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热点新闻 > 游道菜谱:《楚留香》和记忆中的珍珠翡翠白玉汤

游道菜谱:《楚留香》和记忆中的珍珠翡翠白玉汤

发布时间:18-02-02 17:18 来源:52PK 作者:暮看云

雪色入夜江南梦,万里江山正寒冬。

生而为人,追求身体感官上的舒适是与生俱来的本能,毕竟我们不是苦行僧,要用身体的极限痛苦来换取内心的澄明宁静。

然而,如今在城市之中,我们对自然的感知能力在逐渐被钢铁丛林和各种科技削弱。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当你的眼睛看不到四季更迭,身体 感受到温度只是一个设定好的数字,耳朵听到的全是嘈杂的机器声,这种强烈的虚无感让人极度不安。

前几天,朋友圈里都在展示各地的雪景,除了兴奋之外,一群奔三的人还很难得的展现出颇具童趣的一面。或许,这便是大自然的馈赠吧!

游道菜谱:《楚留香》和记忆中的珍珠翡翠白玉汤

关于,雪

我身处于安徽境内,虽地属皖江,不像广州深圳那般从未感受过雪的存在,但这样的倾城大雪也是少见。今年的雪尤为突然和急促,短短几个小时,暴雪就 已经将路面染成了白色。从来不看天气预报的我,还想着估计一夜之后这雪就变成污水。

可是没有想到,夜里我坐在灯下,竟然能够听到外面的风雪交织的簇簇声,偶尔甚至还能够听到被风雪折断的树枝所发出的咔咔声。

推开窗,虽夜已深,但入目的却是整场雪的白。

看到这样的场景,我无意识的对天空哈了一口气,这是小时候经常自娱自乐的一种行为,就好像有时候看到窗户上被蒙上一层雾气时,手就不自觉地在上面 画上两笔,也不知道这究竟是天性,还是习惯,总之,看到白色的雾气在空气中散尽时,心里总是会有一种莫名的愉悦。

早上出门,一脚踩入雪地,隔着鞋感受雪的厚度,还能够听到脚下传来咯吱咯吱的声音,心中高兴却也不会表现的特别外放!只是告诉自己,雪嘛,谁没见过啊~

这种特殊的心理活动也许是受到大学时期一些南方同学的影响。

依然记得当我说起每年都会经历一两场雪的时候,都能够明显看到他们眼中的羡慕和嫉妒,其实……最近几年我们所经历的雪,也只能用“少许”和“一些 ”来形容了。

和朋友说起这场雪时,总是要感概一下这全球变暖真是害人,就连冬天下雪都变成了一年一度的奢侈。说到小时候能够在雪中踩来踩去,雪漫入鞋子里都不 知道,就算弄湿也不愿意回家,可是现在一脚踩下去,就如同踩进来不及排走的水中,溅得裤脚全是黑色污点。

朋友说,放屁,这是因为小时候人轻脚小,现在一身肥膘再厚的雪也经不起你的一脚……想想好像也有点道理。

游道菜谱:《楚留香》和记忆中的珍珠翡翠白玉汤

包容,青菜

小时候的冬天特别冷。

每次拖着已经完全湿透的鞋和混杂着雪水和汗水的衣服回家时候,都会被老妈迅速的扒掉衣服,丢进卫生间洗澡。

出来之后,总有一碗热腾腾的青菜豆腐汤等着我,我从来都是无肉不欢的人,所以一直很抗拒这种“清汤寡水”,可是迫于父母的淫威也只能乖乖就范,好 在每次喝完都感觉浑身通畅无比,从来没有因为玩雪而生病的我,也应了老爸经常念叨的“青菜豆腐保平安”。

印象中,从小家里的青菜就没有断过,在我家的餐桌上,青菜的包容性极高,无论是“四季白”还是“矮脚黄”,总是能够看到它们出现在各种菜系之中, 段丝沫皆有用处……就好像冬天打底衫一样的普遍存在。

也许正是因为我是一个喜欢吃大杂烩的人,才对“青菜豆腐汤”这样干净利落的食物格外有印象。霜打之后的青菜格外精神,入锅易烂,入口微甜,带着一 点菜香沾濡,温润无比。用筷子从汤水中夹出一片,原本白色的菜茎竟然带着一点剔透,肉眼即能看到其中的丰盈。

趁着连带着汤汁的热度,咬上一口,一股淡雅清新的味道至今令我难忘。

游道菜谱:《楚留香》和记忆中的珍珠翡翠白玉汤

记忆,豆腐

除了青菜之外,豆腐的味道才是这道汤的重点。

小时候的家住在一条巷子里,虽然现在看到那条巷子并不算太深,只是连接着两条平行街道,但是小时候感觉这里就能满足我的所有需求。

不过巷尾有一户人家尤为奇怪,每次拎着水瓶去打水的时候,我都不敢多朝里面看一眼。(没错,在没有电水壶的时代,除了用壶烧水之外,打水更加方便 快捷。)

之所以会感觉恐惧,是因为这家的门,常年不锁,我也从未见过有人在门口坐着。

由于门永远都只是错着开的,没有缝隙,所以也看不清楚里面究竟有没有人,那种感觉就好像里面有什么东西故意等着你进去一样。想想都有些不寒而栗……

直到某一天,老妈带着我推开那道门之后,才发觉原来这家人只是做豆腐的普通人家,现在想来,当时的自己实在有些丢人,不过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我们家 为什么总会有特别新鲜的豆腐存在。

游道菜谱:《楚留香》和记忆中的珍珠翡翠白玉汤

 

和在超市里面买的豆腐不同,新鲜的豆腐嫩而滑,用一层纱布包着,打开之后还透着热气,用刀划成一块一块的,质嫩,色白,就好像少女的身体,引人遐 想,所以,民间一直都有“吃豆腐”的说法。当然,这些都是我后来才领悟到的……

将新鲜的豆腐放入沸腾的滚水中,看着它顺着水翻腾,沉浮,无需太复杂的做法,很快就能闻到热气之中的豆腐香。热气萦绕,青菜青,豆腐白,一眼望过 去清清楚楚,盛起来的时候要格外注意,锅铲抄底,连汤带豆腐一起捞入碗中,润滑带香,豆腐在碗中微微颤动,令人生怜。

小时候我总是不长记性,看到白花花的豆腐就迫不及待的一口咬下,那烫到心里的感觉,刺激!

游道菜谱:《楚留香》和记忆中的珍珠翡翠白玉汤

说到“青菜豆腐汤”还有一个极为雅致的名字叫——“珍珠翡翠白玉汤”。

相信各位都听过这段故事,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一次兵败徽州逃至休宁一带,因为腹中饥饿就让手下的人去寻找食物,可是随从只找到一些剩饭,豆腐和青 菜。无奈,只能将这些食物用水煮了给朱元璋吃,可没有想到朱元璋吃下去竟觉得味道异常鲜美,就问随从这是什么食物,随从顺口说这叫"珍珠(剩饭)翡 翠(白菜)白玉(豆腐)汤"。再后来朱元璋登基做了皇帝,每天山珍海味,吃腻了,又重新想起这道菜。可眼下的朱元璋早已经忘了饥饿是什么感觉,这普 普通通的一道菜自然也再也没有当初的那份鲜美。

因为有了故事,让这道菜更加具有传奇性,所谓“珍珠翡翠白玉汤”只是存在于记忆中的美好。

当我们身处不同的环境和位置,所能感受到一切,都在变化,时代变迁,人也在成长,很多东西都被慢慢丢失,留下来的美好,也只是可望而不可即。

无法触及的,总能给我们更大的想象,所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珍珠翡翠白玉汤”。

食物遇见游戏

说了这么多,想了这么多,还是感谢最近的这一场大雪。人在银装素裹的环绕中,内心自然也变得更加静谧。由静到忆,再由忆到今,这种感觉尤为微妙! 不得不说,回忆是个很有意思的东西,尤其是当很多人对于某件事都有共同的回忆时,往往就达到了量变产生质变的效果……比如,那些IP改编的游戏。不 过,按照国际惯例,我们习惯把这种集体回忆,称为某种情结。

而大部分的中国人,因为受到传统中国文化的影响,都会在情感的深处找到交织在一起的武侠情结。

没办法,毕竟在中国历史的舞台上,演绎了多少英雄气短,儿女情长。

纵身入云,潇洒飘逸,刀光剑影,飒沓流星……在冷兵器时代,老祖宗们用自己的身体创造出各种精妙无比的闪转腾挪,武功招式;文学家们妙笔生花,用想象和文字给我们展现出来的世界,令人神往。

游道菜谱:《楚留香》和记忆中的珍珠翡翠白玉汤

再到现在,武侠江湖变成了游戏,并且已经是一个重要的分支。我们乐此不疲的穿梭在各个朝代的武侠江湖中,自以为是的想着自己正体验着那个时代的快意恩仇,其实即便是画面再好的游戏,也只是今人望月画古明罢了。不久前,网易《楚留香》的出现刮起了一阵不小的武侠风,很多朋友都认为:这或许是目前画面最好的手游了。

游道菜谱:《楚留香》和记忆中的珍珠翡翠白玉汤

是不是最好我倒不太清楚,但是对于细节方面的刻画和表现,也着实让大家看到网易在产品方面的用心。青花的柱子,栩栩如生的皮影戏,路过酒店传出来的觥筹交错,路过小桥传出来的溪水潺潺,街上的叫卖声和兵器撞击的声音缠在一起,热闹非凡。

游道菜谱:《楚留香》和记忆中的珍珠翡翠白玉汤

游道菜谱:《楚留香》和记忆中的珍珠翡翠白玉汤

可能是受到《流星蝴蝶剑》的影响,在我的武侠游戏观中,如果没有拳拳到肉的打斗,那就别跟我提什么武侠。《楚留香》手游应该只能算是将武术和科幻糅杂到一起,高手们打破了地心引力的束缚,或轻轻一跃就上了楼,接三连跳就可以直接跳上城墙;或者大轻功甩起来,飞天神技堪比现代的波音747……就算是古龙,也不敢这么写吧?

没办法,人人都有一个飞天梦,如果没有反人类的轻功设定,都不好意思叫自己武侠游戏。

身边有人说:这游戏!玩了几天就玩不下去了,这种游戏要么你就花时间肝,要么你就直接氪……对于这种说法,我当然表示支持或者理解。所以问:你为什么要肝,为什么要氪?

他的回答并不让我觉得意外:“如果不肝不氪,很快你就被别人甩掉了。”哦~原来是又想强,又想懒……于是便给他推荐了另一款游戏——《跳一跳》。电竞游戏时代,MMO这种费时费力的游戏,总是这样不讨喜,就好像你习惯了大鱼大肉,再吃青菜豆腐,也是食之无味。

相比之下,我的“佛系游戏态度”就轻松的多,进入游戏,打打副本,看看风景,和好友聊聊天,足够!《楚留香》的玩法颇多,多到玩不过来……每天打一些轻松副本,做些日常挂机任务,感受不同玩法带来的不同乐趣,至于全都做完?何必呢!想练练技术,反正PK场也是根据等级和装备来匹配的,差距又不会太大。不肝不氪,自在逍遥~

《楚留香》手游即可简单,也可复杂,像青菜一样有极强的包容性。把重度MMO手游,完成休闲手游,也是没谁了吧?这当然和每个人的游戏习惯有关,这也是为什么我喜欢武侠游戏而不擅于竞技游戏的重要原因。

武侠手游多如牛毛,但大多不实在,这种不实在会让我无时无刻提防着它的陷阱,害怕某一天厂商会直接抛弃像我这样的江湖散人。《楚留香》目前给人的感觉还是精致中带着人皆可为之的安全,如同面对现实和生活,散人不过一介屁民,总是太多无奈,并无奢求……都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这安全之余反而成就不了心中的江湖,说到底《楚留香》也只是想象中的那碗【珍珠翡翠白玉汤】而已。

敬诸青菜豆腐粥,以慰平生!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