性发展多怀揣一些期望——总不能把创新和改革的大旗交给那些凤毛麟角、资金短缺、运营苦难的独立游戏制作人吧?!

大厂们在看重产品的ARPU、次留、七留等表面数据的同时,总是有必要对这个行业的深层发展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俗话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话看起来很像喊口号,挺道貌岸然的。但说千道万,《阴阳师》在这个时候站出来就是能在短期内刺激到更多的竞争,谁能拿出来好产品,市场就偏向谁。别一个劲的摆高姿态向世人证明自己的宣发渠道多么多么牛逼,无论你用户基量多么庞大,不思进取久了还是会步入落后就要挨打的局面。有所指代,我一介弱鸡也就只能这么做点阴暗的事情了。

泛娱乐布局,现在也是热作标配了

哦,刚才忽略掉IP这块点金石了。但谁也不能指望这无穷无尽的所谓重量级IP会被买完的那一天,即使有,中国还有四大名著啊!怎么感觉又是一个轮回……

GTMD IP!

当然,很多国内的小游戏厂商,可能不具备网易腾讯等大厂的人才技术水平,也没有太过充裕的资金来给自己的产品进行包装加工,甚至国内在业的游戏开发者整体水平,还远远无法与国外优秀制作者们相提并论。我们对于游戏制作的理解力愈发的受制于市场表现,这让我们的眼光水平也愈发狭隘。我们知道目前这个市场环境,对于中小制作方来说是怎样的严苛,但是那些直到今天还在清一色做刀塔like,MT卡牌like的“游戏人”们,有时候真的不知道他们究竟想要什么。这样的游戏做出来不会再赢得好口碑,没包装没加工这流水也好不到哪里去,名利两头都不占,也不知道图个什么,就知道欺负投资人不懂游戏了。

另外一个我认为可算作网易今年特成功的游戏,应该是《倩女幽魂》。

作为今年大热的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中游戏相关桥段的背景架构方,《倩女幽魂》也凭借着热剧的东风再次迎来了自己的第二春。虽然《微》小说的背景设定对与游戏厂商进行异业合作提供了先天性的便利,但剧中大部分涉及游戏圈的故事桥段,在电视剧改编重构的过程中还是能让游戏人看的鲜活看的亲切,这一点确实做的很COOL。

《微》一剧让世人都知道了杨洋的盛世美颜,也让《倩女幽魂》容光焕发

无论从结果、专业还是态度上来说,这次不走寻常路的合作,比市面上大多高唱影游联动,实则趁机捞一笔就跑的吆喝贩子们来的更加高明,最起码吃相不难看,不会让人生厌。对,我说吃相难看的就是暑期那两部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有的还H5、手游、页游等多平台一起high,生怕进场慢了SHI都吃不着热的。这些作品的质量不想多谈,反正有脑残粉玩的下去就行。求你们这些人千万别说自己是搞游戏的,别来凑这个热闹,安静的当个商人没啥大问题。

有趣的是,这些加入影游联动的电视剧,其本身水准也颇具争议——各种生拼硬凑就是要把电视剧的集数拉到个5、60集,仿佛只有这样才能让那些演员、发行方和电视台们有钱可赚。剪辑啊、镜头语言啊什么的也是随便对付对付就完了,估计制作方心里想着,反正这些小说是王牌IP,不愁没观众,就欺负我们没鉴赏能力了还是怎么着。你看,这戏码和游戏圈也简直就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所以说这是社会大环境急功近利风气的缩影吗?当真是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咱不是一个劲的贬低别人去抬高网易,舔人半天人也不会给我一毛钱,更何况网易游戏也有很多作品根本谈不上优秀,只是借题发挥谈谈现在一些让人觉得不吐不快的怪相。无论是各行各业,历史发展的洪流总得慢慢递进不是,咱做人的精气神起码还是要有所追求,不然天天呆在这雾霾天里苟延残喘,真不知以后该摆个什么样的姿态给后人看。

所以这锅别乱丢了,都自己接着吧

回到这次盛典本身吧,这个盛典本身的主题叫做“热爱至上”。乍看之下其实也不会让人联想太多,挺素朴的一口号。但当一些游戏制作人在登台“念稿”介绍自家产品的时候时,从他们身上透露出的一些细节其实还挺耐人寻味。略显凌乱的衬衫,裤型略旧的牛仔裤,加上一双不能再平凡的帆布鞋,活脱脱一个活在人们既有印象中的宅男形象。不知为何,这样的形象用来阐述热爱至上的主题会让人感觉到贴切万分,不知道自己的脑袋是不是被驴踢了,但这反正比西装革履谈热爱更有说服力吧。

宅男标配套装已上线

还有一个细节,天谕主美费剑峰在谈及此款作品在今年所展现出的面貌之时,用了“浮夸”和“大杂烩式的不成熟”等字眼来形容。先不论《天谕》游戏本身素质问题,这种在公开场合谈论自家作品缺点的行为,在我这边是动机做好的,它做不成一匹狼人……呃,我是说,当你看惯各类中国游戏圈所谓大佬,在舞台之上对自己产品不断贴金不断画大饼,却捂着一块遮羞布对产品一堆问题避而不谈的时候,费剑峰的这种言辞挺加分的。因为它的潜台词是——我们犯过错,接下来挺想改正的。

大家都放平点姿态,这不挺好么。

天谕主美费剑峰

天谕主美费剑峰

这次盛典之上,网易游戏也再次公布了在即将到来的17年,我们大概能看到哪些产品。很多游戏在之前早些时候,比如今年网易的520发布会上,都曾有过或多或少的爆料,现在算是再次更迭了一次信息。有关于这些游戏的发布内容,我们在另一篇文章中也进行了一些整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查看:聚焦网易盛典2017新品巡礼 双端全品类广泛布局

谈谈其中的几个重头戏。

《我的世界》:公布将代理java和C++两个版本的,意味着中国玩家明年可以在PC和手机上自由畅玩《我的世界》了。本人由于创造力有限,一直没敢投身这个游戏之中,不过对于它在中国市场所能取得的成绩还是颇为关注的。希望它对于中国玩家来说,不会成为硬核和小众的代名词。

《逆水寒》:从目前展露出的PV来看,画面可入超一流水准,喜欢MMORPG的玩家必须要尝试下,祈求千万别成了下一部让人惋惜的画面刀。游戏具体测试时间待定,要等到杭州17年的第一场雪才能知晓。网易还能和老天爷都窜通好了吗?

《镇魔曲》:号称比端游画面还牛X的次世代手游,演示视频中的画面纹理清晰有致,不过国内武侠作品中常见的浓艳技能色彩还是一如既往的侵袭到这款手游作品中。这种风格我也谈不上反感,就是第一眼看过去喜欢不起来。不过这款游戏即将在1月6号上架APP STORE,作为2017年网易手游的开年巨制,我们还是可以多给予一些关注。

还有很多新品计划,《魔法禁书目录》可算作非常正统的二次元手游作品,二次元的风潮还会在未来几年继续夺人耳目。战争载具类的《坦克世界》也正式宣布将其移动版《坦克世界:闪击战》交给网易代理……在此不一一枚举。总之,2016年对于网易游戏来说,值得铭记;2017将会是网易游戏承上启下的一年,能不能将他2016年反击的号角吹的更响亮,其实还是要靠产品质量说话。

最后,补一个小段子。我的同事长乐君,在今年网易520发布会现场,与网易副总裁王怡先生曾有过一段有趣的对话。当时长乐盘坐在舞台下方拍照,坐在一旁嘉宾席沙发上的王怡主动向长乐君问道,

“感觉这场子怎么样?”

“挺好的!”

“平时玩游戏吗?”

“玩啊,当然玩了!”

“那你玩什么游戏啊?”

“剑网3!”

……

翻页快捷键:←|→
关注 52PK游戏网 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相关新闻

站内推荐

一周新闻排行

更多特色栏目

实时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2016年Gstar游戏展11月17日-11月20日在韩国釜山BEXCO开展,Nexon、网禅、Mg...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于11月5日至6日在美国加州安纳海姆会议中心举办,52pk游戏网...

关于52PK | 市场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2019 52PK.COM 版权所有 52PK网 沪ICP备150136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