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厂商新闻 > 《FIFA Online 4》上线 腾讯携世界杯打造体育类标杆

《FIFA Online 4》上线 腾讯携世界杯打造体育类标杆

发布时间:18-06-11 16:37 来源:官方 作者:腾讯

经典IP长青,《FIFA Online 4》如何通过世界杯版权突围体育品类?

“世界杯模式”上线,腾讯革新《FIFA Online 4》打造互联网+体育新生态

6月11日,《FIFA Online 4》正式上线,这款由经典足球IP移植而来的端游内测时表现不俗,全新引擎、精美画面、以及玩法革新都吸引大批资深玩家。日前由2018年世界杯开赛前启动上线,也显示出《FIFA Online 4》对游戏品质的信心——高门槛、高黏性的体育品类和世界杯巨大流量面前,如何满足用户需求,游戏的创造力和精品化是唯一途径。

《FIFA Online 4》上线 腾讯携世界杯打造体育类标杆

http://fo4.qq.com/main.shtml

《FIFA Online 4》引领世界杯足球游戏市场

内测时,《FIFA Online 4》已做好面对市场和玩家更加严厉审视的准备。一方面游戏IP本身的影响力,《FIFA》系列在球迷以及玩家心中的地位毋庸置疑,二十年以来一直是玩家心中足球游戏的代表,实体销量累计1.67亿份,经典IP带来的关注度也意味着玩家对游戏品质的高要求;另一方面,《FIFA Online 3》在市场上表现极佳,无论是产品玩法或者生态探索,都是国内足球端游的代表作品。这意味《FIFA Online 4》的升级需要突破前作的光环。

从产品品质、玩法创新上,《FIFA Online 4》力求向真实世界靠拢,并兼顾游戏的娱乐性和竞技性,这也是长期以来体育端游突围的痛点。游戏感官体验中,《FIFA Online 4》以顶级游戏单机引擎为核心,球场建模与球员建模趋于真实,如天气系统引入对比赛结果有直接作用、数万球员面部扫描建模等;同时改良操作手感,玩家可以进行自定义战术设置,灵活地使用各种战术;而球员AI改进等细节变化,均为玩家提供符合线下真实世界的游戏体验。

《FIFA Online 4》上线 腾讯携世界杯打造体育类标杆

玩法创新部分,《FIFA Online 4》特别创立教练系统和球场建设系统。在拥有真实教练授权的基础上,《FIFA Online 4》的玩家可以直接接触世界名帅,进行战术、战略的研究,不同教练、战术直接作用球员比赛的AI表现;游戏还引入线下体育产业链的商业模式,还原现实球场,玩家通过“球场建设”能获取更加多元的游戏玩法。

最令人期待的是《FIFA Online 4》的“世界杯模式”,游戏获取2018年世界杯独家授权。以世界杯赛事、赛程为切入,玩家可选择本次入围32强的球队进行“夺冠之路”,体验与赛事互动的全新方式;在世界杯模式中,游戏还提供专属球星系统和基于真脸模型的球星造型;与此同时,得益《FIFA Online 4》获取的国际足联、中超等两大授权优势,玩家能够使用未入世界杯决赛的其他国家队订制个人专属的“世界杯”。

显然,从产品、玩法、以及授权上,《FIFA Online 4》都致力打造体育品类头部产品的标准,并以此构建线上游戏和线下传统体育两个不同空间产业的交叉点,这成为互联网+体育产业融合的关键。

《FIFA Online 4》的上线看体育品类的发展方向

近几年来,中国的体育品类处于发展的拐点。首先中国体育产业的狂飙突进,促使传统体育商业模式产生变化,寻求和不同产业连接的方式,如传统体育和游戏、直播、电竞等互联网娱乐方式的融合;同时,游戏行业进入分众时代,垂直内容的崛起和发展,使原本拥有多种赛事品类IP的传统体育具备游戏化的基础。

数据显示, 2017 年互联网体育用户规模为 4.6 亿,并呈现长期增长的势头。抓住行业和用户高速增长的需求与市场的空白点,成为体育品类崛起的机会。

《FIFA Online 4》上线的意义在,它从新体育内容的建立以及生态的孵化上,给体育品类产品发展指明方向。什么是体育品类中能够被用户接受的优质内容?如何结合传统体育内容以及赛事IP来赋能游戏产品?以及传统体育与游戏内容深度结合后,能够孵化出什么样的生态?

腾讯始终深谙优质产品对品类的重要作用。《FIFA Online 4》精美的产品、创新的玩法、以及与体育竞技性的深度结合,显示其对行业和玩家的洞察。只有以优质的产品提供用户真实体验,才能有效建立起线上游戏、传统体育品类、以及用户之间的联系。

同时,《FIFA Online 4》还显示体育品类内容推广的方法论。毕竟体育品类是个相对垂直的品类,其门槛进入高、用户相对小众。而《FIFA Online 3》时期,腾讯除在游戏内容上精耕细作外,更重要的是在游戏用户乃至大众层面上推广足球内容的认知。比如打造电竞联赛,制作赛事内容,并通过传统电视媒体、直播等方式,大幅度放大电竞赛事的影响力,使体育品类用户有明显的增长。

在《FIFA Online 4》时,腾讯基于内容IP的打造有更为成熟的出口,如跟随2018年世界杯推出的“世界杯模式”,强势打造自身电竞赛事IP—“电竞世界杯”。可以看出,腾讯利用自身资源整合能力,从高校联赛触达用户,到多渠道扩大赛事影响力,直至创建赛事IP生态,以电竞化、体育化来加强用户对游戏的黏性,形成完整的发展链条。

《FIFA Online 4》上线 腾讯携世界杯打造体育类标杆

需要注意的是,《FIFA Online 4》在世界杯期间敏锐抓住赛事流量的优势,借势热点快速扩大自身内容的影响力,也给用户形成认知:游戏的自制IP内容已成为对标线下世界级赛事的产品,更大幅度放大自有赛事IP内容的影响力。未来,体育品类超级IP的确立,将会和传统赛事IP有更多的融合和互动。

《FIFA Online 4》的突破,证明优质新体育内容IP以及IP生态的建立,将是体育品类突破垂直内容天花板的重要方式。

《FIFA Online 4》上线背后:年轻用户更迭与足球文化传承

即便体育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和万亿的市场,一个现实的情况是,传统体育发展百年时间,其用户培育和更迭是行业能否继续增长的关键所在。以足球行业为例,世界杯赛事是并肩奥运会的世界级别赛事,但从1930年首届乌拉圭世界杯迄今,已发展88年时间,以30年作为一代用户的成长周期,世界杯已横跨近三代用户。

《FIFA Online 4》上线 腾讯携世界杯打造体育类标杆

如何在最新一代的年轻用户中继续保有影响力?传统体育的影响力和变现方式一部分建立在用户的观赏体验上,即通过赛事内容让用户有参与感。创造内容恰好是游戏行业的强项。本质上说,传统体育与互联网的结合的基础,即是通过双方的融合,再造全新、优质的体育内容,赋予用户更多元的体验。同时,也这符合互联网用户内容消费的升级需要。

所以,《FIFA Online 4》的上线,乃至“世界杯模式”玩法的推出和“电竞世界杯”赛事IP的打造,都显示出传统体育文化与游戏、电竞结合的机会。这将促使足球文化、竞技精神以新的内容形态在年轻用户中广泛传播。

《FIFA Online 4》上线 腾讯携世界杯打造体育类标杆

更进一步的是,电竞化能更好抓住普通游戏用户的观赛习惯,同时也反向点燃其对传统赛事的观赏需求。最后,在视频、直播等新媒体方式逐渐代替传统媒体的现在,新体育内容有更多的用户再创作可能,加强用户与体育文化的互动。

2018年,是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发展的机会,“新文创”赋予内容行业与线下行业更多的交集和升级。腾讯游戏抓住2018俄罗斯世界杯的机会,以《FIFA Online 4》为核心,围绕电竞、体育文化、与泛娱乐的多元方式,深度布局体育游戏品类。同时,也秉承FIFA系列一直以来不断探索互联网+足球的策略,赋能传统体育与游戏行业想象空间,向更多年轻人传递快乐足球的文化。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新鲜游戏激活码 及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