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热点新闻 > 高层释放“推动增加网络娱乐消费”信号或推动游戏产业进一步发展

高层释放“推动增加网络娱乐消费”信号或推动游戏产业进一步发展

发布时间:2020-02-17 15:09 来源:52pk 作者:52pk

  2020年春节前后,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成为中国经济最大的一只“黑天鹅”。在疫情冲击下,春节消费黄金周期不复存在,餐饮、旅游、电影等线下行业经受了较大的压力。而随着人们的消费从线下转为线上,在线教育、网络娱乐、远程办公、生鲜电商等“宅经济”形态,由于承接了原属于线下的流量,受疫情影响较小,维持了正常的发展态势。

  在不断以更加有力的防控举措面对疫情同时,保障、恢复与推动整体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也开始成为越来越多人思考关注的问题。近日,《求是》杂志发表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释放了一个信号。在谈及“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时,《讲话》指出“扩大消费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要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积极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带动5G手机等终端消费,推动增加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络教育、网络娱乐等方面消费。”

  可以看出,在整体经济受到疫情冲击的情况下,“宅经济”这种新兴消费行业由于满足了人们在“足不出户”时的各种需求,相较从前获得了更多认可。

  作为网络娱乐和数字内容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游戏行业在近年来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根据最新发布的《2019游戏产业报告》,2019年中国游戏市场实现销售收入2308.8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移动游戏收入1581.1亿元,同比增长18.0%,占整体游戏收入68.5%,单此一项便远超电影院线等线下内容产业的全年收入,为经济发展与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提供了越来越有力的支撑。

  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品数量稳步增长的同时,中国游戏产业也通过高质量的发展路线,实现了游戏产品品质和文化价值的共同提升。近些年来,游戏不仅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也不断的主动寻求供给侧变革,为全社会提供了越来越多正能量的文化指引,逐步展现更多的正向价值与可能。

  近期意外来临的这场疫情,虽然对社会正常运转造成了较大影响,但从另一个角度,也进一步凸现和放大了游戏的产业价值与社会效应——在这期间,游戏产业一方面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元的娱乐需求,成为整个大盘经济应对疫情冲击的重要助力。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承担了全民“心理咨询师”角色,帮助民众在疫情期间维持积极心态、减缓焦虑,成为支援全社会抗击疫情的精神后勤。

  这些,或许正是市场、社会乃至高层重新认知游戏的契机。

  除了自身“发光发热”外,作为一个与上下游关联密切的行业,游戏产业近些年的发展也惠及诸多行业——可以说,游戏产业的“辐射效应”正越来越明显。

  游戏陀螺关注到,最近一段时间,直播领域的斗鱼,因为来自游戏的流量大增,其在App Store上的排名创下近5个月来的新高;在数码硬件方面,刚刚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Switch也因为喜爱游戏的“宅男宅女”的突增而面临断货的局面。

  不止如此,对于网络文学、动漫、电竞甚至广告等产业来说,游戏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游戏是上游的网络文学和动漫最重要的变现手段之一。以阅文集团为例,2019年上半年,其来自版权运营的收入同比增长280%,其中游戏改编是重要方式之一。

  在硬件产业的发展上,游戏是重要的推动力。“吃鸡”的大火,直接带动了游戏PC的普及,让日渐衰落的PC产业找到新的增长点。而《王者荣耀》手游的普及,让人们对手机性能需求大大提升,直接催生了“游戏手机”这一新兴品类。

  在网络广告行业中,游戏企业是最重要的广告主之一。根据统计,早在2018年,我国的游戏企业在买量广告上的支出就达到400亿元,成为广告行业的重要支撑。

  而对于下游的直播产业来说,游戏则是产业基础——来自游戏的流量,是直播网站最大也最重要的类型。

  值得关注的是,游戏及相关产业还不断与线下连接,成为文旅等行业转型发展的推动者。比如在腾讯与云南合作的“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中,腾讯游戏就通过旗下《QQ炫舞》的“篝火计划”、《一起来捉妖》的“云南万物有灵计划”、《英雄联盟》的“校园电竞文创村”, 助力云南新文旅IP塑造。

  而作为游戏产业下游的电竞产业,更与实体经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近些年来,在电竞产业的带动下,不少与电竞赛事、内容、直播相关的新兴企业脱颖而出,成为数字文化产业新的“独角兽”,而上海市政府也借这股“东风”,提出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目标。

  不难看出,游戏产业向上激活IP、硬件厂商等,向下推动电竞、直播、广告等行业,横向连接线下文旅等产业,激活和重塑了众多产业的价值,已成为数字文化产业中的重要角色。这种角色不仅让它可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让它成为关联产业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当下,以游戏等为代表的宅经济在疫情期间的较好表现,已经印证了中国经济多元化发展的基本面,也向国家与社会展现了自身的更多可能。当不久的未来,随着疫情逐渐平息,社会与经济开始恢复增长,我们也希望它可以承担更多,成为经济复苏的开路先锋与新兴业态的拉动力量。

  随着5G、云游戏、VR等趋势的到来,我们期待游戏产业能进一步释放价值潜力,并与其他行业一起,在国民经济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价值。

  点击以下链接,可查阅《求是》原文:点击链接

TAG标签: 游戏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新鲜游戏激活码 及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