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大陆新闻 > 厂商新闻 > 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专访:中国的IP比日本更有优势

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专访:中国的IP比日本更有优势

发布时间:16-11-18 13:30 来源:官方 作者:GMGC

由GMGC主办的第五届全球游戏开发者大会暨天府奖盛典(简称GMGC成都)于2016年11月17-19日在天府之国成都·东郊记忆召开。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出席GMGC成都并于会上发表了精彩演讲《动画为游戏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之后在采访间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专访:中国的IP比日本更有优势

以下是采访实录:

主持人:现在在我身边这位是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先生。罗总,我们也知道阅文集团今年推出了一个“IP共营合伙人制”,对于游戏厂商而言,这样的合作模式会带来怎样的优势?

罗立:表面上来说差不多,但是我认为对内容的处理上,或者在内容的开发完美度上不一样。因为这个合伙人最大的区别就是留给下游各个合作方一个非常充裕、相互之间沟通非常紧密的开发环境。因为之前我们说过,包括版权的授权也好,版权的合作也好,可能最大的一个问题,在于很多合作方会问,我觉得你给我的时间太少了,不管是授权期是5年还是7年,对于一个比较庞大的世界观的项目或者IP知名度非常高的项目,对开发商认为这个时间是不够的,他有很多美好的想法,基于5年这样的时间点来说,对他来说我有很多计划都很难实现。换句话说我今天投入那么多,希望把这个事情做好,但是5年之后还是不是我做,我不知道,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个合伙人是把我这个不确定性取消掉,让整个产业链有充分的协调性把这个项目做好。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日本的二次元产业链非常完善了,但是在国内你认为要如何才能建立一个完善的二次元产业链呢?

罗立:其实中国的二次元产业链我觉得除了规模上不太大之外,各个方面都不错了。因为从我们现在的IP,其实中国的IP应该比日本是有优势的,只是你开发出来的整个社会接受度和商业上有差别。我们中国也有不逊于《海贼王》、《火影》这样的IP作品。其实在中国的动画制作方面也不错。我们看到除了《精灵王座》或者其他的动画,从票房上不如人意,但是从产品本身来说我觉得不亚于那些片子了。上个月我也带着我们样品去了日本,包括日本最顶尖的公司看了我们的样品说你们这个做得非常不错,在日本也具备了顶尖的水平,现在缺的仅仅是一些产业链的商业运营环节,最大的市场比如我们动画片拍出来去哪里放。我们知道影视剧有视频平台和电视平台,给的价格都不错。我觉得这个电视台不采购,也不是不采购,之前采购是100块一集,现在是300块一集,视频平台基本上不怎么采购,基本上拿到了一些采购的行业。在欧美下游周边的环节这个收入非常非常大,但是在中国没有。我们现在仅仅差的是商业上。我个人认为随着用户的增加和年龄层的往上拔,再加上国家正版的版权保护,我刚才说的很多不利的点应该有转变,我认为二次元产业链现在遇到的问题是商业上。

记者:我是当当网的记者,目前游戏市场主要是以仙侠和玄幻类的改编为主,文化类的IP改编很少,您如何看待《鲁迅群侠传》的游戏?

罗立:我觉得这个很好玩,是不是被大家接受。IP改编没有限制,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做不到。你刚才说传统的文学是吗,对,是文艺题材,把严肃的题材用娱乐化的方式展现出来,我觉得这个可能只有大师级才能做出来,我不排斥这种转变,这种改编探索。但是最终能不能做好,这个真的是要看大手操作。您刚才说的这个游戏我个人是乐观的,乐见其成。

记者:它的整体游戏不是特别好玩。

罗立:游戏好不好玩跟制作水平的能够有关系,我觉得这种游戏其实更多的态度是鼓励一下。我昨天看到一个清华的教授说这种事情不应该做的,我觉得只要这个行业有机会,天才也会进入这个行业,如果被禁止的就没有了。

记者:随着我们网络IP的大热,越来越多的企业还有资本进入到我们网络行业。然后大家搭建各种各样的平台和网络原创平台,大家进入会加深竞争,一些没有资金支持和平台支持的企业应该怎么做?

罗立:文化创意行业跟其他的行业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电商被大资产包围的,你有钱就是最强的,你就可以打败对手,但是文化创意产业不是的,你可能没有钱但是你可以创意一个包盘。我们并不担心竞争,行业的竞争加剧反而是好事,它能够促进更多好的作品出现。如果不竞争之后有可能就会代谢了。我记得有一段时间之内,为什么这个新的IP变少了?我觉得不是变少,可能那些富有竞争力的作家后面没有追赶者,就觉得只要花一点力气就可以拿到这些收入,就更加商业化了。我反而觉得竞争可以加剧作品的创造,能够更多的提升创造力,让他觉得后面有一堆人在追赶这样才能提升作品质量。

记者:我们网络行业内部近期有一个特别流行的话,网文内容管理者决定了网络高度,尤其一线的网络编辑决定了网络作品最初的质量和核心。纵观网络行业,除了我们阅文集团有很多网络企业,对网络编辑的要求并不是很高。有很多招一个应届毕业生培训两三天,他原来没有丰富的创造经验,培训两三天知道一些套法就在QQ群,论坛,贴吧就签书拉作者这种不好的现象。我想问一下我们阅文在培训新来的编辑的时候有没有什么要求,或者有没有什么样培训的模式?

罗立:我们当然是有比较完善的培训模式,因为阅文的编辑是一个成熟的体系。我觉得这里面要讲的是网络文学编辑跟传统编辑不一样,传统编辑注重于内容的把关更多是跟作者在一起创作的辅助者,他其实是参与到整个创作的过程当中的。即便投稿你作为他的编辑对于作品最后的展现也是起到很大的作用,但是网络编辑更注重于内容。网络编辑像半个经纪人,半个市场方向的指导者,半个对未来方向的开发人,伙伴。唯有一点他很少参与到内容的控制上去,这一点跟传统的不一样的。在我看来网络文学的编辑更多的专业性是在市场的方向上,运营的方向上,而不是在文学基础这个方向上,在内容这个方向上。怎么理解呢,编辑只会告诉你什么不要写,很多地方你写了就是一个坑,你写了你的粉丝和订阅和作品未来都会大量丧失。告诉你商业上有什么不能碰触的地方。但是编辑唯一不会告诉你的,我觉得你应该这样写我觉得这样是不对的。编辑理论上不应该超越作家的创作上,他有经验,他的经验是避免不让你犯错误,没有办法让你做得更好。我有一个很有潜力的作家,我怎么把他捧成一流的作家。我有一个很有潜力的作家怎么把他捧成影视作品都找上门来,让这些作品更加的适合市场,内容艺术性的双丰收这是我们要做的,我们整个制作偏向后面运营者的方向而不是内容方向。

记者:现在很多文学IP改编非常成功,阅文集团是怎么改编旗下IP的?

罗立:这也是一个头疼的问题,从我们阅文来说,如果有1000个非常好的IP,我相信在中国对于任何一家IP运营性质的公司来说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手上有1000个那么好的项目。对于我们来说,这个开发不足的问题,你创造好作品的速度会远远大于开发的速度。这是我们阅文集团面临的问题,怎么把这些作品最大的价值开发出来。所以我们现在提出几个逻辑的帮助,在行业内寻找更多的合作方,在行业内寻找更多的合作可能。我们以前说过对于IP合作或者开发合作来说,不见得要把东西卖给你,把东西卖给你。有些团队觉得很贵,我真的很想做,我很喜欢可是我买不起来,所以我们就甚至愿意投钱帮助你的公司来做,我们是帮助你把这个作品在纬度上一级一级开发出去成为好的作品。我们在一路探索一路摸索,唯一的目标就是如果你是超级IP,你是大IP能够把它开发好,一直开发下去,10年,20年开发出去,对于万里挑一好的产品我们就把它开发下去。我们为了保证这些IP的开发,我们投入了动画的公司,将来也不排除投影视公司。所做的一切我们认为合作方开发速度太慢了,我们可以通过投资来加速开发这些公司的进程。可能我们做不了百分之一百,但是我们会百分之百的去努力。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