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手游频道 > 新闻资讯 > 《王者历史课》第二季 矩阵式内容探索文化传播新路径

《王者历史课》第二季 矩阵式内容探索文化传播新路径

发布时间:18-04-02 11:19 来源:官方 作者:腾讯

 近年来,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传承日益受到重视,主流文化圈也频频寻求传统文化传播新模式。从名噪一时的《百家讲坛》,到全网疯传的“网红院长”单霁翔,再到近期央视大热的《国家宝藏》等节目,都在不断探索创新中取得了斐然成绩。通过主流媒体传播传统文化教育,诞生了《国家宝藏》,并风靡全国。那么游戏行业,承载传统文化、承担传播与教育的社会责任,又会是什么样呢?《王者荣耀》最近的作为或给我们答案。

《王者历史课》第二季  矩阵式内容探索文化传播新路径

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

学、看、听、评,《王者历史课》第二季多维度构建矩阵式内容

《王者荣耀》的IP延伸品牌《王者历史课》第一季在2017年5月开始播出,播出后反响热烈,口碑颇佳。这是第一个使用脱口秀方式来讲解传统历史文化的节目。能看出这是《王者荣耀》对传播传统文化新模式作出的第一步尝试。

第二季《王者历史课》第一期已与3月29日在腾讯视频全网免费播放,与第一季单纯的视频节目不同,第二季是一个矩阵式内容整合体,在节目创新的基础上构建出了一个包含图文历史、漫画历史、广播剧,以及线下名家讲座等多维度多渠道的内容矩阵。作为核心的《王者历史课》视频节目也不再是脱口秀,而是由知名主持人做串场、著名文化名家做历史讲师、明星嘉宾做学生,再配以现场表演情景剧的模式,来展现一期的主题,内容的展现方式更为丰富。

《王者历史课》第二季  矩阵式内容探索文化传播新路径

《王者历史课》第二季矩阵式传播内容

新一季的《王者历史课》的内容矩阵,将包含“学、看、听、评”四个维度。比如说“看历史”:每期视频节目前后,《王者荣耀》官方将基于真实的历史事件,以更具有画面感的形式(如图文、漫画),来传递历史文化最有趣的内核。第一期的看历史,讲述李白生平和任侠精神,并且给观众详细解释了“力士脱靴”的典故。

《王者历史课》第二季  矩阵式内容探索文化传播新路径

《王者历史课》第一期漫画

而“听历史”的设置,则是让碎片化时间得到更为充分的利用,通过广播剧基于史实进行故事演绎,将正史故事予以总结与提炼,用更亲民的方式讲述探讨未知历史的多种可能,让符合当代社会潮流的价值观内容跃然耳边。

“评历史”这一类的活动设置,更让历史与游戏得到了更近距离的融合,专业人士以及教育人士的多元化解读《王者历史课》节目话题,打造深浅并存的历史文化讨论空间,将历史进一步得到延展。日前《王者荣耀》邀请故宫博物院院长入北大演讲活动反馈颇为热烈,这也是评历史的一种形式。腾讯官方称,《王者历史课》第二季期间还会继续向线下延展,进入高校开展文化名家的文化讲座等,大力覆盖学生群体。

作为整个矩阵的核心内容,“学历史”,即“王者历史课第二季”的视频内容,也得到了更全面的升级,全新的明星嘉宾加入,主持人+历史导师+嘉宾学生+情景剧的节目形式大改版,也为新一季节目增添了更丰富的内容。在输出历史知识的同时,也将之为今所用, 达到“以古鉴今、以典说新”的节目立意,让视频用户得到更为饱满,也更为深度的文化体验。

《王者历史课》第二季  矩阵式内容探索文化传播新路径

《王者历史课》第二季

不难看出,腾讯对《王者历史课》第二季,从内容到结构都进行了全面的升级。从学、看、听、评四个角度,全方位搭建围绕一个核心多方向形态延伸、互相融合互相促进的矩阵式内容。多渠道定制,多方位展示,多维度覆盖用户,多形式文化相互交融,立体式促进传统历史文化的传播和符合当代社会文化价值观的新观点的产出。《王者历史课》第二季内容的搭建,每个方面互相促进、互为呼应,既将矩阵式结构优点发挥得淋漓尽致,又使传统历史文化教育传播效果达到最优。

多方位探索 多渠道定制 打造最适合现代人群的文化传播矩阵式内容

如今,信息流通日益发达,社会日益多元化。个性化推荐与个性化传播愈发重要。单一形式的媒体传播渐渐不符合人们的需求,枯燥的书本知识在传播上愈发困难。传统文化亟待传承与保护,为了适应社会发展,探索新的传播模式势在必行。而矩阵式内容模式很有弹性,根据不同的渠道,可以对不同人群做不同深度的历史文化知识传播。

《王者历史课》第二季  矩阵式内容探索文化传播新路径

《王者历史课》第一季历史老师马东

《王者历史课》第一季采用脱口秀形式,第二季打造矩阵式内容,都是《王者荣耀》在传统文化传承方面进行的尝试。而打造最适合现代人群的文化传播矩阵式内容,就是《王者荣耀》在这条路上不断探索的目的。能看出,游戏行业正在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保护传统文化、促进传统历史文化传播进行着不断的努力与创新。

游戏作为文化载体与传播入口 不应被忽视

全国知名的“网红院长”单霁翔曾经说过,故宫文创之所以那么“火”,“秘笈”有三:“不是简单复制藏品,要研究今天人们需要的信息和生活需求;挖掘藏品内涵,寻找与今天社会生活的对接点,用文化影响人们生活;不断追踪使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追寻无限远的传播能力。”总结起来,便是“多方位探索 分渠道定制”。《王者历史课》第二季就是勇于创新,并率先迈出这一步的例子。

《王者历史课》第二季  矩阵式内容探索文化传播新路径

《王者历史课》第二季讲师纪连海

对年轻人来说,传统文化教育更为重要,也更为困难。在传统文化传承与传播方面,比起传统的寓教于乐模式,游戏其实更有优势。游戏传播力度大,渗透率高,互动性强,在内容传播上也更有能力做出突破性创新,做到真正的“寓教于乐”。因此,不必将游戏一律视为“洪水猛兽”,唯恐避之不及。只要善加使用,游戏会是传统文化传播的优秀载体。特别是在年轻人中,其传播力更强于其他娱乐模式。游戏行业在传统文化传播与传承领域能做到的事情,十分值得我们期待。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新鲜游戏激活码 及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