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玩家普文 > 女性网络小说IP大火 是否推动了游戏细分市场发展?

女性网络小说IP大火 是否推动了游戏细分市场发展?

发布时间:16-11-24 16:49 来源:52PK 作者:长乐X

从《步步惊心》开始,到《甄嬛传》、《花千骨》,我们看到这些大受追捧并且获得市场强烈反应的IP,都是由女性视角去创作的作品。其中题材更是涉及古今穿越、历史悬疑、都市情感等多个领域,相对于奇幻、热血、武侠等男性视角,最近几年的网络文学的市场,在最近几年里面出现了一种阴盛阳衰的趋势。事实上,女性网络小说的“崛起”并不是个别现象,在本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的6项网络文学奖中,有5位是女性作者,包揽了都市、言情、穿越、玄幻、历史五大类。

女性网络小说IP大火 是否推动了游戏细分市场的发展?

目前,无论现代题材还是古代题材,女性网络小说都会以精彩的故事情节勾勒出“一个女人的成长史”,或者像《芈月传》那样被称作一部“女性成长小说”。而由小说IP改编成电视剧,在这几年中成为了一个潮流,2014年、2015年更是霸占了电视荧屏,整个影视行业似乎离不开IP了,《花千骨》、《甄嬛传》、《芈月传》,再到去年大热、口碑收视双丰收,甚至席卷国外的《琅琊榜》都改编自网文小说。

除了古装仙侠剧外,《何以笙箫默》、《微微一笑很倾城》等这些校园偶像言情网络小说也都纷纷加入电视剧改编热潮,并且都获得了不俗的成绩。如今网络小说改编成影视已成为制作方和观众热捧的香饽饽。

女性网络小说IP大火 是否推动了游戏细分市场的发展?

在泛娱乐时代大旗下面,游戏已经成为IP生态链中的标配。从端游时代开始,网络小说就一直寻求游戏改编。2007年,《诛仙》网游首先打开了局面,依靠当时端游中上水准的做工和对原著的高还原度吸引了大量原作粉丝和玩家,并成为一个延续至今的IP系列。到了页游时代,手握大量版权的起点中文网依托盛大游戏,自己做起了网文的页游改编和运营,一时间起点首页顶端充满了页游推广。而进入手游时代,我们发现移动游戏对于IP的要求似乎要比之前还要高。

女性网络小说IP大火 是否推动了游戏细分市场的发展?

当中国的手游行业身处创新匮乏、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一直存在,这让90%的游戏缺乏生存空间的大环境中时,IP似乎也就是眼前可见的突围方案。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面,手游厂商不得不提出了市场细分的概念。越来越多针对女性手游市场的产品出现!

由权威机构数据显示,52%的游戏玩家是女性用户,尤其是近几年,女性消费者带动了移动游戏产业的加速增长。不过,游戏开发商将游戏的重点放在“女性生活”部分,而不是“技术层面”。

以暖暖环游世界为例,抓住的是女孩的“芭比娃娃”情结。而暖暖环游世界的大火,也让大家意识到,女性市场可能会成为移动游戏用户细分之后其中一个掘金地。

女性网络小说IP大火 是否推动了游戏细分市场的发展?

从《2016年中国网络文学行业研究报告》我们发现,手游是网络文学衍生的热门方向之一,2015年多个网络文学作品被改编成手游,《花千骨》通过影游联动,首月月流水近2亿,在iOS畅销榜连续霸榜多日,一度成为现象级产品。就调查结论来说,女性玩家成为移动游戏市场最值得关注的典型群体。在一片红海的手游市场中,其实针对女性玩家的游戏还是有着很大的挖掘空间。对于女性玩家比较青睐的消除、养成、恋爱等诸多游戏题材来说,目前国内还很难有一款可以堪称是爆款手游的出现。不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大批针对女性玩家的游戏就会和我们见面啦!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