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手游频道 > 热门幻灯 > 世界第一公主殿下:萤火虫漫展与初音"未来"

世界第一公主殿下:萤火虫漫展与初音"未来"

发布时间:2017-10-11 10:22 来源:官方 作者:腾讯

2017年10月1日-10月3日,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有着“华南地区最具人气漫展”之称的萤火虫漫展正在这里举办。和之前举办的十六届一样,抢在十一黄金周第一天开幕的本届漫展依旧延续了在二次元群体中的极高人气——超过百位的二次元超红偶像集体亮相。在这其中,和虚拟偶像初音未来一同出现的《初音未来:梦幻歌姬》,无疑是最大的亮点之一。

与萤火虫一同闪亮的公主殿下

由掌趣科技和黑瞳旗下黑糖工作室研发、腾讯代理的初音未来正版音乐手游《初音未来:梦幻歌姬》在本次萤火虫漫展上迎来了自限量删档测试以来的首次公开“露面”。在游戏所处的A34展台,众多慕名前来的粉丝们和刚刚庆贺完十周年的初音未来一同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初音演唱会”。

作为《初音未来:梦幻歌姬》在公众场合的“首秀”,腾讯在展台搭建和环节设置上十分用心:大屏幕投影的游戏体验,随处可见的V家等身立绘、雪初音手办、1/4初音公仔、初音圆珠笔套装等多种周边,《离去之原》、《初音未来的消失》等多首V家名曲露出以及现场舞蹈游戏PK赛等环节设置,在第一时间便彻底引爆了在场粉丝的热情。粉丝们自发组织了宅舞、cosplay,以及专业演唱会应援团的现场打call,为自己喜欢的miku殿下应援。

事实上,在为期三天的萤火虫漫展上,A34展台不仅成为了粉丝们的狂欢之地,也成为了初音未来和萤火虫共同闪耀的舞台。

粉丝们的热情同样在线上引发了一场“初音旋风”。知名博主山下智博在微博上发起了主题为#为初音打call#的话题活动,并率先晒出了自己为初音制作的应援图。

精准的二次元属性很快将包括ACG动漫君、进击的阿木君、辣条娘在内的众多大V卷入话题,一大批高质量UGC的涌现使得初音未来及其众多衍生文化产品,在十周年大热之后,再一次迎来了关注高峰。

以爱之名的“本命文化”营销

能在短短数日内成功引发线上线下双端关注,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精准切中受众痛点的“本命文化营销”。复盘这次《初音未来:梦幻歌姬》的整体营销脉络,不难发现无论是现身萤火虫漫展,还是在微博等舆论阵地配合发起粉丝#为初音打call#的话题活动,其核心思路都是寻找特定受众群体,即初音粉丝、泛二次元爱好者以及音游爱好者的兴趣关注点,通过短时间、高频次的引导,最大程度的活化“初音未来”这一具备鲜明个体属性的虚拟歌姬形象,在粉丝群体中的影响力。

相较于关注点较为广泛的普通游戏爱好者,二次元爱好者群体则有着更为突出的画像特征:对特定对象,即“本命”极高的投入度,以及同好之间的零隔阂交流和迅速扩散。这样的群体特质使得在针对二次元群体进行定向宣传的时候,必须对其所关注的兴趣点有精准的把握。而对于初音未来以及VOCALOID家族的粉丝来说,初音未来这位“世界第一的公主殿下”无疑是一记正中靶心的直球。

初音与未来

另一方面,作为出道已经十年的虚拟歌姬。初音未来本身所具备的“打破次元壁”的能力,也是此次短时营销获得成功的关键之一。

初音未来(初音ミク/Hatsune Miku),是2007年8月31日由CRYPTON FUTURE MEDIA以Yamaha的VOCALOID系列语音合成程序为基础开发的音源库,音源数据资料采样于日本声优藤田咲。而其拟人形象,有着葱绿色双马尾的少女,也随着衍生文化的大力盛行而逐渐成为粉丝遍布世界各地,以其为原型的“亚种”多达数十位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的虚拟偶像。近年来,随着二次元文化的兴起,初音未来更是和丰田、小米等企业开展了深度合作,推出了限定款产品或成为虚拟偶像代言人,“初音未来”正在成为一种独特的亚文化,二次元和三次元在这里并不再是泾渭分明,而是借助虚拟歌姬这一媒介实现了交流融合,这也使得初音未来在十年的发展中逐渐成为了家喻户晓的虚拟歌姬。

在具有极大影响力的同时,初音也拥有着基数庞大且稳定优质的粉丝群体。众所周知,二次元粉丝群体拥有着极为优秀的消费能力,是游戏等泛娱乐文化形式一直在努力发展的受众群体。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手游的兴起,如何将初音未来这类顶级IP的影响力转换为手游的推动力,是腾讯一直在探索的方向。《初音未来:梦幻歌姬》便是这种战略思路指引下的产物,这款继承了正统初音血统的游戏将在腾讯手中绽放怎样的光芒,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新鲜游戏激活码 及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