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大陆新闻 > 厂商新闻 > 闻道在先,术业靠专 斗鱼凭什么做网络直播领头羊?

闻道在先,术业靠专 斗鱼凭什么做网络直播领头羊?

发布时间:15-09-21 17:17 来源:官方 作者:斗鱼

深度解读:行业领头羊是如何炼成的?

豪掷1亿的背后,斗鱼未来战略布局初现

豪掷1个亿,只为打造一个健康良性的人才生态链。国内直播行业翘楚斗鱼的“任性”之举,引发业界内外高度关注,成为网上热议的焦点话题。然而这一切仅仅是个开始,据知情人士透露:接下来斗鱼将会有更大动作,涉及游戏、户外、娱乐、御宅、赛事、音乐等视频直播全领域。“斗鱼的目标绝非只是游戏直播,在全领域建立‘泛娱乐化’多元平台,构建直播行业最强版图,才是这位网络直播领头羊的雄心。”该人士表示。

闻道在先,术业靠专 斗鱼凭什么做网络直播领头羊?

闻道在先,斗鱼“明星战略”抢滩直播市场

俗话说“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但凡成大事者,均能抓住稍纵即逝的时机,斗鱼就是其中之一。

国内语音聊天、视频主播虽已兴起多年,但专业细分领域的视频直播,却是这两年才飞速发展的新生事物。2014年初,斗鱼正式成立,彼时正是视频直播市场萌芽期,行业竞争对手尚少,且各自业务侧重点都有所不同,可以说是一个混沌“乱世”。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谁能在“乱世”中发现机会,抓住机遇,谁就能在市场博弈中占得先机。

在视频直播行业方兴未艾之际,斗鱼敏锐地捕捉到了先机:用明星来吸引用户。“在当时那个时间点上,明星主播的战略有很大行业红利,整个游戏直播行业才刚刚起步,用户需要被这样吸引眼球的点来教育,从而了解什么是游戏直播。”斗鱼CEO陈少杰表示。随着“明星战略”的确定,斗鱼频频出手,签约明星主播,用明星效应抢滩直播市场,再加上团队社区运营能力,斗鱼很快脱颖而出,确立行业领先地位。

闻道在先,术业靠专 斗鱼凭什么做网络直播领头羊?

斗鱼主播直播中

术业靠专,斗鱼独有“语境”征服市场

明星吸引用户之后,如何留住用户,成为斗鱼战略布局的关键。斗鱼内外发力,营造出一个独有的良性社区环境,顺利解决了此难题。对外,斗鱼针对年轻用户渴望互动、喜欢展现个性的特质,用互动性极强的弹幕交互元素,满足了用户们的心理需求。同时,斗鱼鼓励主播与用户积极交流,最大限度缩小主播与用户间的心理距离,最终在二者间形成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更衍生出斗鱼独有的“逗比”语境。“有的主播离开斗鱼的‘逗比’语境,就变得不那么好玩。”陈少杰表示。

对内,斗鱼不仅注重内容的挖掘与创新,更时刻关注主播的成长。斗鱼自创立之初,用一年半时间,不惜宽带和运营成本,培养了大量草根主播,通过推出一系列有特色有个性的主播新秀,使得草根价值充分体现。时至今日,斗鱼已建立一个良好的社区土壤,主播队伍不断壮大,这些草根主播具备和电竞明星一样的人气,而他们很难被挖走。数据显示,斗鱼旗下拥有38万注册主播,冠绝全行业。

市场对成功者的最好回报,便是出色的业绩。据统计,斗鱼已取得超1千万DAU及接近1亿MAU。而在外媒统计的直播平台排行中,斗鱼远超国内同类型平台,是中国TMT行业新兴项目中的NO.1。

全面发力,直播行业“泛娱乐化”蓝图初现

“现在使用和一年前同样的策略来和斗鱼竞争,已经不是正确的时机。从数据模型上看也是这样的,红利已经不在了。”谈及当前行业形势,陈少杰坦言。下一步该如何走?不仅仅是斗鱼思考的问题,整个行业都在关注。

“1亿造星计划可以看作是斗鱼新战略的一个引子。”业内分析人士表示,“重金培养主播,打造健康良性的人才生态链,进而摆脱直播平台的通病:明星依赖症。斗鱼朝着全民娱乐的方向迈出坚实一步。”而据该人士分析,1亿造星计划对于整个直播行业影响深远,在巨资的支持下,未来不仅会涌现出游戏主播人才,包括户外、歌唱、御宅、娱乐等全领域的主播人才,也会在“星计划”的沐浴下,展露锋芒。这无疑对整个直播行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业内观点认为,1亿造星计划很可能是斗鱼“泛娱乐化”宏伟战略的铺垫。引用知情人士的话语:斗鱼将在游戏、户外、娱乐、御宅、赛事、音乐等视频直播全领域发力,建立直播行业首个‘泛娱乐化’多元平台。这位网络直播行业的领跑者,再一次以富有前瞻性的卓越眼光,用“泛娱乐化”宏伟蓝图开启直播行业新时代。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