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厂商新闻 > 在RNG与4AM登顶的背后 中国电竞已跨入全新时代

在RNG与4AM登顶的背后 中国电竞已跨入全新时代

发布时间:18-06-08 10:31 来源:官方 作者:虎牙

2018年可以说是电子竞技元年,“绝地求生”成为这一年里流行于年轻群体中最时髦的热词,而最受年轻人们喜爱的娱乐方式从打游戏转变为了“看别人打游戏”,而这一切无不象征着电子竞技已经成为席卷全球的趋势,由虎牙为首的直播平台联手腾讯在国内的布局,电子竞技黄金十年积累的庞大势能在这一刻震撼了所有人。

北京时间5月20日,位于巴黎天顶体育馆的RNG继S5后再次让LPL登顶世界之巅,刚签约虎牙的Uzi在MSI力克强敌一举夺魁。

北京时间6月3日,对于大多数人是一个平凡又忙碌的一天,可对于电子竞技爱好者们而言却是一场狂欢。4AM在PCPI赛事中的TPP模式背水一战勇夺冠军,同一时刻隔壁的德玛西亚杯上,RNG也获得了今年的第三冠,通过这两支战队展现了电子竞技顽强拼搏与永不言弃的精神,更体现了电子竞技的魅力所在。

MSI登顶那天晚上,无数所高校的宿舍楼上空回荡着“RNG”的呐喊声;4AM逆袭那一夜,无数人为韦神的自我救赎振臂高呼,为他的坚持和努力感到钦佩。

在RNG与4AM登顶的背后 中国电竞已跨入全新时代

回首04年,那个国内电竞刚刚萌芽,在Sky李晓峰一代人皇的率领下已经有走向正规的苗头之时,电子竞技第一次腾飞的机遇被一纸禁令扼杀。可能在03年电子竞技风头正盛的那段时光里,那批电竞人都无法想到要在漫长的十四年后,才能看到电子竞技真正登堂入室的一天。

“电子鸦片”的破冰之路

在市调机构Newzoo的统计中,在2018年全球观看电竞赛事的观众人数将达3.8亿人。这份数据表明,电子竞技赛事在受欢迎程度已经超越了一大批传统体育的前辈们。

在RNG与4AM登顶的背后 中国电竞已跨入全新时代

事实上早在2003年,电子竞技就开始了蓬勃发展。在那一年电子竞技被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运动项目,那时的电竞最高规格盛会WCG更是被CCTV-5报道,并有《电子竞技世界》这样一档节目介绍并推广电竞。

遗憾的是,一年后的禁令下达让刚刚有崛起兆头的中国电竞产业开始衰落,甚至当时为WCG中国队制作完成的纪录片都未能来得及在电视上播放,是老一辈电竞人的一个遗憾。

那么在这段破冰之路上,电子竞技是怎样积累如此庞大的势能,席卷起全球的电竞浪潮呢?

这不得不感谢LOL这款电子竞技黄金十年的旗帜项目,也要感谢腾讯与虎牙这样的直播平台对电子竞技的推动。

在RNG与4AM登顶的背后 中国电竞已跨入全新时代

MSI与PCPI登顶的特殊意义

电子竞技归根结底与传统体育并没有不同,在任何竞技项目里成绩代表着一切,包括产业发展也与成绩好坏直接联系在一起。好比国内乒乓球就因为成绩出色涌入了大批观众,赛事关注度也是近几年一升再升,而电竞也是同理。

韦神与Uzi率领的RNG和4AM两支战队,在两个不同项目的夺冠让国内电竞博得了社会主流的关注与认可,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到电竞,这就意味着已经有了大批接触到电竞的人群成为电子竞技的潜在用户,这些都是极大提振行业信心的因素。俱乐部与战队维持这一战绩,那么电子竞技产业关注度和影响力的持续提升就是对整个产业的催化剂。

在RNG与4AM登顶的背后 中国电竞已跨入全新时代

在过去,资本没有插足电竞前,选手们甚至要在网吧中训练,忍受着糟糕和嘈杂的环境去高强度练习自己的技战术水平,但这样的环境下显然无法带来理想的效果。当电竞产业商业化、职业化,并且逐年提高影响力和赛事关注度后,资本的涌入与下游直播平台的早期输血,为选手们提供了远比过去舒适的环境和待遇,让日常生活琐碎不需要选手去顾忌,可以全身心投入到比赛取得成绩。

这是资本与产业发展对俱乐部成绩方面的助力,那么国内战队取得的成绩又对整个电竞产业的推动方面有怎样的帮助呢?

首先,电竞俱乐部在国际性的重要赛事上取得成绩能极大程度提振行业的信心,这基于成绩能为电竞行业带来的曝光度与关注度,虽然不能直接创造收益,但能为电竞行业导入潜在用户。

在RNG与4AM登顶的背后 中国电竞已跨入全新时代

再者,作为一个努力尝试跨入传统体育行业的新兴产业,足够出众的成绩才能博得更高的社会认可度并且被主流体育界接纳,这一点意义非凡。

直播与电竞开启的全新时代

在电子竞技黄金十年结束后,电竞受众普遍走入社会并有了初步稳定的工作,而新一批年轻用户也在这黄金十年产业发展过程中不断涌入。未来这一代电竞爱好者们将会成为最强的消费群体,只要在电竞产业商业化的摸索过程中,挖掘出一条可持续的健康盈利模式,那么未来这一批具有强大消费能力的死忠电竞群体将会是最具价值的用户。

在电竞产业中,最关键也是最重要的一环是位于电子竞技产业链下游的直播平台。以虎牙为首的直播平台是早期推动电竞产业蓬勃发展的关键角色,在电竞仍处在资本观望期的尴尬时期,与电竞产业息息相关的直播平台一直承担着输血的任务,帮助电竞产业与俱乐部走出资金窘迫的困境。

在RNG与4AM登顶的背后 中国电竞已跨入全新时代

发展到今天,来源于直播平台的签约合同已成为所有俱乐部最重要的收入来源,选手退役后的就业问题也由于直播行业的红火有了解决之道。好比Uzi签约的虎牙,根据爆料长达三年的合约让他即使退役后也没有后顾无忧,这就是直播平台对于电竞产业的推动作用。

此外,电竞赛事由于本身受众群体的分布有所掣肘的关系,主流媒体与电视并不是最好的投放播出渠道。而直播平台在这时应运而生,帮助游戏厂商与赛事举办方承担了赛事内容分发和传播的媒介,也顺理成章的以更适合电竞的网络直播模式,成为电子竞技赛事的主要播放渠道。

在RNG与4AM登顶的背后 中国电竞已跨入全新时代

直播平台早已成为电竞生态构建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因为有着弹幕这样十分贴合观众需求,满足了观众吐槽心理的功能,直播平台相比传统播出渠道更加受到电子竞技爱好者们的青睐。弹幕+直播让观众有了更高的参与度,足不出户也能体验到亲临现场的氛围,这甚至是一些传统体育赛事在电视投放播出时所没有办法达到的优势。

在RNG与4AM登顶的背后 中国电竞已跨入全新时代

可以肯定,未来电子竞技与直播平台的合作与联系只会越发紧密,作为电子竞技产业下游的支点,像虎牙直播这样的直播平台已经成为电竞生态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无论你认同与否,电子竞技与直播正在以一个让人难以置信的速度飞速发展,一个悄然渗透进入你我生活的新兴产业正在成为新时代年轻人们最喜爱的娱乐方式,而电竞在不久的将来也将真正成为主流的体育运动。

TAG标签: RNG 虎牙直播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新鲜游戏激活码 及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