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人物专访首页推荐 >

蓝港在线王峰:有奶就是娘

时间:2011-02-14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 编辑: 我要评论

真正做企业是没有仇人的。心中无敌,无敌天下;你眼睛中全是敌人,外面就全是敌人。

王峰是谁?

2007年3月,他创立蓝港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蓝港在线),头两年就从IDG、北极光和N EA手中先后拿到1000万和25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创下了近几年来国内游戏公司获单笔风险投资的最高纪录。王峰本人也开始被誉为中国网络游戏新生力量的代表。往前倒推,他是金山公司的高级副总裁,1997年加入金山,一干就是十年,被业界认为是“仅次于求伯君、雷军(微博)的金山第3号人物”。实际上,这位IT精英还有着一段不为人知的“园丁”生涯,曾在重庆某兵工厂子弟学校当过中学数学老师。

蓝港在线CEO 王峰

关于天使投资,投资界流传着一个“3F”的说法:所谓“天使”不外乎三类人--家人(Fam ily)、朋友(Friend)和傻瓜(Fool)。或许正是因为这样,有的人虽然做着天使的事儿,却不愿担起这“很傻很天真”的头衔。譬如王峰。

2010年11月11日,嘉丰资本副总裁简江在自己的博客里贴出了一篇名为《雷军王峰的天使暗战》的文章,分析指出,随着网页游戏公司游戏谷被腾讯收购和电子商务网站维棉上线,在“好为天使”的金山系高管中,王峰将成为继雷军之后的又一名“超级天使”。随后在2010年底,王峰通过微博自曝“蓝港在线CO O廖明香将接替自己的职位,出任总裁一职”,更让坊间流出“王峰要转型做专职天使投资人”的说法。但当记者以此为由约见这位才刚刚浮出水面的“新天使”时,他开口说的第一句话--“我不是天使”却让人产生了更为强烈的好奇。

创业时,从未担心“找钱难”

王峰常笑说自己是个“活了三辈子”的人,“教书教了6年,金山干了10年,如今不知不觉创业了4年”。而更让很多创业者艳羡不已的是,当他离开金山自主创业后,“从没为找钱操心过”。

2006年底,告别“打工生涯”的王峰打算先给自己放个长假,搭上了飞往美国波士顿的飞机,然后沿着东海岸一路玩到迈阿密。到达波士顿那天是圣诞节,一落地就接到ID G合伙人周全的电话,“我请你吃饭!”一顿饭下来,周全鼓励王峰创业,“我们都看好你!”

翌年2月,当王峰结束度假回国时,IDG 1000万美元的投资已经到位。同月,他宣布创办“蓝港在线”,并出任公司CEO。

2008年,蓝港在线再次融得2500万美元风投,这次投他的是被王峰称为“就算十年不见也还是朋友”的北极光创投合伙人周树华和N EA全球合伙人蒋晓东。事实上,这并不是周树华第一次主动找王峰“送钱”。就在王峰离开金山的那年,刚刚加入北极光的周树华就给他打过电话,“你要钱,找我!”两人一个曾在新浪负责电子商务,一个曾在金山负责词霸和毒霸的市场销售,因为生意来往而认识并成了朋友。但王峰偏偏不愿领这个情,“我凭什么要朋友的钱,好像我找不到钱似的!”

当周再次找到王峰时已是一年后,借着请他到北极光讲讲对网络游戏产业的看法的机会,将他引荐给了邓峰。为了那次“讲课”,王峰准备了整整21页的PPT,从市场格局、竞争态势、产品类型一直讲到商业模式的调整和运营、研发的基本理念。邓峰听完后,要求他“能不能顺便讲讲你的公司”,王峰随即又打开了一个10页的PPT讲了起来……等他话音刚落,邓峰就问,“你是不是在找投资?我投资你!”一个月后,B轮融资到账。

或许正是因为从投资人手里“轻轻松松”地拿走了好多钱,王峰坚持认为,自己最大的主业是蓝港在线,而不是天使投资。“我的V C都是我的好朋友,他们不会逼我”,但王峰自认为从来就是个“老板定指标要达到10万人同时在线,自己会给自己定30万”的“傻子”,“当自己的企业和整个市场环境发展到现在这个状态,而我又曾经信誓旦旦地说过要做成什么样时,不能说没有压力”。

做天使,是给“弟兄”帮忙

这几段顺当的融资经历也让王峰认识到朋友多的好处。他赞同马云的观点———“真正做企业是没有仇人的。心中无敌,无敌天下;你眼睛中全是敌人,外面就全是敌人。”因此,王峰更愿意将自己最得意的两次出手———投资网页游戏公司游戏谷和电子商务网站维棉称作是“帮弟兄一个忙”。

王峰的第一次天使投资,就投给了金山的前同事张福茂。那是在王峰离开金山去美国度假前,张福茂找到他,谈起自己的网页游戏领域创业需要融资。听了张福茂的介绍,王峰激动地鼓励他,“行啊,既然你们都有了这么好的想法,那就干吧!”并当即给出几十万人民币作为“实际支持”。而游戏谷后来的出色表现(最好时,月收入近亿元)和最终被腾讯收购,也让王峰第一次尝到了“投资成功”的滋味。

按照王峰的解释,给“弟兄”帮忙的原因之一在于,“既然他是你弟兄,在找你之前,他肯定也找过别人,正是因为别人帮不了,所以他才来找你,如果你不帮,他可能之后几个月都找不到能帮他的人”。原因之二则是他毕竟在金山工作了十年,从普通员工一直做到高级副总裁,更知道弟兄们在创业时可能会在哪些节点上遇到困难,并能找到最合适的帮忙方式。

另一个投资项目维棉的创始人林伟也曾是王峰在金山时的同事。2009年冬天,在一次聊天中,林伟提到自己想创业,想听听王峰的看法。王峰借题分析,在互联网上创业,人们谈的最多的就是平台概念,从最早的搜索引擎到电子商务再到SN S和LBS,但要想抓住这样的机会,除了有聪明才智还必须靠运气。因此,他建议林伟“面向更简单的思考”,尽可能去关注那些今天有需求,十年后仍然有需求的业务,并用互联网的方式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优化管理流程。这样一来,结论也变得显而易见,就是电子商务。王峰还顺嘴说了一句“卖袜子吧”。

回忆起这段谈话,王峰承认自己是个想法极多,且言语极具煽动力的人,“很多朋友听了我的话很激动,有的就跟我干蓝港在线了,有的就自己去创业了,还有的可能自己偷偷干了还不告诉我的。”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半年后,林伟不仅真的决定以电子商务的方式卖袜子,还跑遍了浙江、广东的袜子生产厂家,完成了找代工厂、产品选型、域名拿下、网站风格基调确立等一系列筹备工作,并给自己定下了打造“贴身快时尚”的长期目标。认识林伟足足有十一年的王峰禁不住感叹,“这是他在决策思想上最系统化的一次,让我非常震撼”。

于是,当林伟开口找王峰“要钱”时,他毫不迟疑地答应了。两个月后,维棉网上线,再一周后,经朋友介绍,王峰和林伟见到了天使投资人徐小平。当天,几个人就在徐小平的办公室里,喝着酒,抽着雪茄,唱着歌,迎来了维棉第二笔15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

从徐小平的办公室出来,王峰拍着林伟的肩膀说,“哥们儿,这一路我该做的事都做了,接下来就看你自己了。”和徐小平相似,王峰在对待自己投资的项目时也是一副“甩手掌柜”的样子。

“我不会天天盯着他们的业务报表。如果每家公司的生命曲线是条抛物线,那么天使投资看到的就仅仅是最初始的那个点———这个人不错。所以,大多数天使投资人才只投知根知底的熟人。而按我自己的标准选中的人,哪怕他创业不成,开个包子铺,也能把钱赚回来还我。”

天使忠告:资金链不断最关键

比起“天使投资人”的称号,王峰更乐意称自己是个“产业观察者”或是“站在创业者身边的人”。说到自己曾“观察”过的许多创业项目,他认为,尽管创业者可能在不同的时间段里遇到不同的问题,但有两个问题却是贯穿整个创业过程始终的。

第一,是如何保证在创业早期资金链不断裂,同时在不断融资的过程中保持良好的股权结构。以优酷为例,王峰认为,从搜狐出来做视频网站的人很多,但古永锵能将优酷做到上市,不仅是因为他始终保证了公司资金链未出现断裂,更重要的是,他在融资的股权结构上保持得比较合理,所以才能做多期融资,同时又保持着对公司的控制权。

“很多人说,视频网站间的竞争是一场消耗战。但这场仗谁能耗到最后,其实从它融资的第一天,从它的融资规模和融资比例上就已经决定了。这看起来是一次中长跑,但其实在发令枪响的那一刻就已经决定了谁能赢,其他的可能会投降、卖掉,也可能半路夭折。”

所以,王峰提醒说,创业者首要的任务即是保持资金链不断,既要保证成长的速度,又要控制住现金流的走向,其中包括继续融资、账面平衡等等问题。

第二,是个更加严肃的问题———“创业者永远要想好,如果产业冬天来了,而自己还没做到一定规模,还没上市,该怎么办?”王峰所指的产业冬天,是当某个概念被资本市场抛弃之后,后来的投资人不再愿意投入,而早先已经投入了的机构投资人又过于积极地“出谋划策”时,创业者应该如何选择自己的立场。

“我想说的是,资本的脸色代表不了市场的需求。可能很多人做着做着就会发懵,因为机构投资人天天会想办法尽快把你弄上市,但你必须坚定地站在用户市场的一端,服务好真正的刚性需求。”

除此之外,作为一名“创业仍在进行时”的天使,王峰绝对算得上是个精力旺盛的“超人”。他甚至由此认为,如果不是超人,就别创业!

无论是过去在金山,还是现在在蓝港在线,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回家是王峰的“惯例”。考虑到网游公司的特殊性,他必须让自己进入很H igh的玩家状态,花大量时间跟一款游戏的策划者、制作者闲扯。“如果游戏公司的管理是大家开个会,定一下方案,加一个新职业,等级扩大90级,没问题散会!估计这家公司早死了。”

  • 首页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尾页
  • 翻页快捷键:←|→
    关注 52PK游戏网 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更多特色栏目

    实时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Gstar2016游戏展 年度韩游盛宴

    2016年Gstar游戏展11月17日-11月20日在韩国釜山BEXCO开展,Nexon、网禅、Mg...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 暴雪粉的年度狂欢

    2016暴雪嘉年华于11月5日至6日在美国加州安纳海姆会议中心举办,52pk游戏网...

    关于52PK | 市场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2019 52PK.COM 版权所有 52PK网 沪ICP备15013661号-10