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热点新闻 > 游戏改变社会 探索频道做游戏纪录片讨好年轻人

游戏改变社会 探索频道做游戏纪录片讨好年轻人

发布时间:17-10-06 01:15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界面新闻

世界那么大,探索频道(Discovery)如何把观众留在沙发上?拥抱年轻人喜欢的游戏可能是一个办法。

成立于1985年的探索频道主要制作纪录片以及电视节目,题材涉及科技、自然、历史等,观众们熟悉的《荒野求生》《流言终结者》都来自他们。当然,成立30多年来,优质纪录片内容仍然是探索频道最重要的方向。

游戏改变社会 探索频道做游戏纪录片讨好年轻人

这个拥抱游戏的新项目就是探索频道最擅长的记录片。9月,探索频道推出了一期名为《游戏愿景》(Game Vision)的纪录片,由探索频道亚太部门制作,这是探索频道历史上第一部游戏题材纪录片。

这部探索频道出品的游戏纪录片会有什么不同?

“我们有关于渔夫的纪录片,把钓鱼的生活呈现给大家。我们还在美国做有关纹身的秘密和记录,我们有纪录摩托车开摩托车的群体呈现给大家。包括在野外探险的,我们把这些群体呈现给大家。”探索频道亚太电视网、制作与开发副总裁魏克然说。“把这些小众的东西和大众的东西连接起来,打通不同群体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游戏改变社会 探索频道做游戏纪录片讨好年轻人

探索频道亚太电视网、制作与开发副总裁魏克然(右)

世界不会一成不变,当新技术介入,新媒介引入,抓取人们的注意力,探索频道这样的内容制作公司,就到了需要改变的时候了。比如VR和AR,比如游戏,这对从传统电视媒体向数字媒体方向发展的频道而言,是一个合适的方向。

魏克然表示,游戏正在改变这个社会,众所周知的是,游戏已经开始在健康复健、老人关爱、甚至是教育领域发挥了它的影响力。

作为探索频道 “灵魂人物”的魏克然,加入探索频道以来,从策划到拍摄,一手包办亚太区所有作品,显然,全心扑入工作的他离“玩家“的定义相距甚远。“实话说,我还是一个习惯于80年代的人,并不算是一个游戏玩家。” 魏克然说。

 “我在八十年代的时候就已经不玩游戏了,而更加喜欢做纪录片讲故事的方式。” 魏克然告诉界面记者,“现代游戏的话题和现象,包括从历史的角度来说,对于我来说虽然都是陌生的,但非常有趣。”

陌生的领域意味着挑战。这次,探索频道找到了腾讯——中国规模最大的游戏公司,协助拍摄。

游戏改变社会 探索频道做游戏纪录片讨好年轻人

出现在《游戏愿景》中的网游《天涯明月刀》

魏克然提到,选择腾讯的优势在于,它本身就是互联网的技术公司,特别符合探索频道的新媒体转型方向。“腾讯又是游戏收入排名第一的公司,在整个综合基因下选择腾讯拍摄游戏内容,也是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互联网时代的人群和受众。通过腾讯的视角,我们研究和学习了游戏在古代社会的作用,更深刻地去理解游戏的语言。”

这也不难解释《游戏愿景》中,腾讯标签会如此浓厚了。当然,魏克然提到,作为传统的纪录片公司,《游戏愿景》只是一个开始,除了腾讯,他们还会在游戏方面与更多公司展开合作。

吸引喜爱游戏的年轻人,同样也是探索频道拍摄《游戏愿景》的原因。“在过去的两年,探索频道亚太在目标观众群体方面正进行着巨大的转变。”魏克然说,甚至,他都开始承认过去他们关注的话题都有些关注“老一代了”。

游戏改变社会 探索频道做游戏纪录片讨好年轻人

去年大火的《精灵宝可梦GO》,也出现在纪录片中

“现在我们希望达到平衡关注更多年轻的关注,理所当然我们也要做选择新的话题。”他说,“但是我们并不是只关注新的话题,希望能够平衡老的关注的需求,让老的关注在看新的话题的时候不会关掉话题,也会理解新的话题相关的内容。”

因此,对于第一次涉足全新的题材的探索频道而言,如何用影像叙事的方式讲好游戏话题,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而他们将《游戏愿景》的主题设置上,更着重于更大尺度上,游戏产生的影响,正如标题“愿景”所说的。

“第一次尝试拍摄游戏题材,所以我们最初也是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纪录片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先去了解。因为我们也发现包括技术的进步,对游戏产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魏克然说,“所以在第一步,我们更多的还是让大家了解进入到这个世界,而在后续我们还可能在此基础上展开探讨其他的话题。”

此外,作为转型新媒体的尝试之一,探索频道在纪录片上还花了不少“小心思”。比如,在纪录片播放时,视频中还会以小窗口形式“跳”出玩家对纪录片的反应和评论,虽然均为预先录制,探索频道希望这种类似“弹幕吐槽”,能够增强纪录片的互动感。

“我们在记录片中设置了弹幕、评论、让人们给出他们的意见,这就是迈出了不同于传统电视的一步。我们还应该试验一下二维码,这是另外一种更加多元的方式,当你在看剧时,呈现在屏幕前和观看者之间。甚至在观看纪录片后,还可以让消费者填一个问卷,问问他们学到了什么。” 魏克然认为,新的互动方式,对纪录片而言是一个“全新的世界“。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