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重点新闻 > 当电竞走进校园 应该以什么样的身份?

当电竞走进校园 应该以什么样的身份?

发布时间:16-02-04 17:25 来源:52PK原创 作者:零度

曾几何时,电子竞技的概念就等同于是漫无目的的玩游戏,是很多家长眼中的“洪水猛兽” 。随着行业的发展,电竞正在慢慢获得更多人的认可,从一开始乌烟瘴气的网吧迈进了灯光炫彩的比赛舞台,但如果想要获得国内家长和老师的普遍支持,电竞走进校园便是最直接的方式,开设电竞课程可能对于国外的学校来说早已不是一件新鲜事,尤其是在电竞的发源地北美,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设立自己的电竞课程来供学生选修,但在国内电竞进入大学课堂还是被认为是很不可思议的事情,诸多关于游戏也能当作课程来学习的疑问此起彼伏。

当电竞走进校园 应该以什么样的身份?

在中国百年的近代史上,已无数次的引进西方的科学技术文化,电竞作为一个洋玩意,也在传入中国后深受到年轻一代的追捧和喜爱,然而当电竞走进校园变成一门专业的课程时,我们是不是也得把西方院校开设的那些电竞课程也原样照搬的引进我们的教育体系内呢?答案是否定的,至少现在时机还不成熟,因为太多的历史实践证明,当在国外成功的案例被盲目的引入国内时,起到的成效反而适得其反,大多原因是因为我们只学其形而不学其神。尤其是电竞这种具有双刃剑效应式的事情,更不能跟风式的在大学内开始电竞的相关课程,那些开设了电竞课程的西方院校大多历史悠久,已经形成了一套非常稳定的教学体系,引入电竞是他们的课程委员会经过了无数次的论证才设立了此课程,而并不是为了迎合市场,其宗旨都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创造思维和学习效率,而国内的院校大多还都很年轻,暂时还很难权衡好课程与游戏之间的关系,一旦控制不好,很可能就违背当初设立电竞课程的初衷。

当电竞走进校园 应该以什么样的身份?

大学课程不为特定商业利益服务,这是国外高校课程设置在强调实用性的同时,坚持的一个基本原则。所以国外大学开设游戏和电竞课程并不是为了迎合现在火爆的市场,而是看中了电竞的前沿性,那就是电竞能开发学生大脑与双手的协调能力与反应能力,国外的大学崇尚学术自由,给予学生充分的发挥空间,但并不意味着学生可以接电竞的幌子成为荒废学业的借口,因为你一旦选择了这门课程,就必须制定出一整套具有可行性的学习计划,找到教授赞助和指导,就可以向学校提出申请,获得校方认同后,便能成为正规选修课,还能拿学分。当然,这个课程的组织、授课也都是以学生为主导的,赞助的教授负责经济支持和课程方向保证,从而达到锻炼学生的目的。一旦课程偏离方向,负责赞助和指导的教授是要被追究责任的。

然而在这些方面,我国的高校教育水平就目前来说还是无法和国外高校相比,所以在还没有办法形成如同国外院校的教育体系时,开设电竞课程还是要非常的慎重,即课程开设程序本身的透明性是否具备,学生、家长和公众是否知晓课程的论证过程、课程标准、课程方向,而不是只要一提到开设这门课程的意义时,就拿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这种虚无缥缈的话进行搪塞,更不能为了迎合市场或者制造宣传噱头就开始电竞课程,那么即侮辱了教育,也侮辱了电竞。 

但作为一种弘扬校园文化,增进学生之间的交流,国内的高校适当的开设一些兴趣选修课或者是举办一些校级的电竞活动不但能让激发出现在年轻一代浓厚的兴趣,也能在不断的实践中摸索出一套新的教学理念,相信有一天电竞也能作为一门正式课程进入中国大学的课堂。但在电竞产业的不断雄起在互联网时代的照应下已经是大势所趋,与其我们无法阻止年轻一代去接触这个新兴产业,不如我们的院校努力将电竞的魅力转化成学习的效率,和外国院校一样,让电竞成为学生激发学习兴趣的催化剂。

TAG标签: 电竞 教育 课程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