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手游频道 > 新闻资讯 > 从玩法的创新之路 看《王者荣耀》如何突围传统框架

从玩法的创新之路 看《王者荣耀》如何突围传统框架

发布时间:18-06-25 16:49 来源:官方 作者:腾讯游戏

上月初,“边境突围”模式正式登陆《王者荣耀》体验服,在揭开这一新玩法的神秘面纱的同时,也在各大社交平台引发了激烈讨论。不过,无论是在主观上对这类玩法持何种态度的人,都无法否认的一点是:“边境突围”打破了传统MOBA手游的设计思路,为该品类游戏的创新带来了启发。

从玩法的创新之路 看《王者荣耀》如何突围传统框架

有不少从业者更是敏锐的指出,《王者荣耀》新玩法成功的背后,实质上是开发团队在MOBA玩法创新上从未停止过探索的脚步。事实上,《王者荣耀》此前曾连续一年多占据App Store畅销榜榜首——即使在已经上线三年的今天,其成绩依然傲人。

即便如此,《王者荣耀》的开发团队,依然在为给玩家带来更好的游戏体验而努力,从2017年11月至今半年多的时间里,《王者荣耀》就先后推出了三种核心设计思路截然不同的创新玩法:“五军对决”“契约之战”,以及近期的“边境突围”。

【新玩家入市,传统MOBA亟待创新】

从MOBA这一品类登陆手游平台开始,整个行业依然在延用端游的开发模板,外加当时整个市场大环境也还尚处于发展初期——当时绝大部分的玩家都是从端游转移过来的MOBA核心用户——因而早期的MOBA手游在玩法上,随处可见MOBA端游的影子,二者在玩法上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各家厂商的开发重心也多偏向于对游戏细节素质的打磨。

从玩法的创新之路 看《王者荣耀》如何突围传统框架

而随着近年来手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玩家开始接触到MOBA手游。也正是在这一阶段,凭借着自身细节的不俗品质,《王者荣耀》吸引了大批的玩家,被誉为同品类乃至整个手游界的国民游戏。但一个问题也随之摆在开发者眼前:传统的MOBA玩法,对于这些新加入的非核心玩家来说,很难长时间保持新鲜度。

那么,想维持良好的游戏品质,保持玩家对游戏的喜爱,就要对传统MOBA所制定的框架做出改革。而《王者荣耀》通过不断优化完善游戏,保持游戏细节素质依旧能成为MOBA手游领跑者的同时,开始研究如何从玩法创新,寻求一条为游戏后续发展赋能的新道路。

【坚持创新理念,打造MOBA新玩法】

出于腾讯和《王者荣耀》对玩法创新这一理念的坚持,首个尝试对玩法做出创新的“五军对决”新版本于去年底正式上线。

这一模式的创新思路,是从传统MOBA的双阵营对抗思路出发,改为由两人一组共计五个阵营的十人“大乱斗”。相对于此前偏向与传统MOBA玩法的“王者峡谷”来说,这个看似简单的改变,不仅大大降低了传统MOBA玩法的操作门槛,五阵营的设定,也使得游戏对局更具变数。

从随后玩家们的积极反馈中,《王者荣耀》的首次创新尝试无疑是成功的,而对于新增整体相对乏力的MOBA手游品类来说,这无疑给厂商们提供了一个创新灵感:MOBA一样可以对玩法做出创新,打破传统思维的桎梏,未必不会得到玩家的认可。

从玩法的创新之路 看《王者荣耀》如何突围传统框架

而“契约之战”则另辟蹊径,从全新的角度做出尝试,这就是“契约之战”玩法。在这个模式下,玩家在对局中可以使用两位英雄,彼此使用不同的铭文和装备,在战斗中可随时切换。同样是看似简单的改动,实际上却融合了ACT单机游戏的设定,激励玩家设计更合理或者更有趣的英雄组合。

经过了两次成功的尝试,《王者荣耀》的开发团队乘胜追击,推出了全新的“边境突围”玩法。

【不失本我,突围传统玩法框架】

对于传统的MOBA玩法来说,存在着一个令开发者无比头疼的问题,那就是玩家为了找出比赛对局的最优解,最终往往导致出装、技能加点,乃至阵容组合都流于套路。因而开发者就要通过不停的数值调整,防止玩家因为套路化而产生审美疲劳,对游戏感到厌倦。但是,《王者荣耀》的开发者们,却率先将对MOBA玩法的创新重点,着眼于更深的层面。

150倍于“王者峡谷”的庞大地图,及百人同图对抗,使得对局更加复杂充满变数;可随机拾取技能与装备的设定,给玩家带来有别于传统MOBA的游戏体验——正是这些融入了沙盒化元素的改动,极大地提升了非MOBA核心玩家们在对局中的自由度。

从玩法的创新之路 看《王者荣耀》如何突围传统框架

此外,“边境突围”的任何一项改动,对于习惯于“老思路”的MOBA手游品类来讲,都是一次巨大的创新突破。事实上,在“边境突围”上线之前,也曾有MOBA手游对玩法做出过一些尝试和探索,但不幸的是,这些“创新”却往往走入误区,在吸收其他品类游戏亮点的同时,却失去了自身的特色。甚至有些游戏的改动,导致玩家们无法将新玩法同MOBA相联系。

因而对于《王者荣耀》来说,即便是新版本对玩法做出诸多改变,却也不难看出“边境突围”依然很好的保留了MOBA品类的核心精髓,这在当下的MOBA手游市场中,是极为难能可贵的。

【结语】

“边境突围”,以及《王者荣耀》此前一系列独创性玩法所带来的,是关于移动端MOBA游戏如何突围当下市场格局现状,如何在品类范围内实现玩法创新的一种思考和践行。

从实际结果来看,在保持MOBA核心精髓不变的前提下,从其他游戏品类中寻找创新的灵感,无疑会是未来MOBA手游品类发展的新方向。而《王者荣耀》在历经此前三次尝试的成功之后,势必还将继续领跑同品类手游,乃至整个移动端游戏市场的玩法创新。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新鲜游戏激活码 及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