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手游频道 > 新闻资讯 > 阿里扩大游戏板块 游戏界或将"三足鼎立"

阿里扩大游戏板块 游戏界或将"三足鼎立"

发布时间:17-09-29 09:12 来源:游戏观察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国内的游戏行业中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说中国只有三家游戏公司,腾讯、网易和其他。确实,国内的游戏市场已经被腾讯和网易这两大巨头垄断,而其他游戏公司只能在夹缝中生存。不过最近由于阿里在游戏板块的运作,给了业界设想出现挑战者的思考。或许在不久之后,游戏界可能会上演“三国杀”。

在游戏产业的“黄金时代”,阿里游戏的野心正在慢慢显现。9月26日,阿里文化娱乐集团宣布,正式成立游戏事业群,下设开放平台事业部和互动娱乐事业部。组织升级和收购业务两大动作同时落地,阿里游戏板块动作迅猛。

有意思的是,同日,由网易前COO詹钟晖等创办的广州简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广州简悦),正式并入阿里大文娱游戏事业群。出自网易的研发因子注入到阿里集团,产生的化学反应令人期待。阿里文化娱乐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收购过程中,双方都很坦诚。交易达成仅仅历时几个月,是大文娱运营团队的自主决策和决定。”

随着阿里版图的扩大以及游戏市场的改观,游戏这一虚拟世界也成为了阿里征服的对象。在腾讯和网易占据高地的游戏市场,阿里欲撕开口子。而在阿里的电商战场上,网易严选、考拉等电商项目亦风生水起,新一轮“三国杀”正在上演。

阿里扩大游戏板块 游戏界或将"三足鼎立"

游戏战略升级

在过去的十年间,阿里几乎每一年都在游戏领域进行新的尝试。2007年,阿里试图开发一款叫做《淘宝Online》的web2.0时代的网页游戏;2008年,马云联手巨人网络,使支付宝成为中国网游行业的主流支付工具,覆盖了当时2/3的游戏厂商;2009年,阿里旗下的旺旺尝试引入包括偷菜、连连看、扑克牌等的小游戏。

直到2014年初,阿里正式宣布进军手游领域以来,步子就迈得快多了。当年6月,收购了拥有国内移动游戏重要分发平台九游游戏的UC,组建阿里移动事业群。随后就将手游业务交由移动事业群旗下的九游负责。

两年后,包含游戏在内的阿里文娱板块逐渐有了雏形。2016年1月,在九游完成对阿里手游业务的整合后,阿里将UC九游更名“阿里游戏”,并进行公司化运作;同年10月,阿里宣布筹建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2017年3月,阿里游戏全面进军游戏发行领域,并表示未来一年将投入10亿元资金助力游戏IP生态发展。

直至今年9月成立游戏事业群,阿里游戏也从原UC的一项业务升级为文娱集团下的业务线。在UC强大的发行能力之外,阿里急需补足游戏研发的短板,广州简悦正是优良的标的。成立于2011年的广州简悦,已经研发了SLG、卡牌、ACT、模拟经营等不同类型的游戏。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三位联合创始人詹钟晖、陈伟安和吴云洋,均是中国网游领域资深的操盘手。

詹钟晖于1999年加入网易,2011年离任时为网易COO,从10人到4000人,詹钟晖建立了一支游戏开发、运营团队,还是《大话西游2》、《梦幻西游》等爆款游戏的执行制作人;陈伟安为原网易副总裁,负责《魔兽世界》、《星际争霸2》等产品的运营;吴云洋则是《大话西游2》、《梦幻西游》等自研项目的主力开发者。

显然,有着亮眼履历的高管团队是阿里游戏选择简悦的重要因素。此外,阿里游戏还看重了简悦的研发实力,据介绍,简悦团队自主研发了开源的2D引擎以及服务器引擎,掌握了3D引擎优化能力,正逐步推出成熟的次世代3D解决方案。但是,由于之前受限于流量、IP等资源,简悦的体量难以放大,加入阿里后公司将获得更多支持。

阿里文化娱乐集团方面告诉记者,游戏事业群旗下的开放平台事业部由阿里游戏总裁史仓健分管,将继续以“大宣发”策略和联运模式,整合全行业资源,詹钟晖则分管的互动娱乐事业部,将侧重于自研。

在艾媒咨询总裁张毅看来,阿里布局游戏有三方面因素,“其一,游戏对营收和利润会形成强大的拉动,对股价拉升也有帮助;其二,本来阿里也有做游戏的基础,UC近年不断加强游戏分发和自研,而收购广州简悦后,产品制作能力得到增强;另外,阿里旗下还有视频网站、影业、音乐等娱乐板块,相互之间可以孵化IP。”

后花园的“三国杀”

尽管阿里来势汹汹,但是从游戏体量上来看,与腾讯和网易还有不小差距。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800亿手游市场中,腾讯和网易的自研手游总流水占手游市场销售总量的51%,Top10游戏企业自研移动游戏产品总流水占据了总量的74%。市场已经呈现明显的两强争霸格局。

易观资深分析师薛永锋向记者分析称:“和腾讯、网易相比,阿里游戏事业群现在体量太小,目前在游戏行业算二三线公司。UC做了这么多年,现在网易和腾讯依然拿走了国内70%左右的市场份额,剩下30%中,UC占比还比较小。”

那么,阿里能否成为国内游戏产业的第三极?在中国特色的游戏市场上,渠道长期占据着垄断地位,现在国内游戏制作水平普遍提高,因此产品之外的分发、流量等要素就特别关键。张毅认为:“一款游戏成功,假设满分100分,产品本身占据40分左右,渠道、时机等占约60分。”

薛永锋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这几年游戏市场处于拼资源、拼美术的阶段,除了腾讯网易外很少有全民皆知的爆款。其实现在游戏公司之间设计差距没有之前那么大,所以大家都能做出好产品,游戏之外的很多因素对企业的考验比较大。小公司没有太多资本和资源,只能做一些小而美的产品。”

从渠道来看,阿里并不输给腾讯和网易。UC在国内手机游戏分发领域一直排名靠前,海外市场增速也快。而简悦的研发运作能力都很成熟,现在两者合并有助于阿里把游戏板块扩大。

“现在阿里游戏事业群依靠流量资源,分发会是突破口,但是研发需要一个时期去补足,腾讯逆袭盛大和网易也花了十几年的时间,所以对阿里来说,路还很长。”薛永锋说,“阿里做出一些成绩来完全没有问题,只是游戏业务和公司的体量是否匹配,具体要做到多大的规模,这可能是公司需要考量的问题。”

不论是腾讯的《王者荣耀》还是网易的《阴阳师》,都已经在游戏市场交出成绩单,两者发展的土壤均在广深。如今阿里也在广州寻得“研发中心”,将广州简悦纳入麾下。

但在阿里的大本营杭州,网易的严选和考拉落地生根,在游戏和电商两大领域,阿里和网易展开了正面交锋。张毅表示:“阿里和网易都在对方的后花园中,挖掘对方的人才,相互竞争。”而腾讯在电商上则以投资的形式开展。

巧合的是,丁磊和马云均为浙江商人,杭州适合电商开发;广深适合游戏发育,尤其是广州的游戏产业链非常成熟、种类齐全,游戏的“三国杀”将在广州继续上演。

TAG标签: 产业新闻 阿里游戏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