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人物专访首页推荐 > 人物专访 >

分析师眼中的游戏行业 52PK对话艾瑞分析师赵旭枫

时间:2008-11-24 来源:52PK 作者:迟有雷 编辑: 我要评论

分析师眼中的游戏行业 52PK对话艾瑞分析师赵旭枫

一直以来,一提到游戏行业我们能想到的就是玩家、厂商和运营商,但是今天我们将要给大家介绍一种和游戏也密切相关的行业——分析师。这个作为“在其中又不在其中”的职业又将以怎样的眼光来观察这个游戏行业,又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新观点。那么,请和我们52PK一同走近艾瑞资讯集团分析师赵旭枫(以下简称“赵”),请她为我们谈谈整个游戏行业。

 

艾瑞网游分析师赵旭枫 

52pk:艾瑞分析师这个职业给人很神秘的感觉,您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下您的情况吗?

赵:分析师其实一点也不神秘,我们交不是像大家想的这样,天天对着一堆数据分析,像我是做游戏分析的,所以我有空就去玩各种游戏,和各式各样的玩家交流沟通,虽然最终我们的研究成果是通过图表数据的形式展现的,但真正提供数据的还是游戏玩家。

我在游戏中还经常会“乱入”一些游戏工会,加相关的游戏聊天群,总之,有游戏中,我就是一个普通玩家,我评价游戏的方式也是站在游戏玩家的角度来看问题。

52pk:您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出 “网络游戏行业进入调整期,增长幅度放缓”您是如何看待这个调整期的呢?网游公司在这个调整期要注意些什么呢?

赵:调整期仅仅指整个游戏市场增长率放缓,而在绝对值方面还是会保持原有的速度幅度。简单举例,当市场规模是10亿的时候,增长5亿就是50%的增长率,而当市场规模达到100亿的时候,增长5亿就只有5%的增长率,增长率放缓是一个很正常的市场现象。

对网游公司来说,增长率放缓就意味整个市场正在趋于成熟,成功的偶然性变小。在这期间网游企业要特别注意用户的变化,因为在市场成熟的同时用户也在逐步成长。根据艾瑞的调研数据,随着用户接触游戏的时间增加,会渐渐形成自己的游戏观,学会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所以了解用户需求是网游企业现在必须要做的一件事。

52pk:最新的艾瑞统计显示,Q3网游行业差距缩小化。您认为这个行业差距缩小是什么原因造成?

赵:差距缩小的原因是多方面造成的,最明显的一条是由于中国网游公司大多只拥有一到两款拳头产品,当其他公司同样找到一款产品后,能迅速赶起超上来,腾讯和搜狐就是最好的例子。纵观企业收入排名,除盛大以外,top10企业间的差距就是1款产品的收入。我觉得只要没有解决一款产品打天下的情况,那这个市场的差距将永远是一款产品的差距。

52pk:今年的网页游戏发展迅猛,您怎么看待今年网页游戏的兴起?

赵:网页游戏面临的两个方面,一是门槛低,现在做网页游戏的无非是两种人。一种是原来做游戏的,有能力有经验和资源来尝试网页游戏;还有一种人是有手头用户群的,网页游戏会被那些来拿提升用户,又能提高赢利点。二是牌照低,现在的网游牌照太难拿了,而网页游戏的拍照则相对简单。综上两个方面,还有用户的方面,使得网页游戏能迅猛的发展。网页游戏相比传统游戏还处于比较无序的状态,估计在09年网页游戏会有一次比较大的洗牌过程。

就我个人来看,我比较看好游戏公司做网页游戏,我觉得他们在资金、经验方面都强于其他企业,而且网页游戏与客户端游戏融合也将是未来趋势之一。所以我觉得最终网页游戏也许会作为客户端游戏的一个分支平台存在。

52pk:受美国金融风暴的影响,全球经济陷入了低迷。可是有人提出“金融危机将激发中国网游业发展”。您是怎么看待这场金融风暴对中国网游的影响?

赵:个人认为不一定是激发中国网游业的发展,从资本层面上来说是不乐观的,随着金融风暴,大的公司有着雄厚的资本,会去收购小公司的产品或者团队,那么网游公司数量会减少,会加速整个产业链的重组。如何消化这些收购的产品,进而推广宣传,那么还有待1、2年后才见分晓。如果产品不行的话,又会出现裁员等现象。

52pk:最近热议的“网瘾纳入精神病” 这一中国式难题,您认为有什么更好的评判标准吗?

赵:这个游戏的环境是多方面的,要社会,个人,家庭,游戏公司共同呵护下这个产业才能健康发展。随着互联网的深入,人们会越来越多的接触网络,然后接触到娱乐。游戏作为低沉本的消费娱乐方式,会被大家越来越多的接受。

52pk:作为立足游戏产业的研究者,您有什么祝福的话送给我们广大的游戏玩家呢?

赵:我希望是广大的游戏玩家在玩游戏前,仔细看看《健康游戏公告》。健康游戏还是需要一定节制的。还有就是想想从游戏上你想索取什么,而不要游戏从你身上索取到更多。  

附《健康游戏公告》:

抵制不良游戏 拒绝盗版游戏

注意自我保护 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 沉迷游戏伤身

合理安排时间 享受健康生活

翻页快捷键:←|→
关注 52PK游戏网 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更多特色栏目

实时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2016年Gstar游戏展11月17日-11月20日在韩国釜山BEXCO开展,Nexon、网禅、Mg...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于11月5日至6日在美国加州安纳海姆会议中心举办,52pk游戏网...

关于52PK | 市场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2019 52PK.COM 版权所有 52PK网 沪ICP备150136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