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人物专访 > 马化腾:让批评来得更猛烈些吧

马化腾:让批评来得更猛烈些吧

发布时间:11-04-07 11:54 来源:早报 作者:曹敏洁

马化腾说,“我在网上被骂的机会很多,往往在微博上我说一句话很多人都会骂,所以心理承受能力超过大家的想象。”

“诊断腾讯”今年2月底开始,历时一个多月,共10场

经历“3Q大战”的腾讯正在掀起一场从内到外的反思运动。

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企业,腾讯的日益强大未能换来应有的尊敬,却越来越被业界冠以“垄断”、“抄袭”的罪名,现在这只“庞大的企鹅”终于开始放低姿态,甚至推出“诊断腾讯”的系列研讨会邀请业界专家来对其挑刺。

马化腾(52pk游戏网配图)

据悉,“诊断腾讯”最早从今年2月底开始举办,历时一个多月,共有10场。请人批斗自己在业内并不多见,而在这10场可以称得上“批斗大会”的研讨会上,一向低调的腾讯高管悉数出场接受各行业专家的挑刺和建议。

腾讯的“巨人症”

“腾讯依托IM不断扩张,做搜索、电脑管家、拍拍、腾讯网,所有都搞通杀,互联网哪个行业做得好就干,大家就会害怕腾讯想一统互联网的江湖,这肯定是要激起共愤。”

“各领域都扩张了但是战略空间在挤压,互相竞争。”

“腾讯要明白自己的主要价值、核心战略、品牌定位是什么,究竟想干什么?”……

腾讯的“大而全”是10场研讨会中被提及最多的问题,而腾讯的开放转型也是被讨论最多的话题。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指出,腾讯过去的发展模式,是依仗QQ带来的市场优势,在一切领域进行一场全面的、贴近式的竞争,结果当然是以腾讯低成本的进入、很好的收益收场。

“腾讯现在其实是一种巨人症这样的症状。”喻国明表示,目前腾讯已经是一个领导型的企业,而随之而来战略性的转型、调整、创新,对腾讯是最重要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任周汉华表示,“大本身不是问题,只是大家都讨厌大。”“大不是问题,美国人也没有说要把微软给拆掉,搞两个微软,搞两个操作系统。” 周汉华认为,“一个聪明的公司不是说为了避嫌就不做了,而是要其他的公司完全是在公平的平台上竞争。”

正望咨询总裁兼首席分析师吕伯望则表示,腾讯应从“开放平台”和“输出文化”两方面解决问题。他表示,任何应用、服务不是非要自己单独做,可以和别人联手,兼并、收购也是一种办法。“腾讯不应该扼杀创新,而是要鼓励创新,培育那些有创新思想却没有资金和资源的人。”

“让批评来得更猛烈些”

在谈及腾讯的问题时,许多专家的批评非常直白,不过这在这在腾讯创始人兼CEO(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腾讯总裁刘炽平、首席技术官张志东、首席行政官陈一丹等高管眼中,这些犀利的言辞更多的是业界对其的鞭策。

“我在网上被骂的机会很多,往往在微博上我说一句话很多人都会骂,所以心理承受能力超过大家的想象,12年都是这样过来的。我希望各位专家不要给我留情面,提出严厉批评。”4月1日,在“诊断腾讯”的第九场研讨会上,马化腾向与会嘉宾发出了“让批评来得更猛烈一些”的邀请。

而对于腾讯历史上最大一次危机事件——3Q大战,马化腾直言对腾讯有好处:“我把3Q大战视为一次积极事件,让我们很多潜在的问题提前暴露出来,这就像地震,通过不断挤压让危机爆发出来。”

记者注意到,在这场长达4个多小时的座谈中,虽然一度有专家言辞犀利,但是马化腾一直表现得非常谦恭,更多的是聆听,并不时做着记录。

“我记了满满三页纸,还是双面的,手都记酸了。”对于各位专家的建议,马化腾表示从中学到了很多。

“但这些不是我个人明白就可以了,还有我们高管层、公司关键岗位的一些领导员工都要明白,最难的是推动。”马化腾说。

腾讯总裁刘炽平也表示,一场场诊断会过来,腾讯就像照了一个X光。“我们要从各个方面去重新认识自己。我一定要把这些非常宝贵的意见拿回去,不只是内部几个人进行交流,而是要真正穿透式地把这些意见下发、执行。”刘炽平说。

TAG标签:
关注52PK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love52pk 关注“52PK游戏网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