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中心 > 2017DEAS萧泓眼里的游戏行业 数字娱乐产业如何智能化升级

2017DEAS萧泓眼里的游戏行业 数字娱乐产业如何智能化升级

发布时间:18-01-10 17:22 来源:官方 作者:2017DEAS

萧泓:大家好,我是萧泓,每年都来分享一点我的看法,同时也特别欣喜的看到每年都有很多新面孔,也看到过去一年作出的成绩。首先允许我代表主办方对各位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也要特别感谢厦门市政府、厦门市思明区政府,还有主办方上海汉威信恒展览有限公司和中国VR/AR娱乐产业联盟,以及厦门市经济与信息化局、思明区科信局等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每年都有很多人支持我们,我们才有机会聚在一起分享,互相沟通。  

看过去一年,中国的数字娱乐产业其实有一个非常大的发展,今年这个会已经是第四届,这些年正是因为所有参与者和支持我们的人能够积极推动,不光是推动这个会议,同时推动这个产业的发展,我们才有机会在一个上升的行业、在一个市场不断发展和变化的行业中做一些我们喜欢做的事情。  

 

新的一年一定有很多新机遇,也有很多新的挑战,回顾2017年整个环境的发展,这个产业发展极为迅速。刚才张处长也提到,去年整个游戏国内产值突破2030亿,比上一年增长23%以上。刚才张处长所说的数据让人很兴奋,我说一个别的数字来对比,2017年中国电影票房560亿,同比增长13%。可以看到,在娱乐行业,随着新时代人群不断的出现,游戏这个产业发展实际上超过比较传统经典、曾在娱乐生活占据重要地位的电影行业的发展。因为完美世界既做影视也做游戏,所以我们对这两个行业都非常关注。但是对新生代来讲娱乐是什么?——游戏会变成越来越重要的娱乐生活的一部分。  

未来,全球化的趋势也是非常明显,大家可以看到,从2008年,中国游戏出口不到一亿美金,大概七八千万美金,到去年中国游戏在海外的实际收入超过80亿美金,十年左右的时间有100倍的增长——全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而且随着中国整个游戏市场的发展、壮大,中国游戏、中国游戏人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也在快速增长。我们需要的是在这样一个快速发展、同时全球化趋势越来越猛烈的环境下,继续精诚合作,共同努力。  

中国数字娱乐产业高峰会恰好为我们带来了让大家互动交流的平台,我希望在今后两天的活动中,参会的各个公司的领军人物,可以分享你们的看法,同时在会下互动交流。我在这个行业做了不少年,有很多老朋友,当然,我也希望认识更多新朋友,大家在一起互相交流学习。2018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对新的市场、环境、行业趋势大家也许有不同的认知。下面花一些时间跟大家分享一下,在我们看来未来几年整个市场发展和行业趋势大概是什么样的。  

我的主题叫《中国数字娱乐的嬗变与升华》,游戏行业或数字娱乐行业离不开数字这两个字,数字是代表技术,当我们谈的时候要给不同的时代打上标签,我常常喜欢用跟技术相关的词打标签。最早的时候,如果是20年前,游戏娱乐代表的是什么,实际上是一个单机时代,开始向所谓的网络时代嬗变,这样一个过程是一个以技术为推动,就是互联网驱动着发展的过程。第二个时代就是互联网时代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嬗变。如果大家记得的话,整整十年以前,苹果推出第一代IPHONE智能手机,从那以后,所有数字娱乐开始移动互联网化,那个时候就是快速的、爆炸式的从网络时代向手机移动时代变化,这个推动力主要还是手机硬件。今年面临的大趋势勿庸置疑是从移动互联网连通时代向更加智能的时代转变。  

在这个时代,接下来五年左右,行业趋势发展有哪三大非常重要的助推力量。第一是技术本身。技术实际上是数字娱乐产业最根本的核心,我们做这个行业有不少年,我们认为技术对这个行业的推动最重要。数字技术包括了传输技术、显示技术,再往后是大数据、智能深度学习,所有这些都跟最早的互联网技术、硬件技术直接变成软件技术、大数据技术到最后变成更智能的技术,这些主要的技术动力会是未来几年推动我们行业向更智能化的行业发展重要的动力。面对这样的大趋势,我们想象一下可能有什么样的策略?在我们看来,至少有下面几个大的方向是我们顺应未来、适应新用户、新需求并在数字娱乐行业作出新成绩的方式。  

一是内容创新。大家纵观过去几十年,人类对娱乐需求的变化,万变不离其宗,不管有什么样的技术手段,核心还是内容,要做吸引那个时代人的内容。  

刚才我跟华为一位老总聊到,游戏行业市场会不会继续增大,我们的判断是当然会增长,越来越大。因为70年代的人比60年代的人玩游戏更多,80年代比70年代玩游戏更多,到90年代几乎人人玩游戏,到00后,游戏变成娱乐生活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市场一定会大。但是核心是什么?60后喜欢玩的游戏一定不是00后喜欢玩的游戏,所以内容创新实际上是持续的、必须要做的事情。在一个更智能化的时代,内容创新有什么助力呢,现在美国已经有人用深度学习的机器写文章、写小说,让它做一些学习,对新人群的行为标签做分析,让它预设一个程序,写一些东西。未来,很难想象,游戏内容设计靠机器完成,但是机器可以成为我们非常重要的辅助手段。但是内容创新永远会是一个最具有生命力的。  

二是沉浸式体验创新。借助数字化技术,实现真正的文化娱乐产品沉浸式体验。在科技的包装下,文化的感受力、影响力、辐射力以不可想象的力量影响着现代人的精神生活。  

三是定制化产品创新。不管是大数据的应用还是对用户行为的预测分析,都可以帮我们作出更好的定制化的产品,相信很多游戏企业已经在应用数据分析、用户标签这种类似的分析形式,进一步了解用户。以前了解用户就是发市场问卷,现在了解用户的方式要更先进了、更智能了,这将是未来的大趋势,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解决方案。  

四是双向式传播创新。你会发现传统的传播是单向的,互联网的传播很有可能是双向的,很多时候传播是有意识的双向传播。比如说你跟机器人互动的时候,这样的互动,不单纯是语言的互动,还有语速背后所蕴藏的含义,智能化可能都有相应的分析。所以互动变得更双向,更智能,这对我们来讲,推广成为全新的领域。据说曾经在推广某一个数字娱乐产品的时候,有人用过一个智能产品,他们对电影进行分析,认为这些人群怎么样,最佳的推广策略是什么,这些分析就是来源于对过去行为互动的分析,这是未来游戏企业需要特别考虑的。  

总之,我们未来所面对的市场环境将会是一个非常智能化的环境。对游戏人、对数字娱乐行业从业者的挑战和机遇包括怎么样真正理解智能化的趋势,怎么样在这个浪潮中让自己具有更多从移动互联网向智能化产品转移的能力。  

以上这些是我自己的看法和一点简单的框架式的预测,是一个抛砖引玉,相信今后两天会有很多人在不同的方向上表达自己的意见,分享自己的看法,我也希望今后两天大家可以有更多的互动,多多表表意见,最后能够在离开的时候脑子里装一些新的东西,认识一些新的朋友。最后祝大家今后两天在厦门获得非常愉快的经历,也祝2018年游戏行业、数字娱乐行业有个全新的发展和开始。谢谢大家。

TAG标签: 萧泓 2017DEAS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新鲜游戏激活码 及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