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人物专访首页推荐 > 人物专访 >

西门孟:从“街霸”走出来的游戏“狂人”

时间:2011-01-17 来源:52pk 作者:迟有雷 编辑: 我要评论

“他们来了”。1月17日上午,52PK游戏网合肥大本营,迎来了5位客人。接待人员略显紧张。上海光辉软件CEO西门孟为首的一行人造访52PK并接受了52PK独家专访。

【52pk独家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他们来了”。1月17日上午,52PK游戏网合肥大本营,迎来了5位客人。接待人员略显紧张。上海光辉软件CEO西门孟为首的一行人造访52PK并接受了52PK独家专访。

一身黑色打扮的西门孟,在采访间坐了下来。掏出自己的名片,用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我的中文名是根据英文名翻译过来的”。

西门孟, 14岁开始编程,19岁开始踏入游戏行业,到现在整整25载,从一个游戏技术人转变成了一个大师级的专业游戏制作人,再到一个公司的CEO。从台湾到美国硅谷,又从美国来到上海,游戏是西门孟的一生。

光辉软件CEO西门孟

游戏人生

“25年里,我找不到比这更好的事业了”。西门孟说。“能将自己的兴趣结合到事业中,能将自己的创意转化为产品。这一份热情没有减。”

“也有一些在转变,自己对游戏的深度理解。商业气息也变得越来越重。”西门孟坦诚道。

西门孟从14岁开始编程。他选择这些复杂代码的理由很简单。“我一直在想那些街机是如何实现的?”出于对游戏的好奇,西门孟大学就读的是中国台湾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在台湾已经小有名气的他远走美国,来到了硅谷。吸引他的是这里聚集了世界一流的计算机人才。在这里,他加盟了sony。1994年,街霸在全球掀起的热浪,让当时EA任职的西门孟选择日本卡普空(Capcom)公司,担任了技术总监,参与了街霸系列的制作。这也使他广为人知。

2000年5月,西门孟独资成立了Zona公司。2003年11月,上海盛大并购Zona,西门孟又成了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的总监,负责游戏的研发和制作。“我给盛大建立了第一个评测中心,制定了一套流程。”

当提及哪段经历是他最开心时,西门孟抬头,紧锁双眉沉思了一会。“做程序员的时候最棒,挑战也最大,一天工作10几个小时,一周连续工作7天。做游戏制作人的时候,最开心。”

相比传统的商人,西门孟多了一份儒雅。他的人生就像游戏跌宕起伏的剧情,这一次他又成了大学老师。

2005年,西门孟选择了投入游戏人才的教育。担任了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的教授。“我一个星期2节课,为一个艺术硕士班和本科生班授课。”西门孟说。现在每年出一本书,已经出了一本《游戏产业概论》。同年,他从软银孙正义那拿了一笔投资做了光辉软件,开始了自己儒商的生涯。“我不是个好商人,但我目前重心还是要放在公司上。”

单机时代已经过去

从单机游戏到网络游戏,西门孟与时俱进。让西门孟成名的正是单机时代的经典《街霸》。

“我更喜欢单机游戏”西门孟说。我玩网游也有12年了,曾经尝试在网游里做过公会的负责人,但我不知道会员是谁,自己非常机械化,也不是很热情。骨子里更多的是单机的元素。

“一款成功的单机游戏无法改编成网络游戏,是因为它们不仅仅是游戏。”西门孟称。

无论是单机还是电影改编网游,没有好的世界观是不行的。还有对待游戏的态度。以《街霸》为例,游戏里的每个角色都是由不同的策划来完成的,游戏测试的时候全民皆兵。游戏的画面每一帧都是精心设计的。而现在的网游很少做到这一点。国内很多游戏场景中的石头,树木都是很随意的放在那。

单机游戏策划很重要,而每个策划的准则应该是“盲人摸象”,必须达到无我的境界。核心的玩家去做策划反而会很糟,因为会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做。如果将网络游戏中的每一处场景,每一幅地图都标上策划的人名,你看有多少人会随意,程序也一样。西门孟调侃道。

“基于终端的互联网应用越来越宽泛,制作高成本,精良的单机大作已经越来越少了。加上盗版猖獗,单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西门孟有点叹息。如果还存在的话,也就是小众市场的玩物。不过现在有一些单机游戏还是出售广告,有了一些商业元素在里面。也许会使得单机市场有点生机。

瞄准国外市场

2000年,西门孟开始涉足网络游戏。

那个时候,国内的网游市场刚刚开始。2005年,西门孟创建光辉软件时,国内角色扮演(MMORPG)类游戏产品已经很多了。“迫于形势,我们选择了休闲类游戏入市。”

“悠闲游戏为何没有MMORPG游戏在市场受欢迎,我分析有两点。”西门孟解释。首先休闲游戏需要玩家的技巧。有的玩家技巧不好,就放弃了去玩。而技巧好的玩家,发现里面没有他玩的东西时,也会选择离开。而MMORPG游戏里,需要的是玩家的时间和金钱。玩家只需花时间不停打装备升级,或者花钱去买装备就可以高端的玩家PK。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休闲游戏更加注重技巧和游戏平衡性,但是粘性就低了。

光辉软件现在的休闲游戏《热力排球》严格意义上已经不再是悠闲类游戏了。甚至比MMORPG游戏更大,里面有大的公会,虚拟的社区,还有装备的属性提升等等。正式由于网游同质化,我们才选择了最后的出路,悠闲游戏MMO化。现在多方证明这个举措是对的。西门孟显得有点兴奋。

如今,光辉的重心放在了网页游戏领域。然而公司的网页产品都放在了国外市场,主要是美国和日本。西门孟认为网页游戏的用户是整个网民,而MMO下载游戏的用户是玩家。从这点来看,随便拿个网络游戏改成web,是不太现实的。

“光辉的这种改变和我个人的蜕变还是有关系的。”西门孟称。现在可以拿一款网页游戏,将它改成英文,再卖到国外赚钱。国内还需要等机会。

从“街霸”走出来的西门孟,是个游戏狂人更是个达人。而他对游戏那份热爱和责任,又使他成为了一个理想主义者。

翻页快捷键:←|→
关注 52PK游戏网 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更多特色栏目

实时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2016年Gstar游戏展11月17日-11月20日在韩国釜山BEXCO开展,Nexon、网禅、Mg...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于11月5日至6日在美国加州安纳海姆会议中心举办,52pk游戏网...

关于52PK | 市场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2019 52PK.COM 版权所有 52PK网 沪ICP备150136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