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人物专访首页推荐 > 人物专访 >

王俊博:加强两岸的游戏发展合作

时间:2009-02-03 来源: 作者: 编辑: 我要评论

王俊博:加强两岸的游戏合作

没有寇司,就没有游戏产业年会,这是毋庸置疑的。那么,如果没有王俊博,年会会怎么样?相信大家都不愿意这么去想吧,毕竟这位老顽童的诙谐与幽默,给每一个参加年会的朋友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场上的王俊博如此,场外的王俊博亦然,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亦然轻松愉快。

  

记者:您好,王总!我是一看见您就想笑。

王俊博:哦?为什么呢?

记者:一看到您就让人想起您在台上幽默的发言,还有您那些可爱的cosplay造型。从这些事儿上能看出您有着一颗年轻的心、一颗游戏的心,请问您是怎样保持这种心态的呢?

王俊博:(笑)这没有什么保持不保持的啦,我也是逼不得已。公司里都是比我年轻十多二十岁,甚至岁数差距更多的年轻人,我怎么好板着一张脸嘛。他们一看我这张脸这么严肃,话都不敢说了,一个公司的员工不敢说话怎么工作嘛?所以,我就要想办法逗这些后辈开心,让他们一看:咦,王俊博原来很好接触嘛。

记者:那您跟公司那些中下层员工平常的接触多吗,是否也是以这样一种心态和他们接触呢?

王俊博:一个公司的老大肯定是很忙的啦,但是每次开会我都是要一起开的,让这些员工可以直接听到我的谈话,让他们直接了解到公司未来的方向,让他们整体成长。而且,如果要通过部门领导转达的话,可能理解起来也会有一些差距。至于心态嘛,当然还是这样咯,幽默一点可以拉近距离,可以让大家都觉得很放松。

记者:可以看出来,您对待员工是很体贴、很关心的。那昨天您在年会上关于关怀与培养人才的发言,是否折射出您的一些想法?您是否认为产业中现在对于产品的关注多于人文的关怀?

王俊博:智冠做研发超过十五年,我所见到的一些人事业与命运的起伏太多了,很多很好很优秀的年轻人抱着热情和希望来,最后因失败而黯然离开。毕竟成功的人总是少数的,产业不应该只关心那些成功的人,这不是一种很好的事。公司担当的角色很重要,对于那些没有成功,甚至遭遇了失败的人才,公司如何让他面对失败呢?如果用功利主义去对待他们是不合适的,我们要鼓励他们。争取到的人才如何?不只是给他一个平台,光给钱和平台是不够的。给研发人员多一些照顾要比给钱和股份更重要,那些没得到的如何走下去?没有成功的人怎么办?产品的品质是重点,不能只看到创意,我们要给予他多方面的支持,比如经验、技术的提供,精神上的关怀,要鼓励他,不要限制他。不能只看到那些成功的光环,也要看到那些躲在墙角默默哭泣的人们。

记者:想必您所说的这种人性化、全方位的关爱是每个胸怀理想的游戏人都十分向往的,如果大家都以功利的心态去做游戏,那么游戏的趣味性也就不存在了。年会,到现在已经基本结束了,现在您觉得今年的年会与往年有什么差别?

王俊博:(笑)今年的年会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有女CEO在场,我对她们和她们身后的老板十分佩服,这么年轻,这么漂亮又这么能干,她们的老板也非常放心的把权利给她们。她们在公司要领导许多人,要做很多工作,回到家还要照顾先生、小孩,我真的对她们很佩服。

记者:高峰对话时,巨人的总裁刘伟要跟您“抱团”,我看到您好像还是蛮拘谨的,看来您虽然爱开玩笑,但还是很保守的。

王俊博:那要我怎么办?玩笑开开就可以了,还真要我“抱团”吗?(大笑)

记者:说起“抱团”,这是今年年会上非常流行的一个词儿,这次金山与盛大的“抱团”您又是怎么理解的?

王俊博:每家公司都有投资人,他们都会有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为什么要跟你合作?要有条件,有实力,如果这些条件在和别人在相同的情况下,是否有更优越的条件?金山的研发与盛大的运营能力都是非常强的,他们的合作我认为是一种竞争力的分配。如果研发与运营都要自己做,这就会有一个问题,是研发领导营运?还是营运领导研发?这样各自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是很科学的。

记者:嗯,这样做确实可以分担风险,更合理的优化资源来专攻强项。说起来研发与运营,智冠从最早的单机到现在这么多年,您认为单机与网游的差别在哪儿?

王俊博:单机与网游的门槛差的很多,单机可以关起门来自己悄悄干。网游的要求就要高很多,玩家的需求,硬件环境的要求,运维的考量等等,不好随便就能成功。

记者:那王总是怎么看待webgame这个新业态的?

王俊博:我还是很担心这个市场的,它的复制性很高,一个成功的作品会有许多复制品出现,同质性很高的产品挤在市场上,会很快把市场毁掉。

记者:现在金融危机对游戏产业的影响,行业普遍保持一个比较乐观的看法,您是怎样认为的?智冠会不会也借此机会并购进而独占台湾市场?

王俊博:金融危机来了,在家的人会很闷,他们要怎么办?上线玩玩游戏好了。这对游戏产业是一个机会,但这事短暂的情况,一段时间后这个现象会下降,为什么呢?如果金融危机一直闹下去,大家的钱都会下降,大家都会很紧张,总不能一直闷在家里玩游戏吧?这个现象短期是有利的,但长久的不景气就不能太乐观。

我认为稳定还是第一位的。危机也蕴含着转机,这并不适合每一个企业,不是企业很大就能够独占市场,公司大也是一种成本负担,所花费的资源更大,这些因扩张而扩大的人力是不是每个人都能上场打仗?一个企业不是一家独大就能唱独角戏,台湾没有出版法,我们面对的对手是世界的,这个市场无法独占,通过并购把企业做的很大也不代表市场就是自己的,要用最好的资源来创造利益,这才是应该做的。

记者:在一片看好的形势下保持冷静的判断力是很重要的,我也认为任何事物都有它的多面性,不能只从一个角度观察,应该多了解,多计划,未雨绸缪。抛开金融危机的影响,您09年的心愿和计划是什么?

王俊博:09年,我最大的心愿是大陆的团队有好的成绩,有能力进入行业前十。十年前我们没有全心全力的做大陆市场,那时候做单机很顺利,主要靠杂志来行销。网游改变了通路的形式,智冠要重新面对这块市场,经过我们在台湾市场两三年的工作,现在要重新来争夺大陆市场,我们要对团队进行整编,要把台湾优秀的人力与经验输送过来。在大陆也会有一些合作,也会有针对海外市场的大计划。我们也会采用一些不同的行销方式来推广我们的游戏。

记者:不同的行销方式?那会是什么?

王俊博:大陆对代言人不是很重视,这次《十二之天贰》我们就准备用代言人来进行行销。

  

记者:那您方便透露一下《十二之天贰》将会由谁来代言呢?

王俊博:(在和助理确认后)下午我飞回台湾,就是要举办新闻发布会,现在说出来也没关系,这次代言这个游戏的是“五月天”

记者:那恭喜您能找到这样优秀的代言人,也预祝《十二之天贰》在新的行销方式下会取得成功。

王俊博:谢谢。

记者:年会上您还说,明年的年会可以搬到台湾去办,这虽然是个玩笑,但是还是很让人充满期待的,那如果不在台湾办,您明年还会来参加年会吗?

王俊博:(笑)很显然是玩笑啦,不过我也非常真心的希望两岸可以在游戏产业上加强合作,现在相关的部门已经达成一些共识,在春天的话可能会在台湾举办两岸三地的游戏产业论坛,这是从未有过的发展。

记者:那我们就衷心的祝愿这种有利于两岸及产业的事情会取得成功。

王俊博:等等,你这就要做完采访了吗?难道不想问问我私人的问题了吗?

记者:……其实很想问您,但您的助理已经在提醒您要去赶飞机了。那我就问问您,您说您六十岁要退休,这还有两年,到时候您真的会退吗?

王俊博:主持人昨天说我是业内“资深人士”,看来我已经真的很老了(笑)。六十岁能不能退休,要看客观环境允许不允许,退休后团队能不能在我离开的情况下继续运营。不过我不是很担心这些问题,我的这些干部都是从最底层成长起来的,他们都已经能独当一面,已经培养起来,如果到了六十岁我还不能退休,那只能说明自己的管理有问题,没有培养出可以独立运营的团队。

记者:非常感谢您能接受多玩的采访,也非常高兴能这样愉快的跟您聊天。祝愿您在09年身体健康,事随心想。真诚地希望您能一直坚持在这条游戏战线上,可以把更多优秀的产品和更多的快乐带给这个行业。

翻页快捷键:←|→
关注 52PK游戏网 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更多特色栏目

实时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2016年Gstar游戏展11月17日-11月20日在韩国釜山BEXCO开展,Nexon、网禅、Mg...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于11月5日至6日在美国加州安纳海姆会议中心举办,52pk游戏网...

关于52PK | 市场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2019 52PK.COM 版权所有 52PK网 沪ICP备150136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