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热点新闻 > 孙寿山在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致辞 共促中国游戏健康发展

孙寿山在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致辞 共促中国游戏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18-12-22 13:47 来源:官方 作者:官方

携手同心,共促中国游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孙寿山在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的致辞全文如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数协理事长孙寿山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数协理事长孙寿山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值此全国上下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在党中央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大背景下,很高兴与大家再次相聚海南,共同聚焦我国网络游戏产业,盘点过往、展望未来。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前来参会的各位嘉宾、会员单位代表、有关企业代表和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日益增长。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移动智能终端的不断普及应用,网络游戏已经成为群众“触网”的重要方式,丰富了人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成为我国数字内容产业的有机组成部分。

2018年,在业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网络游戏产业继续保持稳定发展态势。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联合专业机构开展的年度产业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游戏市场销售收入达2144.4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国产网络游戏销售收入达1643.9亿元,同比增长17.6%。国内游戏企业对原创作品投入不断加大,其中也孕育出一批文化色彩浓重、内容健康向上的原创精品。与此同时,国产游戏“走出去”继续保持稳定增长,2018年海外市场销售收入达95.9亿美元,同比增长15.8%。越来越多的游戏产品和游戏企业走出国门,发展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成绩固然可喜,问题也不容忽视。目前我们网络游戏市场存在的同质化现象严重、精品力作不足、忽视社会效益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等问题和不良倾向,依然没有得到克服,既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也制约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在8月份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刚刚召开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宣传思想工作和文化领域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革命文化、发展先进文化,努力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这些都为网络游戏产业找准新坐标、展现新作为,指明了前进方向。借此机会,从行业协会的角度,我就网络游戏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谈几点意见建议,供大家参考。

第一,坚持社会效益为先,不断强化作品导向。

网络游戏产业作为数字出版和文化产业的组成部分,游戏企业要站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中华文化形象的高度审视自己的角色定位,准确认识自身的文化使命与责任担当。不仅要坚守基本的法律底线,更要遵循社会道德与伦理规范,始终把社会效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不能片面追求市场效应和经济利益;要及时倾听了解社会对行业的呼声与诉求,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和媚俗,采取切实措施,有效遏制和解决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等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研发制作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益群众身心健康的优秀游戏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第二,坚持文化自信,不断丰富作品内涵。

网络游戏作品作为精神文化产品,必须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深挖中华文化内涵,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广大游戏企业和从业者要坚定文化自信,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营养、搜集素材,打造更多富有鲜明中华文化内涵的优秀作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发出版运营导向,深入人民群众,深入现实生活,关注人民需求,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的优秀作品。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强劲稳定的发展动力,才能共同推动我国游戏市场健康繁荣发展,也才能确保我国游戏作品和游戏企业更好地走向海外,在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示中国风貌。

第三,坚持创新创造,不断提升作品质量。

创新创造是游戏作品的生命力,是游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游戏企业要树立创新意识,提高原创能力,把创新创造精神贯穿研发出版运营全过程,避免抄袭模仿、题材扎堆和内容雷同,做到在题材、体裁、形式上有创新,在观念、内容、风格上有特色,不断增强作品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发扬十年磨一剑的“工匠精神”,激发原创活力,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深受群众喜爱的精品佳作;要提高技术创新能力,研发和引进关键技术,消除产业链各环节技术屏障,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彩、技术更加先进的作品和服务。只有这样,才能在新时代中立于不败之地,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特别是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作为游戏行业组织,在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领导下,充分发挥好党和政府与广大游戏企业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努力做好各项协调、服务工作,督促、带领游戏企业遵守国家法规制度和社会道德规范,为促进行业的良性有效沟通、推动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尽职尽责、贡献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网络游戏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离不开所有从业者的共同努力,希望我们携起手来,立足新时代,找准新坐标,展现新气象,共同谱写网络游戏美好未来新篇章。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新鲜游戏激活码 及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