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手游频道 > 新闻资讯 > “休闲电竞”等待崛起:做电子竞技中的清流

“休闲电竞”等待崛起:做电子竞技中的清流

发布时间:17-11-13 15:36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界面新闻

 自2016年起,巨人网络围绕旗下休闲竞技类游戏《球球大作战》开展了一系列电子竞技赛事,这种不同于其他游戏打打杀杀的电竞项目,很快成为了一股清流,并以“休闲竞技”的概念走红于玩家之间。

那么,这种 “休闲竞技”到底多么“与众不同”呢?

10月22日,2017《球球大作战》BPL秋季赛决赛赛场上,六支职业战队同台竞技,三十名选手“混战一团”。

如果是《英雄联盟》和DOTA2,甚至是《王者荣耀》的比赛,观众们恐怕早已眼花缭乱、目不暇接了。但这场比赛不一样,哪怕是从未体验过这款游戏的新人,依然能够在场下看的津津有味。

作为一款休闲游戏,《球球大作战》具备上手门槛低、游戏规则简单易懂、充分涵盖碎片时间等特点。因此,休闲竞技秉持的理念也是“轻电竞”。

相比传统电竞来说,休闲竞技在某种程度上更加贴近传统体育:两者同样拥有简单易懂的规则和清晰简明的操作方式。这意味着,休闲竞技不再存在游戏难度的枷锁,观众无需参与其中也能看得懂比赛。

不过,即便是休闲游戏,电子竞技依旧需要强调公平。但六支战队同台竞技的混战模式这一大亮点也同时为赛事未来发展带来了风险。

2017BPL秋季赛决赛赛场上,619战队绝妙侧胀成为场上最高分让场下观众尖叫连连。事实上,619战队确实完成了一次精彩的操作,FLY战队为自己的失误付出了代价,但其他四支战队却在没有任何失误的情况下为FLY的失误“买了单”。这种情况在《球球大作战》的赛场上屡见不鲜。

“休闲电竞”等待崛起:做电子竞技中的清流

“偶然性其实也是比赛的魅力,但是他不能过于偶然。”巨人网络市场发行部高级总监王娅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说道,“我们会针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同时收集选手和用户的反馈不断进行优化来满足用户的观感。”

王娅认为,赛事的积分制度放大了战队在游戏中失误产生的后果。同时,游戏通过“质量损失”等游戏内数值的调整削减了失误对于其他战队产生的收益,尤其是直接获得收益的战队。

这是赛事内容中最大的不同,同时也决定了休闲竞技和其他品类的电竞有着截然不同的发展方向。

2017年是电子竞技改革发展的一年。

《英雄联盟》开始推行赛事地域化、联盟化制度,《王者荣耀》着手打造上海、成都双城主客场,《守望先锋》更是准备打造世界范围内的城市联赛。

回顾电子竞技的历史,大型赛事和职业俱乐部几乎全部聚集在上海。尽管上海的电竞氛围在国内确实是最好的,但这并不代表其他地区对于电竞赛事没有需求,更多电竞用户其实是分布在三四线城市。

根据企鹅智库发布的《2017中国电竞发展报告》显示,在各级城市分布占比情况中,电竞用户在二线城市占比最多,为41%,同时渗透率也达到48%。

传统电竞地域化的改革是为了让电竞竞技更加贴近传统体育模式,带来并沉淀更多不同城市的忠实粉丝和观众。

《球球大作战》也不例外,但做法却截然不同。

除了各大电竞赛事都在开展的城市联赛和高校联赛之外,“球宝俱乐部”成为了《球球大作战》发展三四线城市粉丝和用户的手段。

 “球宝俱乐部”是《球球大作战》成立的全国性玩家社区活动,覆盖了超过50座城市,举办线下活动和比赛,形成遍布各地的社交矩阵,许多三四线城市用户在身边就可以参与线下赛事了。

“休闲电竞”等待崛起:做电子竞技中的清流

“我们最终构建的是偏椭圆化的(用户)结构。”王娅说道,“我们的赛事体系不像传统电竞过于强调只在头部进行职业化发展, 而是在保证头部选手发展的同时,给予业余选手更大的机会。”

休闲竞技类游戏的本身简单易上手的特点决定了更多玩家在实力上能够不逊色于顶尖的职业选手。因此,休闲竞技的赛事体系也更倾向于所有玩家都加入赛事体系。通过官方提供的积分制赛事晋升通道,玩家们不仅能够满足自身对于比赛的需求,还能有机会成为职业选手。

2017年整个赛季,“草根战队”RBT不仅夺得了“塔坦杯”精英挑战赛的冠军,还在BPL秋季赛上击败众多职业战队,一路以黑马的姿态成为“双冠王”。而2016年《球球大作战》全球总决赛冠军Joker战队却无缘BPL秋季赛总决赛。

尽管“草根战队”除了赛事奖金外,几乎没有任何其他收入。不过根据他们自身的需要,官方也会通过不同形式对他们进行扶持。

“如果(战队)本身带有俱乐部或(商业)运作属性,那我们会给予(他们)经验上的支持;如果(战队)需要合作方进行支持,那我们会牵线搭桥。”王娅说道。

Joker战队负责人透露,职业选手的年收入能够达到几十万,俱乐部则会有几十万乃至上百万的收入。其中,收入占比最多的是网络直播和赛事奖金。据了解,BPL联赛内的战队一半以上已经形成了商业化的俱乐部。

“休闲电竞”等待崛起:做电子竞技中的清流

王娅还透露,今年还将有十几档栏目去打造赛事的明星、选手和主播,让这些选手从游戏明星渐渐走向大众明星的道路。

当职业选手成为大众明星之后,整项赛事的知名度和关注度将会再次得到质的飞跃。比如,哪怕是从未尝试过《英雄联盟》的普通人群也知道,有名职业选手叫做Uzi。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